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生存定律[八] 借势的价值和力量

取他人、他物所长,为我所用的这一面,始终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在大约2300年前,荀子对此进行了很好的说明: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引自《荀子·劝学》

借势这事儿其实很微妙,既可以认为是自我增值的一个子项,也可以认为是表达力的一个子项,但这里把它归结为表达力的子项,因为它直接影响一个人在他人眼里的高度。

 

1. 借势的价值

从易中天老师在百家讲坛开讲《品三国》以来,三国又重新热了起来。而提到三国,最不能忽略的环节大概就是三顾茅庐和隆中对。

隆中对里讲:

自董卓以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这是非常经典的天时、地利、人和分析法。

 

曹操得天时,气候已成无法与之争锋;孙权是国险而民附,可以说是即得地利也得人和,因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那么刘备自己就要充分利用这三者为自己谋得优势,出路即是把握时机,谋得荆州、益州,而后通过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扩大人和优势,蓄积力量并进一步等待时机,最终成就霸业。

 

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天时、地利、人和皆是借势,是巩固或达成目的的手段,其中差异不过是借的对象不同。

从时运借来的势即是天时。所谓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盛逆之则亡;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说的都是天时的力量。曹操把握时机趁着诸侯混战而坐大,那么对刘备而言最大的天时其实已经没有了。

从地理格局借来的势即是地利。《过秦论》提到的崤函之固和上文提到的国险而民附等皆是此类。现代的地缘政治仍是和这一维度紧密相关。

 

从人借来的势即是人和。隆中对里的内修政理,总揽英雄,乃至成语众志成城等描述的则是人和的力量。所有这些借来的力量加诸到一个人的身上后,就形成了一种力量,表征着一个人的实力。单只是曹操、孙权一个人再厉害又能厉害到那里去。

 

借势之所以有价值,其根本原因在于人的能力更大程度上体现为均一性。抽象来看,不同的人能力差异一定是有,但远达不到孙悟空和人类这种地步。这样的话,一个人借到东西的多少,往往对一个人表现出来的力量有根本性影响。

孙悟空看到小妖时,可以一棒子打死,碰到猪悟能也可以几个回合搞定,但碰到金翅大鹏,单靠自己就搞不定了,借不借得到其他力量就成为能不能过关的关键。

 

能借势无论对管理方向的程序员和技术方向上的程序员都是非常关键的一种表达力,但不同方向上借势的对象不一样。

对于技术方向上的程序员,借势体现为善用各种框架和工具;对于管理方向上的程序员,借势则体现为团队建设和团队协同作战的能力。

 

借势的一个小技巧

由于古装剧的兴盛,我们经常会看到皇帝顶着满是珠子的帽子出现在电视里,心里俏皮的人估计会想,带那么个东西能舒服么,看人还看不清楚。

这还真就猜对了,给帽子上装个帘子的目的就是提醒皇帝看人不要看太清楚。人天生就是有问题的,你总看人毛病,周围那还有可用之人。偶尔糊涂一点,叫“明有所不见,聪有所不闻”,是一种政治智慧。

这对现实的启示意义是,你要想借势,那就要在很多时候糊涂一点,包容一点,总是心思太细,眼睛太亮,那就很容易与所有人疏离。

但这反过来什么事情都糊里糊涂也还是不行。郑板桥写难得糊涂,那是风雅,因为他一辈子聪明。一般人写难得糊涂那就是真糊涂,因为大多数本来就糊涂,一点也不难得。

2. 借势的具体方法

落到具体的个人成长上面,谋求加入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公司是择时,比如:创业初期加入公司和稳定发展期加入公司,后面的成长一定会不同。

考察工作地点对个人发展的影响则是导入地利,比如:二级城市和北上广的可能发展路径明显不同。

上述两点将在第七章进行展开,这里关注的主要是在人和以及技术层面如何借势。管理方向的程序员主要要考察前者,技术方向的则两者都要考虑。

 

※1 人和层面的借势

人和层面的借势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处理与自己直接接触的人的关系;另一类是处理不直接接触,但通过社交网络可以接触到的人的关系。

 

1)直接接触人群中的借势

程序员这个群体并不复杂,人们更愿意按照朴素的规则进行做事,比如:你很牛,我就很尊重你,我也就更愿意和你一起做事。所以对同级和平级的人员而言,借势的基本前提是要让自己有一定高度。但这里有个小陷阱,需要引起注意。程序员大多性格比较简单直接,也不厚黑,但软件本身不确定项很多,也估不太准,因此大多时候讨论很多,争议很多,这个时候不能表现的像个刺猬,一旦有不同意见,容易激动或者争吵。这很容易把四周的人推开,即使你能力很强,一旦如此就成了孤家寡人,什么也借不到了。

 

对上级而言,要形成的印象也很简单,最基础的是这个人靠谱。优秀与否往往只能靠事实说话,而是不是靠谱,这完全是可以掌控的。比如:言而无信要远比坦承搞不定负面影响大。

 

