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

1 概述

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就是在分布式的环境中,将各种功能都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最终用户或者其他服务。如今,企业级应用的开发都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来满足灵活多变,可重用性高的需求。

2 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 - SOA

在经典软件工程理论中,不管是瀑布方法还是原型方法,都是从需求分析做起,一步一步构建起形形色色的软件系统。但是,需求变更像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时刻伴随着系统左右。每一个实际应用系统的开发者都饱尝了在系统进入开发阶段、测试阶段,甚至上线阶段遭遇应接不暇的需求变更的极端痛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能否来一场软件开发和架构的革命?SOA的提出,就是被人看成这样的一场革命。其实质就是要将系统模型与系统实现分割开来。

2.1 什么是SOA

2.1.1 定义

SOA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有人就将CORBA和DCOM等组件模型看成SOA架构的前身。早在1996年,Gartner Group就已经提出了SOA的预言,不过那个时候仅仅是一个"预言",当时的软件发展水平和信息化程度还不足以支撑这样的概念走进实质性应用阶段。到了近一两年,SOA的技术实现手段渐渐成熟了,在BEA、IBM等软件巨头的极力推动下,才得以慢慢风行起来。

关于SOA,目前尚未有一个统一的、业界广泛接受的定义。一般认为:SOA,面向服务的架构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服务(service),通过服务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contract)联系起来。接口采用中立的方式定义,独立于具体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使得构建在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使用统一和标准的方式进行通信。这种具有中立的接口定义(没有强制绑定到特定的实现上)的特征称为服务之间的松耦合。

2.1.2 SOA中的特征

从SOA的定义中,我们看到两点:

  • 软件系统架构: SOA不是一种语言,也不是一种具体的技术,更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种软件系统架构,它尝试给出在特定环境下推荐采用的一种架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它其实更像一种架构模式(Pattern),是一种理念架构,是人们面向应用服务的解决方案框架。
  • 服务(service)是整个SOA实现的核心。SOA架构的基本元素是服务,SOA 指定一组实体(服务提供者、服务消费者、服务注册表、服务条款、服务代理和服务契约),这些实体详细说明了如何提供和消费服务。遵循 SOA 观点的系统必须要有服务,这些服务是可互操作的、独立的、模块化的、位置明确的、松耦合的并且可以通过网络查找其地址。

基于上面讨论,我们给出SOA的下面一些特征:

  • 服务的封装(encapsulation)。将服务封装成用于业务流程的可重用组件的应用程序函数。它提供信息或简化业务数据从一个有效的、一致的状态向另一个状态的转变。封装隐藏了复杂性。服务的API保持不变,使得用户远离具体实施上的变更。
  • 服务的重用(reu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