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行弘:Ruby之父佳作松本行弘的程序世界

 松本行弘

松本行弘 (Matsumoto Yukihiro)简介

1965 年出生于鸟取县米子市。毕业于筑波大学第三学院信息学系。于 1993 年开始开发面向对象编程语言 Ruby ,于 1995 年发表。目前为网路应用通讯研究所 (NaCI) 研究员,并兼任乐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以“ Matz ”的昵称为人所知。 讨厌东京、喜欢温泉。

  说起松本行弘(Yukihiro Mats-umoto)很多人并不陌生,他设计和实现了目前开发者社区最火爆的语言——Ruby。他是日本最为著名的开放源码传播者之一,但大家更爱亲切地称呼他的网名Matz。


 

早慧少年

和很多计算机界的泰斗才俊一样,1965年出生的松本行弘也很早慧。他中学时自学了编程,在父亲的电脑Sharp PC-1210上写出了第一个Basic程序。

1984年松本行弘进入筑波大学第三学群资讯(情报)学类,中间甚至还休学两年,从事基督教传教工作。不过,松本行弘最终仍然选择回到校园完成学业,并于1990年毕业,获得了信息科学学位。此后,松本行弘一直从事程序设计语言和编译器相关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既高效又有趣的语言

有创见的科学家,永远都是那些很有“想法”的人,哪怕最初看起来很奇怪或天方夜谭。松本行弘认为以往的编程语言过分强调运行速度,而忽视计算机真正的主人——“人”,他认为:“一个好的编程语言不仅可以执行程序任务,也应该帮助程序员形成更好的编程逻辑。”

于是,松本行弘想发明一种使开发既高效又有趣的语言,这就是后来更人性化的编程语言Ruby。

1993年,松本行弘开始Ruby语言的研发工作,试图集成脚本语言中最好的特点,基于C语言开发,但比Perl更强大,比Python更面向对象。1994年,松本行弘独立完成Ruby的第一个Alpha 版,那年他才28岁。


 

“红宝石”语言

松本行弘把它取名Ruby,也因这名字是一种美丽珍贵的红宝石之意。Ruby本身也极具魅力——这种解释型脚本语言,既有脚本语言强大的字符串处理能力和正则表达式,又不失解释型语言的动态性。

此外,松本行弘还借鉴了Perl语言在文字处理方面的优势,由Ruby编写的程序不需事先编译即可直接运行,因此利于实现开发过程中的快速反馈,极大地方便了程序的调试。

1995年Ruby脚本语言的第一个版本发布后,因其大大提高了开发者的工作效率,让编程更有乐趣,很快在日本非常流行。

1997 年开始,松本行弘在“株式会社Network应用通信研究所”担任特别研究员,专注于Ruby的开发。2000年,Dave Thomas首次将这 Ruby介绍到了英文社区,很快掀起了Ruby语言的热潮。Ruby的灵活特性给动态编程语言注入了新的活力,逐渐获得全世界范围的程序设计者的喜爱。


 

总有不完美

世界上没有一种完美的语言,Ruby也一样。尽管Ruby很棒,但很多人还是觉得他的性能效率较低。不过好在后来开发者也通过一些扩展来弥补Ruby的瓶颈。

2004年,丹麦人David Heinemeier Hansson用Ruby语言开发的一种Web框架Ruby on Rails,可达到J2EE开发速度的10倍以上,被很多人视为“软件开发的银弹”,Ruby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流行。


 

“不要忽略人的因素”

Ruby颠覆了许多传统的观念,给程序员极大的灵活性,后来的Ruby on Rails更是打破了Web开发领域的固有观念,其便捷的开发方式被广泛接受,成为多家大型公司的开发语言。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松本行弘一贯的“不要忽略人的因素”的思想有关。

他认为语言不但是表达思想的工具,也是人类进行思想的方法。“不要低估人的因素。仅仅想到我们是在计算机之前,他们是媒介。我们正在与人在交流,为人类而工作。”松本行弘说,“计算机并不介意我们如何与之交流,因此我们需要将焦点聚集于人类身上,聚集于人类如何关注编写程序或者在机器上操作应用程序,我们才是主宰者,它们是奴隶。”

自Ruby诞生之日起,松本行弘一直身体力行自己的思想,2009年,松本弘行在推动Ruby的发展的成就得到了普通民众的认可,当选为日本松江市荣誉市民。

转自:http://www.programmer.com.cn/4002/


松本行弘:Ruby之父佳作《松本行弘的程序世界》图灵引进,即将出版


松本行弘的程序世界

前言

    本书的目的不是深入讲解哪种特定的技术,也没有就我开发的编程语言Ruby进行全面地讨论。本书从全局的角度对与编程相关的各种技术进行了考察。读者千万不要以为拿着这本书,就可以按图索骥地解决实际问题了。实际上,最好把它看成是一幅粗略勾勒出了编程世界诸要素之间关系的“世界地图”。

  每种技术、思想都有其特定的目的、渊源和发展进步的过程。本书试图换一个角度重新考察各种技术。读了本书,如果你能够感觉到“啊,原来是这样的呀!”或者“噢,原来这个技术的立足点在这里呀!”那么我就深感欣慰了。我的愿望就是这些知识能够激发读者学习新技术的求知欲。

  本书的第2章到第14章,是在《日经Linux》杂志于2005年5月到2009年4月连载的“松本编程模式讲坛”基础上编辑修改而成的。但实际上连载与最开始的设想并不一致,真正涉及“模式”的内容其实不多,倒是让技术内幕、背景分析等内容占了主流。现在想来,大方向并没有错。

  除了连载的内容之外,本书还记录了我对编程问题的重新思考和新的看法。特别是第1章“我为什么开发了Ruby”,针对“为什么是Ruby”这一点,比其他杂志做了更加深入的解说。另外,在每章的末尾增加了专栏。

  对于连载的内容,因为要出成一本书,除修改了明显的错误和不合时代的部分之外,力求每一章都独成一体、内容完整,同时也保留了连载时的风貌。通读全书,读者也许会感觉到有些话题或解说是重复的,这一点敬请原谅。

  因为我的本职工作是程序员,不能光是写书,最后无论如何总算是给赶出来了。非常感谢我家的人,她们在这么长时间里宽容着我这个情绪不稳的丈夫和父亲。

  稿子写完了,书也出来了,想着总算告一段落了吧,而《日经Linux》又要开始连载“松本行弘技术杀手”了,恐怕还要继续让家里人劳心。

 

2009 4

于樱花季节过后的松江

松本行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04-22 18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