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中页面跳转response.sendRedirect()和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的区别

Java Web开发中,采用MVC模式的时候,在控制器完成模型的调用之后会选择界面对用户响应,用常有2种方式
1,通过response对象的sendRedirect方法重定向:

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

2,通过RequestDispatcher对象的forward方法:

<!--请求转发-->
RequestDispatcher rd =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login.jsp");
rd.forward(request,response);

3,使用jsp动作指令的方法:与第2中方式相同

<jsp:forward page="login.jsp"></jsp:forward>

现在来说一下二者的区别:
1),过程不同: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方式相当于浏览器接收到了响应之后又向服务器发送了一次请求,所以相当于两次请求。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login.jsp”)方式相当于方法调用,在执行当前文件的过程中转向执行目标文件,两个文件(当前文件和目标文件)属于同一次请求。

2)地址栏不同: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方式下用户在浏览器地址栏中看到的是目标文件的地址,即地址栏会变,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方式下用户在浏览器地址栏中看到的是当前文件的地址,即地址栏不变

3)数据共享角度: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是请求转发,前后页面共享一个request ;
response.sendRedirect()是重新定向,前后页面不是一个request。
sendRedirect两次提交,forword一次提交

如果需要把请求转移到另外一个Web 工程中的某个地址,可以按下面的做法:

1. 获得另外一个Web App的ServletConext对象(currentServletContext.getContext(uripath)). 
2. 调用ServletContext.getRequestDispatcher(String url)方法。 
eg:
ServletContext.getRequestDispatcher("smserror.jsp").forward(request,response);

4),参数传递方面:
response.sendRedirect(url)跳转到指定的URL地址,产生一个新的request,所以要传递参数只有在url后加参数,如: url?id=1.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url).forward(request,response)是直接将请求转发到指定URL,所以该请求 能够直接获得上一个请求的数据,数据可以用request.setAttribute()方法封装在request里面。也就是说采用请求转发,request对象始终存在,不会重新创建。而
sendRedirect()会新建request对象,所以上一个request中的数据会丢失。

5),功能上:response.sendRedirect()方法能够定向到当前应用程序的其他资源,而且还能够重定向到同一个站点上的其他应用程序的资源,甚至是使用绝对URL重定向到其他站点的资源:

response.sendRedirect(“http://www.baidu.com”)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login.jsp”)方法只能在同一个web应用程序内的资源之间转发请求

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和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login.jsp”);的请求过程如下:

redirect会首先发一个response给浏览器, 然后浏览器收到这个response后再发一个requeset给服务器, 然后 服务器发新的response给浏览器. 这时页面收到的request是一个新从浏览器发来的.

forward 发生在服务器内部, 在浏览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给了浏览器另外一个页面的response. 这时页面 收到的request不是从浏览器直接发来了,可能己经用request.setAttribute在request里放了数据.在转到的页
面可直接用request.getAttribute获得数据。

  • 1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