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Learning 读书笔记(二):关于限制玻尔兹曼机的各种

        因为限制玻尔兹曼机是一个概率模型,所以会涉及到很多的概率推导,因为式子实在是过于庞大而且也不好理解,所以我也只是写出了一些会用到的结果。概率的推导实在是比较复杂,我自己其实也不能说是很懂,希望大家理解。

        限制玻尔兹曼机(RBM)来源于玻尔兹曼机(BM),之所以被加上“限制”两字,是因为它并不允许同一层中神经元的连接。神经元的输出只有两种状态,一般使用二进制的0和1表示。限制波尔兹曼机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RBM有一个可见层和一个隐藏层。RBM具有很好的性质:在给定可见层单元状态(输入数据)时,各隐藏层单元的激活与否是条件独立的;反之,给定隐藏层单元的状态时,可见层单元的激活与否亦条件独立。这样一来,尽管RBM所表示的分布仍无法有效计算,但通过Gibbs采样可以得到服从RBM所表示分布的随机样本。Gibbs采样的具体过程会在后面提到。

        Deep Learning三大标杆之一的Bengio从理论上证明了,只要隐藏层单元的数目足够多,RBM能够拟合任意离散的分布。这一优美的性质或许也是RBM被广泛使用的原因之一。

        RBM的快速学习算法----对比分歧算法是由Hinton在“A fast learning algorithm for deep belief nets”中所提出的。这篇文章表述的十分理论,充分展示了Hinton强大的数学功底,对于我来说真的有些晦涩难懂,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在对比分歧算法被提出之后,Deep Learning才真正有了它的用武之地,在学术界与工业界才有了如今这么好的发展。

        RBM中的隐藏层单元和可见层单元可以为任意的指数族单元(给定隐藏层单元(可见层单元),可见层单元(隐藏层单元)的分布可以为任意的指数族分布),如softmax单元、高斯单元、泊松单元等。这里我们假设所有的可见层单元和隐藏层单元均为二值变量。

        对于一组给定的状态(v,h),RBM作为一个系统所具备的的能量定义为:

        上式中,是RBM的参数,它们均为实数。

        当参数确定时,基于该能量函数,可以得到(v,h)的联合概率分布:

        由RBM的特殊结构可知:当给定可见层单元的状态时,各隐藏层的激活状态之间是条件独立的。此时,第j个隐藏层单元的激活概率为:

        由于RBM的结构式对称的,当给定隐藏层单元的状态时,各可见层单元的激活状态之间也是条件独立的,即第i个可见层单元的激活概率为:

        对于RBM的结构已经基本上介绍完了,接下来呢就是介绍RBM的学习算法。最常规的方法就是借助极大似然法来对参数的更新规则进行推导,但是在对极大似然函数的log形式进行推导后发现,梯度是很难计算的。因此需要使用一些采样方法来获取其的近似值,一般使用Gibbs采样法。接下来介绍下在RBM中使用Gibbs算法的具体方法。

        在RBM中进行k步Gibbs采样的具体算法为:用一个训练样本(或可见层的任何随机化状态)初始化可见层的状态,交替进行如下采样:

        在采样步数k足够大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服从RBM所定义的分布的样本。

        尽管利用Gibbs采样我们可以得到对数似然函数关于未知梯度的近似,但通常情况下需要使用较大的样本步数,这使得RBM的训练效率依旧不高,尤其是当观测数据的特征维度较高时。这时对比分歧算法就有了其用武之地了。

        与Gibbs采样不同,对比分歧算法中,当使用训练数据初始化时,仅需要使用1步Gibbs采样便可以得到足够好的近似。在算法一开始,可见单元的状态被设置成一个训练样本,并利用公式计算隐藏层单元的二值状态。在所有隐藏层单元的状态确定后,根据公式来确定第i个可见单元取值为1的概率,进而产生可见层的一个重构。算法的具体步骤为:

        各参数的更新准则为:

        要想使一个模型取得好的效果,一个好的学习算法固然不可少,当然模型参数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接下来就针对RBM说说参数的选择中应该注意到的问题。

        学习率:学习率若过大,将导致重构误差急剧增加,权值也会变得异常大。设置学习率的一般做法是先做权重更新和权重的直方图,令权重更新量为权重的10^-3倍左右。如果有一个单元的输入值很大,则权重更新应再小一些,因为同一方向上较多的小的波动很容易改变梯度的符号。相反的,对于偏置,其权重更新可以大一些。

        权重和偏置的初始值:一般的,连接权重可初始化为来自正太分布N(0,0.01)的随机数,隐藏层单元的偏置初始化为0。对于第i个可见单元,其偏置通常初始化为,其中表示训练样本中第i个特征处于激活状态所占的比率。

        隐藏层单元个数:如果我们关心的主要目标是避免过拟合而不是计算复杂度,则可以先估算一下用一个好的模型描述一个数据所需要的比特数,用其乘上训练集容量。基于所得的数,选择比其低一个数量级的值作为隐藏层单元的个数。如果训练数据是高度冗余的,则可以使用更少一些的隐藏层单元。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