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小游戏研究(一):canvas初探,雏形:方块跳跃障碍

0x0

前几天玩了一个HTML5小游戏(http://www.lessmilk.com/game/box-jump/),很有意思,但不支持手机。想着学习一下前端知识和JS,决定仿制一个。

0x1 先做个会动的方块

由于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手,先用CANVAS绘制基本元素,动画使用的是setInterval不停的清除画板再绘制的方法,有了下面一个会从左跑到右的方块。(会动的一瞬间感觉弱爆了,完全不是那种感觉)
重新点一下RESULT

width="100%" height="600" src="//jsrun.net/8TKKp/embedded/result,js/light/" allowfullscreen="allowfullscreen">

但是,问题来了,如果这样清空画板,如何控制方块跳跃呢?总不能也把跳跃的位置也算出来画上去吧。
在网上找了许久,有一个键盘控制方块移动的代码,原理也是清除画布,重绘方块,似乎使用canvas绘制无法满足。

0x2 控制方块跳跃

一觉过后,没有什么好的想法,决定一条道走到黑。
首先要控制方块跳跃,那么先监听键盘按键,执行跳跃。

width="100%" height="600" src="//jsrun.net/VTKKp/embedded/result,js/light/" allowfullscreen="allowfullscreen">

0x3 跳跃时翻滚

跳跃过程中,方块需要翻滚。在这我试了好久,因为旋转操作只有旋转画布,需要save()和restore(),不然每次旋转画布都会累加,越转越远。我刚开始不知道,没有用save(),想当然只用了restore()。这个原理就像打游戏,存盘读盘一样,先存再恢复。

旋转画布时角度计算也挺繁琐,要根据方块升高的高度算好旋转的角度。
我没有设计逻辑,只是算了一个数,高度360,旋转360度,刚好方块在空中转一圈。

width="100%" height="600" src="//jsrun.net/TTKKp/embedded/result,js/light/" allowfullscreen="allowfullscreen">

0x4 最终的雏形

好了,方块会跳了。那么让他向前跑起来。我把运动分为两个过程,一是不跳跃的时候,从左向右平移;二是跳跃时,只需在之前的基础上,加上水平平移的增量。
我又想了好久,想了增加一个canvas的方法用来添加障碍物。同时也明白了绘图只是最终的工作,先于绘图,要把游戏逻辑搞明白。正因为如此,我是在分别绘制方块和障碍物之后,才想好如何要检测方块与柱体的碰撞,想到需要一个方块类,其中包括运动状态和X,Y坐标等等,这些完善工作先放到以后完成,先把雏形做好。

width="100%" height="600" src="//jsrun.net/UTKKp/embedded/result,js/light/" allowfullscreen="allowfullscreen">

0x5 小结

雏形先做到这,思路比较混乱了,该去打球了。
还有很多小细节没有控制好,比如跳跃撞墙的坐标我还没计算好,撞墙后也会突然闪现到天上等等。
对于学习方面,虽然学了一些canvas的内容,但是暴露出自己JS基础薄弱,写的代码质量低下,而且构架设计有问题(几乎没有构架)。不过呢,还算学到一点东西吧。
下一节来继续完善这个雏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