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java类和对象

    一个类定义一个新的数据类型,也就是定义了一个逻辑框架,定义了它的成员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这种类型来声明该类型的对象,通过new关键词来实例化对象,也就是为该类型的对象动态的分配物理内存空间,这个分配过程实在运行时发生的。内存空间是有限的,因此运行时分配内存有可能不成功,会造成运行时异常。
    声明时的变量存储的是该内存空间的引用,也就是该内存空间的地址而不是该内存空间本身,这种变量之间的赋值,实际上是赋的引用的值。
    实例化对象的时候,new后边是要实例化的类型的类名,紧跟类名之后的小括号代表了该类的构造函数。在创建一个类的时候,一般会自定义显示的构造函数,如果没有自定义,则系统会默认提供一个。
    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不需要new,是因为他们在java中不作为对象来实现,在面向对象的编程中,需要把它们转换成包装类型使用,只是因为有自动转换存在的原因,有的时候没有特意的手动转换。简单类型比引用类型能够更高效的实现。
    构造函数的函数名与该类的类名相同,没有返回值类型,连void都没有,因为默认的是构造函数返回该类类型。默认提供的构造函数无参,如果自定义了构造函数,系统便不再默认提供。
    this关键字,在一个方法需要引用调用它的对象的时候使用。
    在java中,同一个范围或一个封装范围内两个同名的局部变量是不合法的,但是局部变量和传参时用的自变量,他们的名称允许和类的实例变量的名字一样,就这时候就会出现问题,局部变量或自变量就隐藏了实例变量,因此要使用实例变量的时候就要用到this来解决这个冲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