一旦正式拥有自己的团队了,那就要时刻提醒自己: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产品和项目可以是第一目标,但除此之外就要尽一切可能为团队成员谋求利益。其中最关键的则是为他人谋求发展和进步的机会。这点上也许有的时候能做的有限,但你有没有用心去做,其实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判断标准很简单,如果同等条件下或者收入略有增幅很多人愿意和你一起换个公司,那么在这点上就非常成功了。

 

最后说一点有点玄的东西。在特定的生态中,人的行为往往具有必然性,除非特别异常的个体。想象一下,假如说一个公司以Bug率为考核指标,那么要么开发与QA人员十之八九会激烈对抗。而一旦官僚,那么必然对客户反映迟缓。因此一个人如果能掌握这种规律,那在借势中将会更加顺风顺水。

为了达成这一点,需要看一点组织行为学的书,但只有组织行为学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冷静的做些分析才行。

 

2)社交媒体中的借势

在曹操生活的年代里,有一项非常有人气的活动:找品评家给自己下批语。著名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之评就是这么来的。当年曹操找到了当时的著名品评家许劭,希望许劭给他下评语。

许劭最初鄙视他比较奸诈,并不愿意评价他,可是曹操找到可乘之机对许劭进行威胁,最终无奈之下,许劭才给出了: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 据说曹操听完这个之后是大悦而去。而这一评价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这个风气至少持续到了唐朝,李白为求赏识,还曾经做了一篇流传千古的《与韩荆州书》,说: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上述几件事情虽然跨越千年,但折射的东西却本质相同,都是风评对一个人的影响。在现实之中这种力量同样非常巨大,但因其引而不发,往往会被忽视。

庞果网CEO李炯明在接受CSDN专访时谈到了这样一种现象:

中国知名的IT企业,例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盛大等,每年社会招聘中有30%~45%来自“内部员工推荐”;而根据我们对2000名专业人士的调查,46%的被调查对象说他们“最近这份工作”是通过朋友或者相关人士引荐获得的。

 

李炯明先生说的这个数据与下面这样的一般调查的结果并不吻合,图上招聘网站是54%,朋友介绍是18%左右,我私下猜测可能待获取职位所需经验与能力越高,引荐起的作用越大。但不管从那个数据看,引荐自身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关键的换工作途径是一种没什么争议的事实。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3-04-16/2814909

这应该可以从侧面说明风评对一个人表达自己能力的巨大影响:同样能力的人,一个在社交网络中获得了较大的认可,一个处于封闭的环境中,那么无疑的前者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

这也是一种借势并表达自己的方法。特别是当一个人年纪逐渐变大的时候,如果没有办法从社交网络中借势,那么被埋没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除非你牛到了所有人都需要仰视的地步。而为了从社交网络中借势,博客、写书、参加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参加定期活动的协会都是比较有效的手段。

当然这事上不适合急功近利,而适合逐步去做,否则就容易成为为求成名不择手段的怪人。种种行动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比较顺畅的把自己的实力展示出来让更多人知道,而非是营造原本就不存在的东西,所以最终能否取得关注和自身实力还是有本质关联的。


※2技术上的借势

2012年的时候Facebook10亿美元买下了照片共享应用服务商Instagram公司。这事在当时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这事之所以引起极大关注,其关键点在于后者只有10几个员工。10几个员工支撑起10亿美元的价值,这绝对是让人震惊的事情。

做个简单的比较就可以知道这个差距有多大。

假设一个公司是做外包的,非常厉害,人月单价有4RMB。同时这个公司包括支持人员在内有500人,公司里每个人月都可以换成收入,那么这个公司一年的收入大概是4000万美元,而Instagram10几个人达成10亿美元价值只用了差不多2年。两家公司中,单人一年创造价值的比率是500万倍。

关于Instagram如何成功想必有很多细节,但从公开报道来看,技术上的完美借势是很关键的一个原因。这从其开发团队所遵循的原则就可以看出来:

  • Keep it very simple(极简主义);
  • Dont re-invent the wheel (不重复发明轮子);
  • With proven and solid technologies when you can (能用就用靠谱的技术);

两个技术水平差不多的人,一个信奉什么都从头造,一个信奉尽可能用现有靠得住的技术,那么无疑的从“表现力”的角度看,后者占优。

 

在各种平台和框架不断涌现出来的今天,善在技术上借势,那么确实可以用很少的人开创出比较大的事业。想象一下,架设网站可以用云平台而不用自己购入机器,分析大数据可以用Hadoop这样成熟框架而不用从头来写,只要专注在商业模式,就可以开创自己的事业,这相比以前什么都要自己做的年代确实是不知进步了多少。当然这样也有坏处,就是技术壁垒不可能太高,你能做他也能做,这反过来要求盈利模式、专利等上面要能架起壁垒来保护自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