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 认识Linux操作系统

  任务一 查找Linux系统的基本概况

 第1步:通过搜索引擎搜索"Linux"

 在百度以及Google等搜索引擎中搜索“UNIX”、“Linux”、“Linux操作系统”等关键词。阅读与Linux相关的文字材料


第二步:收集整理搜索到的网页。

     (1)、UNIX是大型机用的,主要特点是支持多用户同时操作系统和共享系统资源。一般人接触不到UNIX,一般只有大型公司才用到。

     (2)、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它和UNIX的主要区别是UNIX是有版权的,与微软的windows一样是要收费的。

(3)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4)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例如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视频游戏控制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

(5)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


第二步:收集、整理、归纳搜索到的资料并通过多方比较辨别真伪。

             Unix操作系统在20世纪60年代构思完成并实现,并在1970年首次发布。

     在1983年,理查德·斯托曼创建了一个自由软件,类Unix,与POSIX兼容的操作系统为目标的GNU计划。作为这个计划其中的一部分,他又写了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PL)。

     在20世纪80年代还有另外一个关于自由操作系统的项目,伯克利软件套件。这是由UC BerkeleyAT&T的第六版Unix开发而来的。因为它包含了AT&T所拥有的的Unix代码,所以AT&T在20世纪90年代初对加利福尼亚大学提起了法律诉讼。这严重限制了BSD的发展与应用。

     安德鲁·斯图尔特·塔能鲍姆在1987年发布一个用于教学的微内核架构的类Unix系统,MINIX。

     1991年,在赫尔辛基Linus Torvalds开始那个后面成为了Linux内核的项目。同年8月25日他在新闻组“comp.os.minix.”的Usenet上发布了这个系统:minix。

     1983:Richard Stallman发起以创建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为目标的GNU计划。

     1989:Richard Stallman撰写第一版的GNU GPL

     1991:Linux内核在8月25日由21岁的芬兰学生Linus Benedict Torvalds公开发布。

     1992:在GNU GPL下Linux内核被重新授权使用,产生第一个“Linux发行版本”。

     1993:超过100个开发者致力于Linux内核开发。在他们的努力下,内核逐渐适应GNU的环境,这个为Linux创造巨大的应用空间的广阔环境。Slackware首次发布。后来在同一年,Debian项目设立,现已成为最大的社区发布项目。

    1994: 3月, Torvalds认为内核的所有组件已经完全成熟,他放出了Linux的1.0版本。XFree86项目组提供了一个图形化用户界面(GUI).同年Red Hat公司和SUSE发行他们各自的Linux 1.0分发版本。

     1995: Linux被移植到DEC Alpha和Sun公司的SPARC平台上,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又被广泛地移植到更多的平台上。

     1996: Linux内核2.0版本发布。此时内核已经支持多处理器,因而成为各大公司的绝佳选择。

    1998:很多大公司,诸如IBM、Compaq ,Oracle表示支持Linux系统。另外,一部分程序员开始图形化用户界面KDE的开发。1998年是Linux迅猛发展的一年。1月,小红帽高级研发实验室成立,同年RedHat 5.0获得了InfoWorld的操作系统奖项。4月Mozilla 代码发布,成为Linux图形界面上的王牌浏览器。Redhat 宣布商业支持计划,网络了多名优秀技术人员开始商业运作。王牌搜索引擎"Google"现身,采用的也是Linux服务器。值得一提的是, Oracle 和Informix 两家数据库厂商明确表示不支持Linux,这个决定给予了Mysql数据库充分的发展机会。同年10月,Intel和Netscape宣布小额投资红帽软件,这被业界视作Linux获得商业认同的信号

    1999:一些程序员开始致力于开发图形化环境GNOME,它可以替代依靠Qt工具包才能工作的KDE。IBM宣布与Redhat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以确保Redhat在IBM机器上正确运行。7月IBM启动对Linux的支持服务和发布了Linux DB2,从此结束了Linux得不到支持服务的历史,这可以视作Linux真正成为服务器操作系统一员的重要里程碑。

     2001年1月,Linux 2.4发布,它进一步地提升了SMP系统的扩展性,同时它也集成了很多用于支持桌面系统的特性:USB,PC卡(PCMCIA)的支持,内置的即插即用,等等功能。

     2002:是Linux企业化的一年。2月,微软公司迫于各洲政府的压力,宣布扩大公开代码行动,这可是Linux开源带来的深刻影响的结果。3月,内核开发者宣布新的Linux系统支持64位的计算机。

