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界面设计准则从何而来

  对当前的讨论而言,这些设计准则的共性——它们的基础和起源,比每套设计准则的具体规则更重要。这些设计准则从何而来?它们的作者只是像时装设计师一样,试图将个人的设计品味强加在计算机和软件业上吗?



  如果是这样,这些设计准则会因各自作者追求与众不同而变得非常不一样。实际上,忽略在措辞、强调点以及撰写时计算机技术状态的不同之后,所有这些用户界面设计准则是很相似的。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在于,所有设计准则都基于人类心理学:人们如何感知、学习、推理、记忆,以及把意图转换为行动。许多设计准则的作者至少有一些心理学背景,应用于计算机系统设计上。

  例如,Don Norman 远在开始从事人机交互方面的写作之前,就已经是认知心理学领域的一名教授、研究者和多产作家了。Norman 早期的人机设计准则就基于他本人和其他人在人类认知方面的研究。他特别关注的是人们经常犯的认知性错误,以及计算机系统如何减少或消除这些错误造成的影响。
  类似地,其他设计准则的作者,比如Brown、Shneiderman、Nielsen 和Molich,也都在应用感知和认知心理学的知识,尝试改进交互系统的设计,使其更具可用性和实用性。说到底,用户界面设计准则是以人类心理学为基础的。
  阅读本书,你将学到用户界面和可用性设计准则背后重要的心理学知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04-22 12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