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如何在企业发展中转换角色



【前言】以前我自己拿着斧头往前冲,到后来指挥下面的兵马往前冲。以前睡两三个小时,起来就往前冲,没有累的感觉,有的是精力。今天突然发现,精力体力跟十年以前不一样了,跟年轻人去拼,老将黄忠也是一刀被杀了。我们凭的是经验、胸怀和眼光。年轻人精力体力聪明都比你强,他们可能干得更好。




《财经》:你的下一步是什么?

  马云:我们整个发展战略是从“meet at Alibaba”走向“Work at Alibaba”。“Meet at Alibaba”指买卖在阿里巴巴,今后是“Work at Alibaba”,即帮助中小型企业生存、成长、发展。比如,支付宝现在和银行合作,开始给中小企业安排贷款,就是试图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问题。

  阿里软件和支付宝会成为两个跨公司的平台,底层是软件、支付,上面是B2B、B2C和C2C。

  将来具体还会有什么业务,现在不可能想得太透彻,这要看公司的造化和竞争环境,还有中国和全世界发生的变化。八年前,我们根本想不到阿里巴巴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财经》:你去年底把公司架构改造成控股子公司的模式,是出于什么考虑?

  马云:阿里巴巴比较成熟,淘宝网和支付宝刚刚发力,雅虎中国还在治理中,阿里软件刚刚起来,五家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捆在一起打仗很难,所以就分开来打。

  阿里巴巴原来只有一个董事会,投资者都在里面,如果一个脑袋坏了,就全坏掉了,风险较大。分成五家公司,每家都成立独立的董事会,基本摆脱了某一天被某家投资方控制的风险。

  《财经》:你如何看待与股东、与杨致远和孙正义的关系?

  马云:对股东,我尊重他们,我倾听他们,但我会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做;对员工,我倾听,但我会按照我认为对的去做;对于客户,大部分我是跟着客户去走的。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上市后我还是如此,不会因为股市改变方向。

  美国杨致远为主,日本孙正义为主,中国我为主,这是大家合作的基础,我们是伙伴关系。

  八年来,我问过所有的投资者,哪个季度让他们失望过?哪个季度我没说到做到?我们每年做的比说的好。

  《财经》:五家公司分开后,现在你的角色是什么?

  马云:具体的业务发展交给集团五虎将,他们比我聪明。淘宝网总裁孙彤宇有90%的时间在考虑淘宝的发展,我最多20%,怎么可能比他聪明?

  我要用最远的眼光看,用最大的胸怀去包容。我去做了孙正义的董事,了解日本发展怎么样;我到雅虎,了解美国整个的趋势发展。然后就是招人,建文化,建组织。

  《财经》:你能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吗?

  马云:以前我自己拿着斧头往前冲,到后来指挥下面的兵马往前冲。以前睡两三个小时,起来就往前冲,没有累的感觉,有的是精力。今天突然发现,精力体力跟十年以前不一样了,跟年轻人去拼,老将黄忠也是一刀被杀了。我们凭的是经验、胸怀和眼光。年轻人精力体力聪明都比你强,他们可能干得更好。

  我强迫自己和原先所谓的高层团队全部脱离。我觉得自己过渡得还可以。当然,我放手的时候,知道已经没有大问题。淘宝看不出来有人可以打败它,更看不出来有谁能在三五年内灭了阿里巴巴。

  《财经》:听说在收购雅虎中国之后这一年你非常辛苦?

  马云:接过雅虎中国时,发现他们的文化很奇特,原先是职业经理文化,后来又有3721的文化,就是没有属于自己的文化。

  这家公司我们要做成盈利很容易,但是我希望每家公司必须成为No.1。因此,我把它的“武功”全废了,从头开始。雅虎中国无线业务一个月七八百万的收入,seqing小广告一个月三四百万的收入,我先把他们砍了,因为我们要讲诚信。

  雅虎中国网站首页原来密密麻麻,我把它简单化,搞成一页,不行就再搞大,训练大家拥抱变化。

  雅虎原先的文化是做任何东西都要让老板开心,阿里巴巴是做任何东西必须让客户开心。为了调整,我把雅虎的员工带到杭州,让他们看一个优秀、健康的公司文化到底怎么样。

  我承诺一年不会裁撤员工,一年到了以后,我全面改制文化。

  今年雅虎中国开始恢复元气,原来肚子剖开都是癌细胞,现在癌细胞没有了,人很虚弱。先不忙挣钱,养身体,然后练基本功,有的是机会。

  《财经》:改制文化?为什么这个对你如此重要?

  马云:我注重文化、注重人才、注重价值观体系,对这些东西的兴趣远远大于业务。因为我建一个阿里巴巴,同样的制度、价值观,可以复制到淘宝,只要业务看好,我可以再复制一个支付宝出来,看好软件,还可以复制一个阿里软件出来。

  《财经》:你的目标是什么?

  马云: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基数达到两亿以后,在技术创新情况下,中国会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内部提了一个目标,十年以内,希望世界上三大互联网公司中有一家是我们的。我们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打进世界五百强,还要成为世界最佳雇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