     2004: XFree86小组分裂,同现有的X Windows标准组织 共同成立X.Org基金会,促使了X Window ServerLinux版本极其快速而迅猛的发展。同年1月,本着"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天理,SuSE嫁到了Novell,SCO继续顶着骂名四处强行"化缘 ", Asianux, MandrakeSoft也在五年中首次宣布季度赢利。3月SGI宣布成功实现了Linux操作系统支持256个Itanium 2处理器。4月里美国斯坦福大学Linux大型机系统被黑客攻陷,再次证明了没有绝对安全的OS。六月的统计报告显示在世界500强超级计算机系统中,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已经占到了280席,抢占了原本属于各种Unix的份额。9月HP开始网罗Linux内核代码人员,以影响新版本的内核朝对HP有利的方式发展,而IBM则准备推出OpenPower服务器,仅运行Linux系统。

任务三  研究Linux的特点、优势及发行版本

【子任务一】阐述Linux系统的特点

开放性:挃系统遵循丐界标准规范,特别是遵循开放系统互连(OSI)国际标准。

多用户:是挃系统资源可以被丌同用户使用,每个用户对自己的资源(例如:文件、设备)有特定的权限,互丌影响。

多任务:它是挃计算机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而丏各个程序的运行互相独立。

良好的用户界面:Linux向用户提供了两种界面:用户界面和系统调用。Linux还为用户提供了图形用户界面。它利用鼠标、菜单、窗口、滚劢条等设施,给用户呈现一个直观、易操作、交互性强的友好的图形化界面。

设备独立性:是挃操作系统把所有外部设备统一当作成文件来看待,只要安装它们的驱劢程序,任何用户都可以象使用文件一样,操纵、使用这些设备,而丌必知道它们的具体存在形式。Linux是具有设备独立性的操作系统,它的内核具有高度适应能力。

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功能:完善的内置网络是Linux一大特点。

可靠的安全系统:Linux采取了许多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对读、写控制、带保护的子系统、审计跟踪、核心授权等,这为网络多用户环境中的用户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

良好的可移植性:是挃将操作系统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使它仍然能挄其自身的方式运行的能力。Linux是一种可移植的操作系统,能够在从微型计算机到大型计算机的任何环境中和任何平台上运行。

【子任务二】分析Linux系统的优势

  Linux系统优势一:跨平台的硬件支持

      由于Linux 的内核大部分是用C 语言编写的,并采用了可移植的Unix标准应用程序接口,所以它支持如i386、Alpha、AMD和Sparc等系统平台,以及从个人电脑到大型主机,甚至包括嵌入式系统在内的各种硬件设备。

Linux系统优势二:丰富的软件支持

     与其他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是,安装了Linux系统后,用户常用的一些办公软件、图形处理工具、多媒体播放软件和网络工具等都已无需安装。而对于程序开发人员来说,Linux更是一个很好的操作平台,在Linux 的软件包中,包含了多种程序语言与开发工具,如gcc、cc、C++、Tcl/Tk、Perl、Fortran77 等。

Linux系统优势三:多用户多任务

      和Unix系统一样,Linux系统是一个真正的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多个用户可以各自拥有和使用系统资源,即每个用户对自己的资源(例如:文件、设备)有特定的权限,互不影响,同时多个用户可以在同一时间以网络联机的方式使用计算机系统。多任务是现代计算机的最主要的一个特点,由于Linux系统调度每一个进程是平等地访问处理器的,所以它能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而且各个程序的运行是互相独立的。

Linux系统优势四:可靠的安全性

       Linux系统是一个具有先天病毒免疫能力的操作系统,很少受到病毒攻击。

       对于一个开放式系统而言,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很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利用Linux自带防火墙、入侵检测和安全认证等工具,及时修补系统的漏洞,就能大大提高Linux系统的安全性,让黑客们无机可乘。

Linux系统优势五:良好的稳定性

       Linux 内核的源代码是以标准规范的32 位(在64 位CPU上是64 位)的计算机来做的最佳化设计,可确保其系统的稳定性。正因为Linux 的稳定,才使得一些安装 Linux 的主机像Unix 机一样常年不关而不曾宕机。

Linux系统优势六:完善的网络功能

         Linux 内置了很丰富的免费网络服务器软件、数据库和网页的开发工具,如Apache、Sendmail、VSFtp、SSH、MySQL、PHP和JSP 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Linux 的这些强大的功能,利用Linux 担任全方位的网络服务器。

Linux 在它的追捧者眼里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操作系统,它具有运行稳定、功能强大、获取方便等优点,因而有着广阔的前景,或许也值得我们每一个计算机爱好者学习和应用。

