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是在onCreate还是onStart中初始化数据的选择

安卓的生命周期就不复述了,简单复习下:


不难看出,其实这些方法都是两两对应的,onCreate创建与onDestroy销毁;onStart可见与onStop不可见;onResume可编辑(即焦点)与onPause;这6个方法是相对应的,那么就只剩下一个onRestart方法了,这个方法在什么时候调用呢?答案就是:在Activity被onStop后,但是没有被onDestroy,在再次启动此Activity时就调用onRestart(而不再调用onCreate)方法;如果被onDestroy了,则是调用onCreate方法。

如果所有的初始化都在onCreate()中实现,会有什么问题?

    首先,Activity的onCreate()被调用时,Activity还不可见,如果要做一些动画,既然视图还不存在,在onCreate中来启动动画,明显有问题;

    其次,AActivity 切换到 BActivity,再切换到 AActivity(我们假定是AActivity的同一个实例),由于实例已经存在,所以onCreate不会再被调用,那AActivity从后台切换至前台时,有可能需要一些初始化,那就没法再被调用到了,也有问题;


如果所有的初始化都在onStart()中实现,会有什么问题?

    首先,onCreate()注释中,是明确建议 setContentView()、findViewById() 要在 onCreate() 中被调用,但我实测了一下,在onStart()中调用 setContentView()、findViewById() 功能也是正常的;

    其次,onStart() 被调用时,Activity可能是可见了,但还不是可交互的,onResume()的注释中都明确地说了这不是Activity对用户是可见的最好的指示器,onStart() 在这之前被调用,那有一些特殊的初始化相关的逻辑在这里被调用也会有问题。


如果把所有的去初始化都在onStop()中实现,会有什么问题?

    1、 在 onResume() 的注释中,建议是在onResume()中打开独占设备(比如相机),与onResume()对应的是onPause(),所以所有的去初始化操作放在onStop()中执行,可能会引出新的问题;

    2、onStop() 的注释中明确地写了,在内存不足而导致系统无法保留此进程的情况下,onStop() 可能都不会被执行。

    我的老Android手机相机应用如果未正常关闭,相机在不重启系统的情况下就无法再正常启动,估计就和这个机制有关;相机进程是被强制杀掉的,而导致去初始化操作未被正常执行。


文章转自:http://www.bubuko.com/infodetail_120329.html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