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watershed 源码分析

¨ 考文献:

Meyer, F.Color Image Segmentation, ICIP92,1992

基本思想:

算法流程:

(1)首先得到mark标记图,标记区域的值为1,2...L,未标记区域为0,分水岭区域为-1(图像边界预先标记为分水岭)

(2)将mark区域的四邻域加入到优先级队列,优先级为0,1,...255 ,取决于两像素点rgb距离中最大的值(也可以称为棋盘距离吧)

while(!queue.empty())

   从优先级最高的队列开始,出队

       如果,其4邻域不存在其他label,那么4邻域就统统归它所有,同样对于俘获的像素也安装其与该出队的元素之间的距离作为优先级加入队列

       如果,其周围已经有其它的label了,那么画地为界,该像素充当分水岭,标记为-1



优先级队列及一维算法示例:

核心数据结构:

源码注释:

typedef struct CvWSNode	//像素节点
{
    struct CvWSNode* next;
    int mask_ofs;	//该节点对于mask中的偏移
    int img_ofs;	//该节点对于原图像中的偏移
}
CvWSNode;

typedef struct CvWSQueue	//同等级像素队列
{
    CvWSNode* first;
    CvWSNode* last;
}
CvWSQueue;

static CvWSNode*
icvAllocWSNodes( CvMemStorage* storage )
{
    CvWSNode* n = 0;
	//改内存块的总大小,减去内存块链接需要的空间,/一个节点的大小,得到的就是能存放节点的个数
	//减去1,可能是为了安全起见
    int i, count = (storage->block_size - sizeof(CvMemBlock))/sizeof(*n) - 1;
	//向该内存块要空间,搞成线性链表
    n = (CvWSNode*)cvMemStorageAlloc( storage, count*sizeof(*n) );
    for( i = 0; i < count-1; i++ )
        n[i].next = n + i + 1;
    n[count-1].next = 0;

    return n;
}


CV_IMPL void
cvWatershed( const
  • 7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opencv是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opencv2.4.9是其中的一个版本。在opencv2.4.9中,有一个模块叫做stitching,用于图像拼接。 图像拼接是将多张图像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方式进行合并,形成一张更大视野覆盖范围的图像。拼接的过程需要解决图像间的重叠区域匹配、图像变换与叠加等问题。 在opencv2.4.9的stitching模块中,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类: 1. Stitcher类:拼接器类,用于执行拼接的主要操作。它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法,如设置拼接的模式、添加要拼接的图像等。 2. FeaturesFinder类:特征点检测类,用于在图像中寻找特征点。该类利用SIFT、SURF等算法来检测图像中的关键点,以便进行匹配。 3. FeaturesMatcher类:特征点匹配类,用于对图像中的特征点进行匹配。该类使用KNN算法进行特征点的匹配,并利用RANSAC算法进一步筛选特征点,剔除误匹配。 4. Estimator类:变换估计类,用于估计图像间的变换参数。该类可以通过特征点的对应关系,计算图像间的旋转矩阵、平移矩阵等变换参数。 5. Blender类:图像融合类,用于将拼接后的图像进行融合。该类可以进行多种融合方式,如线性融合、多频融合等。 通过以上的类和方法,opencv2.4.9的stitching模块能够完成图像拼接的过程。整个过程包括特征点检测、特征点匹配、变换参数估计和图像融合等步骤。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只是对opencv2.4.9的stitching模块进行了初步的介绍,具体的源码分析需要深入研究。整个源码工程庞大,包含很多细节和算法,需要对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有较深入的理解才能进行分析和改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