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级病毒与木马攻防:windows可执行文件结构解析及常用工具

大多数人使用windows系统,相必对其.exe结尾的文件印象深刻,执行任何程序时,你双击该文件即可,这个文件就是系统的可执行文件,我们需要了解其组成结构才能对其进行侵入,劫持或注入恶意代码。

.exe文件也叫PE文件,它由一系列段头和段来组成。它一开始是一系列段头数据结构,用于描述各个段的相关性质,接下来就是包含代码和数据的各种段。有几个段特别值得注意,.text段包含CPU可以执行的指令,其他所有段包含数据或者是辅助CPU执行该段里面指令的相关信息,这个段是唯一包含可执行代码的段。.rdata包含引入和导出的数据,同时它还包含只读数据。.data段包含程序的全局数据,也就是这里的数据代码段中的代码可以随意访问,而程序用到的局部数据则不会存储在这个段。.rsrc段包含程序资源,例如菜单,图标,字符串等。

在windows系统上,最常用的查看PE结构的程序叫PEView,其界面如下:

屏幕快照 2020-07-25 上午11.18.20.png

左边面板展示了它读取.exe文件所获得的各种头部信息,一开始的IMAGE_DOS_HEADER和MS_DOS sub program没有意义,接下来的段头是IMAGE_NT_HEADERS里面的IMAGE_FILE_HEADER段就包含了有关该exe文件的一些重要信息,例如展示了该文件的编译时间,当然这个时间可以被更改,黑客往往会将恶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工具是一款辅助进行病毒分析工具,它包括各种文件格式识别功能,使用超巡警的格式识别引擎,集查壳、虚拟机脱壳、PE文件编辑、PE文件重建、导入表抓取(内置虚拟机解密某些加密导入表)、进程内存查看/DUMP、附加数据处理、文件地址转换、PEID插件支持、MD5计算以及快捷的第三方工具利用等功能,适合病毒分析中对一些病毒木马样本进行系统处理。 本软件产品为免费软件,用户可以非商业性地下载、安装、复制和散发本软件产品。如果需要进行商业性的销售、复制和散发,例如反病毒公司用来批量分析木马,必须获得DSWLAB的授权和许可,商业公司及团队使用本软件必须获得DSWLAB的授权和许可。 详细功能说明如下: 一、查壳功能: 支持文件拖拽,目录拖拽,可设置右键对文件和目录的查壳功能,除了FFI自带壳库unpack.avd外,还可以使用扩展壳库(必须命名为userdb.txt,此库格式兼容PEID库格式,可以把自己收集的userdb.txt放入增强壳检测功能)。 注:如果是使用扩展库里特征查出的壳,在壳信息后面会有 * 标志。 二、脱壳功能: 如果在查壳后,Unpack按钮可用,则表示可以对当前处理文件进行脱壳处理,采用虚拟机脱壳技术,您不必担心当前处理文件可能危害系统。 三、PE编辑功能: 本程序主界面可显示被检查的程序的入口点/入口点物理偏移,区段等信息,并且提供强大的编辑功能。 其中PE Section后按钮可以编辑当前文件的节表,点击后出现Sections Editor窗口。 主要功能有:
《Linux内核探秘:深入解析文件系统和设备驱动的架构与设计》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籍。它深入探索了Linux操作系统内核中文件系统和设备驱动的架构和设计。 这本书首先介绍了Linux内核的基本概念和组成部分。它详细描述了Linux文件系统的设计原理和实现方式。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用于管理和组织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详细介绍了Linux内核中常见的文件系统类型,如Ext4、Btrfs和F2FS,并深入探讨了文件系统的数据结构、缓存和访问控制等关键方面。 另外,该书还详细解析了Linux内核中的设备驱动程序。设备驱动程序是操作系统与硬件之间的桥梁。这本书介绍了设备驱动程序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方式,包括设备驱动模型、设备节点和设备文件系统等。同时,书中还讨论了设备间通信和驱动程序的编写方法,并提供了实际案例进行说明。 这本书的特点是理论结合实践。书中提供了大量的示例代码和实际案例,让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此外,书中还提供了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帮助读者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总之,《Linux内核探秘:深入解析文件系统和设备驱动的架构与设计》是一本对于想要深入了解Linux内核中文件系统和设备驱动设计的读者非常有价值的书籍。无论是对于专业人士还是对于Linux爱好者来说,它都是一本不容错过的好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