我是这么利用数据——肥肉吃多了会腻

就像肥肉吃多了会腻,领导们对于决策权这个东西,掌权的多了,也会感觉到没意思和闹心。

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一个道理:帮领导解决棘手的事情,才能让领导帮你解决薪资的事情。(哎,太直白了!)所以我经过多年的思考,并尝试过一些做法,今天来和大家说道说道。

首先我们从逻辑上理理思路:领导有很多东西需要拍板,他其实很烦!你如果求上进,目标就是帮他排忧解难,可是又不能代替他行使权力,因为这样他会认为你越权,擅作主张是大忌哈。于是怎么办呢?可能你已经猜到了,我们又要说说数据这个万能的玩意儿在帮助领导方面的作用。

这可能有点不好理解,让我们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理理思路

1、领导负责一个采购项目,我们就说采购的是苹果,简单起见,我们认为苹果只有一个属性:重量。

2、领导需要一一鉴别每个苹果是否合格,从而决定是否采购!

3、你说烦不烦,每次都要亲自把关,亲自干这个活儿,显然不是领导的菜!

4、怎么才能方便领导呢?其实,领导可以说一句:重量大于500克的,我们就要了!那么手下做事的人,就按照这个办法挨个称重,满足500克以上的,收起,否则退回!

5、领导爽了!

让 我们停一停,好好的分析一下这个事儿。首先,决策就像验收苹果,事无巨细,都需要领导把关,其实领导真的很想解脱,但是从内心来讲不愿放弃这个权利(原因 你懂的!)。其次,一个用数据描述的标准,显然是良好的替代品,有了这个标准,手下做事的人就可以按照领导的意愿办事,而领导可以坐享其成。还有,如果领 导想要变一变,那就改变这个数据规则,比如本例,他可以说:以后我们只要600克的!最后,在这一整套过程中,还是领导牢牢的把握住了主动权!

为什么领导在保持权利的同时,解放了自己呢?原因就在于数据的单纯和可控。任何以数据的形式形成的规则都能够被原样、毫不偏差的执行,达到了: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这显然就是领导想要的!说它可控是因为任何以数据形式形成的规则,都能够通过改变数字来充分掌握,由于抓住的是核心,所以能够一劳永逸!

好了,故事到这里本该结束了,但是依惯例我想点一点数据思想。例子里说到的,领导一拍板:大于500克的,我们要了!如果你仔细想一想,这个500是怎么来的呢?

(这可能涉及一点统计学知识,为了方便理解,我尽量说的简单点,用到时可以再完善)

简 单说,不能亏本了!我们采集到销售数据,看看卖出去的苹果都是多少克的,得到一个重量与售出比例的散点数据库(其实就是比如500克的苹果收购1000 个,卖出去900个,于是500对应的比例就是90%,以此类推,得到每个重量的比例),稍微利用点插值估计,使得任何重量都能在软件里找到对应的比例 (插值就是中间估计,比如500是90%,700是80%,那么我就估计600是85%,虽然我没有在历史数据里找到600的数据,但是不影响600有个 中间值估计)

好了,把他们做成软件吧,如果假设估计的售出比例就是真实的售出效果,那么,每批采购的清单一进程序里,马上就能给出赚不赚钱!

于是,通过你的努力,领导有两个选择

1、通过你的软件算出最佳的采购重量区间,参考这个区间指定一个规则!

2、拿你的软件作为验证标准,引入售价的因素,领导就说赚多少钱我们就干!

你会发现,关于赚多少钱,你又可以整出点新的玩意!如此往复,领导和你都在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不知你看出来没有!

来吧,肥肉吃多了会腻,给领导上盘硬菜!


转自:http://www.cnblogs.com/caishen/p/349345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