【子任务三】分析Linux系统的发行版本。

1、Linux Mint

      Linux Mint的著名口号(“From freedom came elegance”),不只是说说而已。基于Ubuntu的Linux Mint,是一个稳定、功能强大、完整、易于使用的Linux发行版——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褒义词可以用来形容Mint。

Mint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在安装过程中你被允许从一个列表中选择桌面环境,并且你可以放心,一旦它安装完了之后,你还能播放音乐和视频文件,而无需任何额外的配置步骤,因为标准安装提供了多媒体解码器的开箱即用。

2、Debian

     作为一个坚如磐石的Linux发行版,Debian每2年发布新的稳定版本,并且你放心,每个版本都已经过彻底的测试。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Debian代码仓库中当前的稳定版本(代号Jessie)总共包含43500个包,这使得它成为了最完整的Linux发行版之一。虽然它主要用于服务器上,但现在它的桌面版本已经在功能和外观上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3、Ubuntu

      也许这一发行版并不需要任何介绍。 Canonical,Ubuntu背后的公司,一直致力于使Ubuntu成为一个流行和普遍的发行版,并且现在你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服务器和云VPS的上面看到Ubuntu的身影。

此外,Ubuntu基于Debian,并且是一款非常受新用户欢迎的发行版——这可能就是Ubuntu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的原因。虽然没有考虑到这个排名,但Ubuntu是其他Canonical系列发行版,如Kubuntu、Xubuntu、Lubuntu的基础。

最重要的是,安装映像包含Try Ubuntu功能,可以让你在硬盘真正安装之前尝试Ubuntu。现在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重要的发行版提供类似这样的功能。

4、openSUSE

    既可作为一个滚动发布,又可当作是一个独立的定期发布版本,openSUSE根据其开发人员的不同,是系统管理员、开发人员和桌面用户Linux发行版的选择,无论你的经验水平处于哪种级别(受到初学者和极客们的一致好评)。最重要的是,著名又屡获殊荣的SUSE Linux Enterprise产品基于openSUSE。

5、Fedora

     基于Fedora Project(Red Hat支持),世界性社区范围的志愿者和开发人员的构建和维护,Fedora之所以能够持续几年成为使用最广泛的发行版之一,是因为它有三个主要的可用版本(Workstation (用于台式机) ,Server edition和Cloud image),以及ARM版本用于基于ARM(通常为headless)的服务器。

不过,也许Fedora最显着的特点是,它总是在领衔整合新的软件包版本和技术到发行版中。此外,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CentOS的新版本基于Fedora。

6、Mageia

    始于2010年,作为现在已经消失的Mandriva Linux的衍生品,受非盈利性组织支持的Mageia自那时起,成为了台式机和服务器著名的、安全的、稳定的Linux发行版。

Mageia最有趣的功能之一就是,它的全安装DVD允许你在在多种桌面环境中选择,而不是强加一个给你。

截至今日,Mageia新版本每9个月发布,可支持未来一年半的时间。

7、Manjaro

  基于Arch Linux的Manjaro,目标在于利用让Arch广泛发行的功能的优势,同时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安装和运行体验,无论是新手还是有经验的Linux用户,都可以开箱即用。

Manjaro预装了桌面环境,图形应用程序(包括软件中心)和用于播放音频和视频的多媒体解码器。

8、CentOS

  虽然社区企业操作系统(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Linux服务器最有名最常用的发行版,但是它的桌面版本还在继续不断完善中。

另外,它的稳健性、稳定性、和100%二进制兼容性,也使之成为了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的头号劲敌——特别是对云VPS供应商——也许这就是发行版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9、Arch Linux

  也许Arch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是一个独立的开放源代码的发行版(这意味着它不基于任何其他的东西),并且受到了成千上万的Linux用户的喜爱。

由于Arch遵循滚动发布模式,因此你只要使用pacman执行定期的系统更新,就可以获得最新的软件。

传统上来说,不建议新用户使用Arch,主要是因为安装进程不会为你做任何的决定,所以你最好能对Linux相关的概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以便成功的安装软件。

还有一些其他的基于Arch的发行版,如Apricity,Manjaro,Antergos等,更适合那些想要无障碍尝试Arch衍生产品的新手。

10、Elementary OS
     其开发人员标榜Elementary OS是“Windows和OS X快速又开放的替代品”,这款漂亮精致基于Ubuntu LTS的桌面Linux发行版,第一版发行于2011年,目前发行的是第三个稳定版本(代号“Freya”)。
由于Elementary OS是基于Ubuntu的,所以它完全兼容代码仓库和软件包。然而,它自己的应用程序管理器,在撰写本文的时候还在开发中。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曾见过的最美观的桌面发行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