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java结构控制语句

    选择语句,也叫条件分支语句:if……else和switch……case;其中if……else中的else是可选的,但是switch……case中的case是必须的。
    switch后的条件必须是byte、short、int或者char类型,case后的值必须是一个常量而不是变量,且这个值不允许重复,使用break跳出整个switch语句执行switch之后的代码。
    switch语句特点:不同于if语句的是只能测试相等,同一个switch中不能有相同的case值,switch语句通常比一系列if嵌套更有效。
    循环语句:for,while,do……while。需要注意的是,while循环体内的内容可能一次都不执行,但是do……while循环体内的内容至少执行一次,因为do……while的条件表达式在末尾,for循环后的三个条件都可以为空,当三个全为空时会构成一个死循环。
    通常,java支持三种跳转语句:break,return,continue,除此之外,实际上还可以通过异常处理的方式跳转。
     break:终止switch,跳出当前循环,传递出指定的代码块。要指定一个代码块需要在代码块之前加上标签,标签是合法的java标识符加一个: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个标签不在包含break的代码块中定义,则无法用该break传递。
     continue:强迫循环提早进入下一个反复,continue可以指定一个标签来说明继续哪一个包围的循环。
     return:使程序控制回到调用他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