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团研发工程师笔试题(让人头疼的两个数字)

前言

博客停止更新一个多月了,之前还下定决心说每周一篇面试题相关的博客的,不过 16 年 12 月到 现在 17 年 3 月过得还是挺充实的,而且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特别在没更新博客这一段时间了,试过了三天只睡了 12 个小时,只为心里的那份信仰。好了,不扯淡了,之后继续更新博客,现在(2017年3月19日00:13:32) 12 点了,看了一些面试题,最终选了 2016 美团研发工程师笔试题的其中一道题来写这篇博客。

题目

从2到5中选两个数,第一个数较大,将两数之和告诉甲,两数之差告诉乙,两个人根据自己手上的数都算不出来答案,求这两个数分别是多少?

A. 4,3
B. 5,3
C. 5,2
D. 4,2

解题

看到这题,第一个想法就是排除法来解了,那么,我们一个一个答案来分析:

  • A 选项中,甲得到的两数之和为 7 , 乙得到的两数之差为 1 ,因此甲从 2 到 5 这四个数中,能组成两数之和为 7 的组合有 (5 , 2) 和 (4 , 3) ,乙组成两数之差为 1 的组合有 (3 , 2) , (4 , 3) 和 (5 , 4) ,因此两个人都算不出答案
  • B 选项,两数为 5 和 3,因此两数之和为 8 ,甲得到数为 8 ,可以猜到的组合就只有 (5 , 3)了,因为题目是说明甲乙两个人都算不出答案,因此排除 B 选项
  • C 选项中,两数为 5 和 2 ,因此两数之差为 3 ,乙得到的数为 3 ,从 2 到 5 中的组合就只有(5 , 2),因此排除 C
  • D 选项中,两数和为 6,组合只有 (4 , 2) , 所以排除 D

拓展

上面的题目是不是挺简单的,那么来拓展一下,看一道类似的经典题目【鬼谷子问徒】

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一天鬼谷子出了这道题目:
他从 2 到 99 中选出两个不同的整数,把积告诉孙膑,把和告诉庞涓;
庞涓说:我虽然不能确定这两个数是什么,但是我肯定你也不知道这两个数是什么。
孙膑说:我本来的确不知道,但是听你这么一说,我现在能够确定这两个数字了。
庞涓说:既然你这么说,我现在也知道这两个数字是什么了。
请问这两个数字是什么?为什么?

这道题目一定要看,用上面的方法解决太麻烦了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