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面向工业物联网的低功耗边缘层节点---凯利讯半导体

  工业物联网 (IIoT) 应用架构使用大量的联网传感器和执行器来监视和控制工业过程。在工业互联网参考架构中,这些智能连接元素的集合被称为边缘层,典型的边缘层节点位于或接近它所服务的机器。

  边缘层节点的设计对设计者提出了一些挑战。除了传感器和执行器,每个节点还包括微控制器和电源电路,以及与网络中的其他节点连接的串行通信链路。由于存在数百个甚至数千个节点,因而实现最低的成本和功耗非常重要。工业环境通常存在着非常严重的电磁干扰,因此提供强大的抗电磁干扰保护也是首要考虑因素。

  本文将简要介绍 IO-Link 通信协议及其在工业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用途。然后,本文将介绍 Maxim Integrated MAX14827A 收发器,以示范如何针对各种工业检测和安全应用来部署经济高效的工业物联网边缘层节点。


  IO-Link 概述

  IO-Link (IEC 61131-9) 是一种点对点串行通信协议,针对包含传感器、执行器和低功耗微处理器的智能边缘层节点进行了优化。它的基本形式是三线连接,可以切换模拟和数字信号(8 位、12 位和 16 位)。它简明、智能、高效且可配置,并具有提供更多信息和控制的能力,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工业支持。

  例如,它采用了标准连接器和电缆,而不使用定制连接。使用 IO-Link,开发人员能够识别器件,并在运行中执行自动重新参数化。它的服务协议数据单元 (SPDU) 让用户能够访问详细的传感器和执行器状态,从器件类型和 ID 编号到完整的诊断信息。

  在典型的工业安装中,多个 IO-Link 主站可操作执行器,并从传感器收集数据;它们还能够动态地重新配置传感器和执行器(在 IO-Link 术语中统称为“器件”)(图 1)。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PLC) 可能包含多个 IO-Link 主站,每个主站连接到一个或多个器件。PLC 本身是局域网(例如现场总线)上的节点。诸如工业以太网之类的更高速网络,在 PLC 集线器和更高的企业或云级别之间传输数据和命令。

  

工业物联网应用中的 IO-Link 示意图

  图 1: 在工业物联网应用中使用 IO-Link,从位于边缘的传感器和执行器(称为“器件”),通过包含 IO-Link 主站的 PLC,一直到高速工业以太网骨干。

  IO-Link 标准引脚分配根据 M5、M8、M12 的圆形外形尺寸,将数据链路和电源连接组合在单个连接器中: 其中 M12 最为常用。传感器连接器有四个引脚,执行器有五个引脚:IO-Link 主站器件通常有五引脚插座。

  该标准定义了两个端口类,即端口 A 和端口 B:引脚 1、3 和 4 在两个端口类中执行相同的功能。在端口 A 中,引脚 2 和 5 未指定具体功能,但制造商通常使用引脚 2 作为附加数字通信通道。在端口 B 中,引脚 2 和 5 为具有较大需求的器件提供额外电源。最长 20 米的非屏蔽式电缆将主站与其器件连接在一起(表 1)。


  表 1: 端口类 A 和 B 的标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