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我的六年程序之路

转自:http://blog.csdn.net/luohuacanyue/article/details/8143391

作者:luohuacanyue

正文:

以前看刘未鹏的《我在南大的七年》,就在感叹每个人的人生迥异。和大牛之间的差异加重了我对自己的卑微。写下这篇日志一方面是为了记录我这和计算机的六年,也是缅怀过去,反思自己。或许大部分程序员有着一样的迷茫和困惑,在程序员的路上也同样走了很多弯路。

       一切都从2006年开始,高考完之后估分的时候我的分数差不多就比二本高不了多少。这样的分数我也没有过多的选择。当时的我认为农业会是将来的发展方向。就填报了几个跟农业有关的专业。后面分数没达到服从调剂就被分配到计算机专业,这样一个当时认为没有多大前途的专业。唯一安慰的是可以堂而皇之的买电脑玩游戏。这一年我才真正接触电脑,有了QQ,有了邮箱。知道电脑内存CPU,对程序之类的没有任何的概念。整个暑假唯一学的就是五笔。我的认识还是多少年前认为电脑就是打字用的。

       整个2006~2007年可以说没有多大作为。那时候每天认真的去上课,但不知道学之为何,其实就是沿袭了高中的作风,为了考试,也不知道将来干嘛,那时候就觉得以后要考研吧。在2007年有了自己的电脑后就开始了自己一年多的游戏之路。也许这一年多是最为游戏疯狂的一年。每天昏天暗黑地的暗战。偶尔良心发现的觉得自己应该学点东西。可是始终没有找到门路。整个07年唯一学了的就是PS,或许我那时候开始朦胧的觉得会去走网站的路线。在2008年年初就开始学习那时候已经被淘汰的ASP,后来又学了一些前端的知识。我甚至感觉我后面应该会走前端路线。08年的游戏开始凋零,感觉到前途的压力。通过两年的大学,内心也开始觉悟。也许我现在会感谢当时认为毫无用处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虽然当时都没有认真学,但是为了应付考试还是得到一些积累。至少在毕业后想补那些基础知识的时候不在那么茫然。

       2008年发生了太多的事,至今对这一年我都记忆犹新,那些重大事就不讲了。在2008年下半年班上突然兴起了学习JavaC#的风气。我那时候觉得自己走前端路线就没有太在意。但在这种氛围下我依然开始学习Java。本身Java的应用性极强,这个比学C++会简单很多,加之我有前端的基础。学习起来还是比较有感觉。那时候兴校内(现在的人人网)。我就以校内为模板开始边学边练。自己做前端,自己做后台,逐渐学习。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是我整个大学最用功和最有收获的一年。到了2009年上半年我已经可以独立的用Java做一些网站,就是当时比较流行的SSH框架。或许那时候的认识还很肤浅,远不会去考虑一些原理性的东西,知识的沉淀也不可能达到几年后今天的地步。

       从今天看来我那时候还是具备了一定的Java素养,或许在公司里学习沉淀一下会有比较好的机会。然而转折总是悄悄开始。由于我读书的那个城市鲜有软件公司。今天很多人说成长靠个人,我只能说环境的因素仍然不能忽略,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那么强的决断力和前瞻性,机会有时候就是一种偶然。可能一时的选择就会影响自己的一生。

       基于那个城市没什么软件公司,加之我那时候对于工作的东西仍然迷茫,对信息没有任何敏感度。随便和同学找了个公司开始实习。那时候我仍然还在学习Java。记得那时候还在研究Lucene,后来做了个简单的搜索引擎,还隐约参透了一些后来所谓缓存的东西,只是当时并不知道。在我一次面试的时候我说二次搜索会比一次搜索更快。面试官对我还是相当认可的。这个东西后来给班上一同学做为毕设。

       到了9月份一切开始改变。我一个同学介绍我到一个没有几个人的公司实习。当时的薪水还为很多人所羡慕。只是我没有见过世面,或许我被太多所谓的先择业后就业的观点所充斥。那时候能找到工作就感觉非常不错,然后我的深渊开始了。我现在只想说对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一定要谨慎对待,否则会浪费青春走更多的弯路。我以前说毕业前五年是最关键的五年,它能决定后面很多东西,主要是成长速度。

       在这家没有几个人的公司只有我一个技术员,当时有一个成型的网站是ASP做的,因为我之前学过ASP,加之我后面比较系统的学习Java。所以这样的网站根本没有什么压力,加之我的前端还不错,(PS:后来老自吹在Java程序员里我的前端最好,其实后面很久都没有用到前端,基本都退化了)。这样在这里还顺风顺水。可是我离Java越来越远。当时的我虽然感觉到这样下去肯定不是个办法。但是考虑到还没有毕业,所以觉得还不错。而这样的结果是我在一年内努力积累的优势无形中耗之殆尽。

       到了2010年年后的时候我已经很久没有写Java代码,后面公司要做一个新网站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用Java。我觉得这是一个实践的机会。可以重新把我引回Java的路上。这样也是磕磕蹒蹒把整个网站搭起来,当时又后要写前端,又要写后端。进度还是比较慢。其实整体来讲功能也比较简单。后来修修补补也能上线。通过这个网站对于JS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对Java也有一些新的认识。这个网站就做到2010年年底。这里补充一点,2010年毕业季,我都没有怎么参加活动,现在看来有些遗憾。在大学最后的一年,我已经没有学校的记忆。在人生的不同的选择之中总会留下一些遗憾。至少在今天看来我怀念大学的仍然是2007年那玩游戏的一年。那些泡面鏖战的夜晚是我回忆最多的日子。感怀伤神的时候依然不能忘记前进。

       2011年前半年纯属打酱油的,我换了一个国企,每天松散的生活消耗了我所有的动力,一个程序员放在一个完全不能理解你的人群中,你会感觉无限的孤单,无法沟通的孤独。那时候又搞PHP,整个体系之混乱。到了5月份我开始有步骤的准备一些Java的东西,打算从头开始,我知道我的竞争力已经不如2009年。虽然已经过了两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可是这两年混杂的做着一些非Java的东西,在Java本身的积累上也非常有限,我知道这些经验远没有达到一个程序员前两年的平均积累水平。但是我还是要跳出这一步。这样就到了20118月份,开始了我的跳槽。9月份我才正儿八经的走上我所认为的Java之路。

       这中间走了很多弯路,至今我也在不断思索,有时候的懈怠,前进的路在哪里。什么是最我想要的生活。有时候想逃脱这些钢筋水泥的生活,或许只是想法。有时候看着一些年轻人在不断前进,在这样一个竞争力很强的专业,只能逼自己不断前行。总结我这么些年的路程,我在语言方面接触Java,PHP,Javascript,C#等一些应用级别的语言,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积累不够或者根本没有积累,也是所谓的没有花时间做更重要的事情。一个人的成长并不是自己闭门造车,还是那句话,都是普通人,有时候更多需要借助环境的力量帮助自己成长。这也是为什么毕业第一个公司如果是大公司的话成长往往会快很多。因为旁边都是水平比你高的牛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初出校门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环境助力,视野会开阔很多。

       2012年就要过去,当回首这一年的Java之路,有收获也有遗憾。或许人生总会有遗憾。人生也不会总完美无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