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正则表达式

http://blog.csdn.net/menghun_99520/archive/2008/06/06/2517970.aspx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abc] 匹配方括号中的任意一个字符。可以使用-表示字符范围,
      如[a-z0-9]匹配小写字母和阿拉伯数字。
[^abc] 在方括号内开头使用^符号,表示匹配除方括号中字符之外的任意字符。
/d 匹配阿拉伯数字,等同于[0-9]。
/D 匹配阿拉伯数字之外的任意字符,等同于[^0-9]。
/x 匹配十六进制数字,等同于[0-9A-Fa-f]。
/X 匹配十六进制数字,等同于[^0-9A-Fa-f]。
/w 匹配单词字母,等同于[0-9A-Za-z_]。
/W 匹配单词字母之外的任意字符,等同于[^0-9A-Za-z_]。
/t 匹配<TAB>字符。
/s 匹配空白字符,等同于[ /t]。
/S 匹配非空白字符,等同于[^ /t]。
/a 所有的字母字符. 等同于[a-zA-Z]
/l 小写字母 [a-z]
/L 非小写字母 [^a-z]
/u 大写字母 [A-Z]
/U 非大写字母 [^A-Z]
表示数量的元字符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0-任意个
/+ 匹配1-任意个
/? 匹配0-1个
/{n,m} 匹配n-m个
/{n} 匹配n个
/{n,} 匹配n-任意个
/{,m} 匹配0-m个
/_. 匹配包含换行在内的所有字符
/{-} 表示前一个字符可出现零次或多次,但在整个正则表达式可以匹配成功的前提下,匹配的字符数越少越好
/= 匹配一个可有可无的项
/_s 匹配空格或断行
/_[]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表示位置的符号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行尾
^ 匹配行首
/< 匹配单词词首
/> 匹配单词词尾
替换变量
在正规表达式中使用 /( 和 /) 符号括起正规表达式,即可在后面使用/1、/2等变量来访问 /( 和 /) 中的内容。
懒惰模式
/{-n,m} 与/{n,m}一样,尽可能少次数地重复
/{-} 匹配它前面的项一次或0次, 尽可能地少
/| "或"操作符
/& 并列
函数式
:s/替换字符串//=函数式
在函数式中可以使用 submatch(1)、submatch(2) 等来引用 /1、/2 等的内容,而submatch(0)可以引用匹配的整个内容。
与Perl正则表达式的区别 ?
元字符的区别
Vim语法 Perl语法 含义
/+       +       1-任意个
/?       ?       0-1个
/{n,m}   {n,m}   n-m个
/(和/)   (和)    分组
例如:
1,去掉所有的行尾空格:“:%s//s/+$//”。“%”表示在整个文件范围内进行替换,“/s”表示空白字符(空格和制表符),“/+”对前面的字符匹配一次或多次(越多越好),“___FCKpd___0rdquo;匹配行尾(使用“/___FCKpd___0rdquo;表示单纯的 “___FCKpd___0rdquo;字符);被替换的内容为空;由于一行最多只需替换一次,不需要特殊标志。这个还是比较简单的。(/<Space><Tab>)
2,去掉所有的空白行:“:%s//(/s*/n/)/+//r/”。这回多了“/(”、“/)”、“/n”、“/r”和 “*”。“*”代表对前面的字符(此处为“/s”)匹配零次或多次(越多越好;使用“/*”表示单纯的“*”字符),“/n”代表换行符,“/r”代表回车符,“/(”和“/)”对表达式进行分组,使其被视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这个表达式的完整意义是,把连续的换行符(包含换行符前面可能有的连续空白字符)替换成为一个单个的换行符。唯一很特殊的地方是,在模式中使用的是“/n”,而被替换的内容中却不能使用“/n”,而只能使用“/r”。原因是历史造成的,详情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查看“:help NL-used-for-Nul”。
3,去掉所有的“//”注释:“:%s!/ s*//.*!!”。首先可以注意到,这儿分隔符改用了“!”,原因是在模式或字符串部分使用了“/”字符,不换用其他分隔符的话就得在每次使用“/”字符本身时写成“//”,上面的命令得写成“:%s//s*.*//”,可读性较低。命令本身倒是相当简单,用过正则表达式的人估计都知道“.”匹配表示除换行符之外的任何字符吧。
4,去掉所有的“”注释:“:%s!/s*//*/_./{-}/*//s*! !g”。这个略有点复杂了,用到了几个不太常用的 Vim 正则表达式特性。“/_.”匹配包含换行在内的所有字符;“/{-}”表示前一个字符可出现零次或多次,但在整个正则表达式可以匹配成功的前提下,匹配的字符数越少越好;标志“g”表示一行里可以匹配和替换多次。替换的结果是个空格的目的是保证像“intmain()”这样的表达式在替换之后仍然是合法的。
:g/^/s*$/d    删除只有空白的行
:s//(/w/+/)/s/+/(/w/+/)//2/t/1   将 data1 data2 修改为 data2 data1
:%s//(/w/+/), /(/w/+/)//2 /1/    将 Doe, John 修改为 John Doe
:%s//<id/>//=line(".")   将各行的 id 字符串替换为行号
:%s//(^/</w/+/>/)//=(line(".")-10) .".". submatch(1)  
    将每行开头的单词替换为(行号-10).单词的格式,如第11行的word替换成1. word
排序 :/OB/+1,$!sor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