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宪离间分化灭倭寇/苗、土家、壮族抗倭/抗倭大结局

嘉靖三十三年倭寇强攻嘉兴时,因城防坚固,预有准备,城内精华得保,城外民居也先已迁进城内,获得安全。嘉靖三十四年(1555)侯寇陷崇德后,大掠湖州、杭州地区各名镇,强攻杭州,数十里流血成渠,朝廷震动,遂命原南京兵部尚书张经总督浙闽江南北军务,专办讨贼事宜,督师进剿。张经来到浙西,驻节松江、嘉兴,调集各路兵马包括湖南永顺保靖的苗、土家族的土兵和广西田州僮(壮)族的狼兵前来会击,张经指挥有方,各将领俞大猷、卢镗、汤克宽等奋战用命,苗、土家、僮族部队骁勇进击,形势开始扭转。嘉靖三十四年(1555)五月一日,明军俞大猷、胡宗宪、卢镗、汤克宽各部及湖南永顺土兵彭翼南部、保靖士兵彭荩臣部,合围自平望四窜的倭寇5000余人于嘉兴王江泾。倭寇大败,被明军斩获1900余级,焚溺死者甚众,余寇溃奔途中复遭明军田州土官瓦氏兵阻击,被戮甚多,窜回拓林老巢者不到200人,狼狈驾船出海。王江泾大捷,是明代各民族抗外侮战争的一次大胜利。《明世宗实录》说“自有倭患来,东南用兵未有得志者,此其第一功云”。《筹海图编》卷9说:“自王江泾捷后,我兵始有生气……贼自是稍顾忌,逆气狂谋,渐以亏损……”。明代王江泾建有平倭大捷山,立碑记功,今已不存。王江泾镇南有掩埋侯寇尸体之处,名倭墩浜。王江泾大捷张经有功,就在此时,却遭严嵩奸党赵文华诬陷“讨贼无功”,“畏战失机”,昏庸的皇帝竟将张经逮捕处死,“天下冤之”。倭寇重至柘林喘息后,又窜犯境内。嘉靖三十五年(1556)四月,贼流劫乌镇皂林,佐击将军宗礼等奋勇抗敌,战死。当月,贼围攻桐乡县城,浙江巡抚阮鹗被围于城中,几乎被攻破。此时胡宗宪任浙直总督,胡为严篙党羽,工权术(在上年曾设计用毒酒药死大批倭寇),遂实行反间计,离间分化倭寇头目徐海、陈东、叶麻等。先派人以重金珍宝贿徐海,使罢桐乡之围,屯营乍浦,再挑动陈东、叶麻反徐海。宪又假意与徐海交好,在平湖督府会见徐海,接济他大批财物,徐海乃擒陈、叶来献,接着投降明军。胡宗宪安置徐海与陈东余部驻于乍浦附近沈庄,分为东西营(今平湖林埭乡清溪桥一带),挑动两部相斗,胡宗宪率大军于八月二十四日乘机进攻,徐海投水死,倭众被歼2000余人,倭酋日本大隅岛主之弟辛五郎,逃至海面,被卢镗擒获,史称“沈庄大捷”。胡宗宪在嘉兴北教场斩陈东、叶麻、辛五郎,连同徐海首级向北京朝廷献功。此后倭患移于浙东、江北及闽粤,境内倭患遂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