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的连接池与数据源的区别及性能

一直没有搞清楚,JDBC的数据源与连接池是怎么一样的关系,直到今天做系统的时候,遇到了连接池如果管理有效的连接及资源的占用,释放的问题.
    数据源并不等于连接池,它不是必须要求实现连接池的,即连接池是数据源的一种.下面的一段网上摘要可以佐证:
       除了提高性能和可伸缩性以外,JDBC应用看不出在获取DataSource对象来实现连接池和不获取之间有任何不同。然而,在应用服务器和驱动级实现之间有一些重要的区别。

一个基础DataSource实现,没有实现连接池,典型的,由JDBC驱动厂商提供。在基础DataSource实现中,下面的是真实的:

 

  • DataSource?.getConnection方法创建一个新的Connection对象,来代表一个物理连接并封装对该连接的所有安装和管理工作。
  • Connection.close方法关闭物理连接并释放相关资源。

在包括连接池的DataSource实现中,在幕后有一系列重大事件发生。在如上实现中,下面的是真实的:

 

  • DataSource?实现包括一个实现的指定连接池模块会管理一缓冲区的PooledConnection对象。DataSource对象典型的由应用服务器实现作为一层在驱动实现ConnectionPoolDataSource和PooledConnection接口的顶层。
  • DataSource?.getConnection 调用PooledConnection.getConnection方法来获得一个指定物理连接的逻辑句柄。只有当连接池中没有可用的连接时,才会出现建 立新物理连接的花费。当需要一个新的物理连接时,连接池管理器会调用ConnectionPoolDataSource的 getPooledConnection方法来创建一个。管理物理连接的工作由PooledConnection对象代理。
  • Connection.close方法关闭逻辑句柄,但物理连接还存在。连接池管理器被通知指定的PooledConnection对象现在可以重用了。如果应用程序试图重用逻辑句柄,Connection实现会抛出一个SQLException。
  • 单一一个物理PooledConnection对象会在生命期内产生许多逻辑Connection对象。对一个给定的PooledConnection对 象,只有最新生成的逻辑Connection对象才有效。当相关的PooledConnection.getConnection被调用时,任何先前存在 的Connection对象会被自动关闭。监听器(连接池管理器)不会被通知该事件。
  • 一个连接池管理器通过调用PooledConnection.close方法关闭物理连接。该方法典型的只有在特定环境下被调用:当应用服务器遇到正常的关闭,当连接缓冲区正在被重新初始化,或者当应用服务器收到一个事件指出连接出现一个无法恢复的错误时。

        在使用conection及statement后应该关闭,不然会由于垃圾收集器不能有效的释放资源而导致数据库的游标使用超过限制,而出现SQLException异常.所以在以后使用jdbc的时候不要把createStatement和prepareStatement都应该要放在循环外面,而且使用了这些Statment后,及时关闭。最好是在执行了一次executeQuery、executeUpdate等之后,如果不需要使用结果集(ResultSet)的数据,就马上将Statment关闭。

参考链接:
         http://www.pgsqldb.org/twiki/bin/view/PgSQL/ConnectionPool 关于连接池的文档
         收藏中另一篇关于JDBC游标问题的文章
转:  http://blog.csdn.net/sxhong/archive/2006/05/11/724683.aspx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