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合伙人谈事的注意事项

周五下午,当我在必帮咖啡工作的时候,来了两位朋友,他们跑到其中的一个会议室热烈讨论着什么。在他们出来经过我们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背后的缘创派(ycpai.com)的海报,于是很惊讶说:“我们就是在缘创派上认识的,现在准备合伙创业。”能够遇到缘创派的用户,当然不容错过。于是请他们坐下聊,既然他们成功的找到了合伙人,肯定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这两位非常有代表性,一位从事技术十多年;一位不懂技术,但曾多次创业,折腾过各种项目,如视频、天猫店。


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会合作?”


其中一个人说:“能坐下来安静的沟通是最重要的。要能够正常的沟通,没有这样的基础,什么样的人都不要合作!”


“什么叫正常的沟通呢?”


“正常的沟通就是顺畅的沟通,双方都感觉舒服,愿意和对方聊。不要上来就谈事。我见过很多创业者,上来就谈他的项目,要给我看商业计划书。这种沟通方式就会给对方很强的压迫感,双方还没有建立基本的了解,直接跳转到具体的事情上,这种很难。其次,还是要找相对同档次的人。我遇到过有刚毕业的学生,上来就介绍他的项目,说是做路边的o2o的淘宝店。从来没有过工作经历的他,来找我已经工作了十几年的,这很难有合作的可能。因为双方没有共同沟通的基础,他说的我不理解,我说的他不理解。”


那怎么更好的找技术合伙人呢?昵称叫老猫的这位合伙人认为,要给予技术合伙人三个层面的东西:


一、保障:这部分的理由内容请参看《为什么很多技术合伙人参与创业时会先谈钱?》,愿不愿意给技术合伙人相应的保障,这个是很关键的因素。所以,那些希望忽悠别人给自己免费干活的创始人肯定是不靠谱的。


二、尊重:其实尊重某种意义上就是平等,这种平等是让每个合伙人要能够感受到。合伙人并不是要求绝对的平等,但从做事上需要相互的尊重。老猫认为,大部分技术人员的智商可能很高,但情商不高。正因为如此,就更加需要创始人抱着一个尊重的态度来对待技术合伙人。创始人的情商必须要足够高,这样才能包容对方,满足技术人员的自尊心。


曾经有位在互联网圈混了多年的朋友,想做个网站,找到技术之后,直接要对方的简历,或者告诉对方,你做哪些哪些事情,我给你多少多少股份。在听他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言语中根本没有尊重技术人员的意味,给人的感觉就是:你就是干活的,做成了有你好处。对于这样的创始人,很难得到技术合伙人的认同。


老猫分享了一个他认识的技术人员的故事:这个人原来在爱奇艺工作,后来来了一帮谷歌的技术牛人,对方指着代码对原来的程序员说:“你们做的就是狗屎!”第二天,这帮人就辞职了,因为程序员很在意自尊。


三、方向:真诚的沟通接地气的方向,而不是画大饼。


技术人员因为不擅长商业思维,所以需要讲述创业的方向和价值。但是这个价值并不是诸如“再造一个淘宝,未来到几十亿的收入”这样的大饼。但经常有一些人,认为这些可以吸引技术合伙人,镇住他们。其实,技术合伙人的思维根本不会被这些所打动。因为他们是逻辑性思维,要的是可实施性的方案。技术合伙人往往听到一个方案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如何实现。你的饼画的越大,他越会感觉你不接地气。而那些讲述具体实施步骤的创始人,才能和他们的逻辑对接上。


有位技术合伙人曾跟我说:“我遇到过做网络金融的,上来就跟我谈,我们一年后就能达到几十亿,给人感觉就像个骗子!”


既然是合伙创业,技术合伙人也需要相应的心理准备和预期。


一、要有共同的目标。既然是合伙人,就必然是基于认可的共同目标。如果对方是为了做事,而自己只是为了拿钱,那就不是合伙的心态。从感觉上,需要技术合伙人有一起战斗,战友的感觉。需要在理解业务的基础上,能够从技术角度出发,对整个创业项目做出全方面的参与。


二、要能够积极的沟通。技术人员参与创业,在合作中要积极的反馈。不能像在公司工作一样,只单方向接收信息。没有反馈,就会变成一个执行者。在创业中,如果只有单向逻辑,是很要命的,因为会造成时间浪费,而时间是创业中最大的成本。


要想做技术合伙人,也不能刻板。因为,创业项目最后是可能做大的,而技术合伙人要承担管理研发团队的工作,太刻板的话就很难管理。


三、要承认自己在商业上的欠缺,才能有找合伙人的心态。

我问那位朋友有十多年的经验,为什么不自主创业。他说:“我曾经两次创业,一次参与,一次主导,都失败了。我认识到自己技术还行,但市场,营销推广,商业方向的确不是我的擅长,我希望能够这方面经历和能力的互补的人。”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商业思维,否则很难匹配未来的产品和商业需求。当一个Leader内心是反抗的时候,嘴上虽然不说,但肯定会很影响进度。


最后我想说,任何一位朋友,如果你厌烦办公室政治,要不然就是接受它;要不然就找其它的机会,或者一个合适的合伙人一起创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