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 的动态调用

如果程序中所使用的VI较多,且有些VI很大并属于基本上不太常用的VI,为避免占用内存的使用或减少程序的导入时间,也可以进行VI的动态调用。所谓动态调用是指在程序运行需要时再调入,运行完成后从内存中将其清除。VI的动态调用与VI的类型也有一定的关联。(参考另外一篇讲解严格类型VI的文章)

1、为什么要动态调用VI?
       在图形化程序设计时,一个vi中可以包含一个或若干个子vi。这些子vi通常是被直接放置在程序框图中。习惯上,称这些子vi为:静态链接子vi。当程序加载时,这些子vi也同时也被加载到内存中。这个过程不仅费时,还浪费内存,在应用程序较小时还问题不大,可是当应用程序较复杂时,有可能会带来不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用vi动态调用的方法。与静态链接的vi不同,动态调用vi只有在需要运行该vi时才会将其加载,并在操作结束后又可将其从内存中释放。如果VI调用程序较大,采用动态加载VI的方式可以节省加载时间和内存。

       有时候我们希望能够自由地、任意切换操作界面和测量程序界面,并且希望在任何时候,前面板上仅运行一个程序界面。这样就能够保证良好地、准确地实现“人机对话”。完成这样的操作,同样可以采用动态调用vi的方法。

前面我们曾经讨论过,vi分为两种类型:通用型vi和严格类型vi ,动态调用时对于不同类型的vi其动态调用的方式也不会相同。

2、通用型vi的动态调用方式

      我用一个修改后的应用程序的实例来说明动态调用的过程(只有程序的外壳,仅用来说明动态调用的过程)。
首先建立一个“力测量项目”
假如:“力测量应用程序”运行时,将根据测量目的调用二个不同的vi,它们都被存放在下图所示的力测量项目文件夹中:
力测量主程序.vi(打包时的主vi)
应力测量.vi
压力测量.vi
动态调用subvi.vi(我将它作成个子vi,便于以它地方使用)

 

下面运行主程序“力值测量主程序”,其前面版图如下图。

 

       通常在我的设计中,前面版右上部的三个按键通过vi的属性设定为:仅允许“最小化”有效。其它两个全部“灰化”,不可操作。
       现在,来看前面版,上面共有三个按键开关,分别是:[压力测量]、[拉力测量]和[退出测量]。两个图片分别表示压力传感器和拉力传感器。
       它的程序框图见下图,按键的响应处理采用事件结构,下一节将会讲到,这里先不讨论。

 

       上图中的事件结构为:“压力测量”鼠标按下。拉力测量的事件结构与此图相近,只是将“文件名”换成“拉力测量.vi“。
       从程序框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键处理程序及动态调用的程序很简单(使用了动态调用子vi)。
       下面看看“动态调用子vi”的前面版和程序框图。

 

 

。      从动态调用子vi的程序框图来说明动态调用的过程:
1、首先创建一个本vi的“引用”
      因为是“力测量住程序”vi在作动态调用,所以这个“引用”就是本vi的“引用”。
      该“引用”直接链接到"FP.State"属性节点,并设定枚举常数为“Hidden”。此时,“力测量住程序”的前面板被隐藏、不可见(前面板是存在的,但不可见)。
      该“引用”同时向后传递。
      同时建立被动态调用的vi通道
      按数据流的工作方式,同时也完成了被动态调用的vi通道的路径建立(被调用vi必须在该路径下存在,否则系统将报错)。
2、创建被调用vi的“引用”并执行动态调用
      通过内置函数“打开vi引用”,创建该路径下被调用vi的引用。通过该引用调用“FP.Open”方法,该方法中的“Activate"设定为:真(F)。
      这时意味着被调用vi的前面板被打开,屏幕上仅显示”压力测量“程序的前面板。
      通过该引用调用“Run VI”方法,该方法中的“Wait Until Done"设定为:真(F)。等待,直到被调用vi运行结束。
      此时,”压力测量“程序运行............,直到操作者点击”压力测量“前面板上的”退出“按键后,执行下一步操作。
3、动态调用结束
      当操作者点击”压力测量“前面板上的”退出“按键后,程序作两个操作,一是:利用"FP.State"属性节点,将枚举常数设定为“Standard”。此时,“力测量住程序”的前面板被打开、可见。二是:利用调用“FP.Ope”方法,将”压力测量“前面板关闭。同时关闭所有的“引用”。
       动态调用结束,屏幕上看到的还是:“力测量住程序”的前面板。

       注意:这种动态调用的关系是一种“握手”的关系,也就是说:主vi实施动态调用,并等待被调用vi运行完毕后,再返回到主vi。还有一种动态调用是非“握手”的关系,就是直接关闭主vi,仅运行被调用vi,这种方式不太安全,这里就不展示了。

 

 

被调用的“压力测量”和“拉力测量”前面板见上图。它们的程序框图很简单见下图。

 

3、严格类型vi的动态调用方式

        我看到许多书的例子都是严格类型VI的调用,这里也就不再说的更多了,仅以LabVIEW帮助文件中的一个实例来表明。查看LabVIEW帮助文件中的:“引用节点调用和严格类型VI引用句柄调用”。
       假如:有一个严格类型的“频率响应.vi”,其动态调用程序框图见下图。

 

注意:不论对VI的调用还是对节点的调用,在引用打开后,必须销毁(关闭),防止内存泄露。

       VI的动态调用为程序设计提供了灵活的设计方法,这也是我常用设计方法。关于这里涉及的事件结构,我会在下面另做表述。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