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感悟】——揭开“PM”的面纱

【前言】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面试的故事,小编觉得效果还不错,因此小编决定把工作感悟系列写下去,不过时间就不好说了。希望小伙伴们在评论列表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积极参与啦~~


【背景】

       初来Y公司,作为一只从未出过家门的菜鸟,对公司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大到F总、L总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方式,小到公司里高大上的饮水机怎么用、蒂森克虏伯这牌子的电梯的感应装置得多少钱。对于技术方面,就更是如此了,每次我们三只去吃饭的时候聊到某个技术点,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感叹:哇~这都可以,怎么实现的啊!言归正传,今天不谈技术。在这些好奇的事情中,有一件事困扰了我好久。入职当天,漂亮的前台接待把我带到一个中年男子身边,大家都叫他“PM”,这就是“噩梦”的开始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另一只菜鸟就问我,“PM”是什么意思啊。我想都没想,回了他,项目经理啊——Project Manager!可他却说,那产品经理也是PM啊,Product Manager!他这一说,好像也有几分道理。关于这事的争议,我们就先放在一边了,在后面的工作中,我一直留意着这个“PM”到底是什么真面目。



【产品 】VS【 项目】

       什么是项目?产品又是什么?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这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

       在日常开发中,我们所接触的更多是项目吧。从时间长短来看,一个项目短则一周,即使大项目也不会做几年久。而产品就不同了,产品的周期要比项目长的多,而且产品关注的不是实现它,而是如何规划如何设计,更需要考虑很多外部因素,比如:市场的需求和前景等。另一方面,项目都有特定的目标。比如:“考试系统”就是用来考试的,可能只为一个学校的某一学科的考试服务。而产品则更像是在探索,谁都无法准确预估将来需要什么变化,可以达到多少收益。

        因而,我们可以大致区分如下:“产品经理”主要工作是去权衡去考虑,如何设计能使公司获益最大,前景更大。而“项目经理”需要把产品经理定下来的目标去实现它,用技术手段去高效实现它,而不需要关心上线后是否能给公司带来长远的收益。


【揭开“PM”的面纱】

          前面说到,小编一直留意着这个”PM“到底是个什么角色,现在我们故事继续。

          这个”PM“手底下二十个人,人很杂,岗位也很杂,开发、测试、需求、客服……在平时,我们都叫他”老大“。他的工作除了管理以外,主要是负责需求工作,也就是BA。这么说来,那他不就是个产品经理吗?别急,他管得地方还多着呢,他还负责给开发分配任务,估计他觉得他是老大吧。那基本上就清楚了,也就是这个团队中,并不存在实实在在的项目经理,而是让产品经理做着很多项目经理的工作。

         那么,我们就来猜一下,既然公司这么个性化,肯定有自己的原因,那是什么呢?

         我们现在试想一下,Y公司的这个小团队中的PM是项目经理,而不是产品经理。好的,现在客户提新需求了,反映说,这系统登录页面太丑了,而且用着好不方便。新需求有了,现在需求扔到了项目经理这边,他拿到这个东西,他肯定想的是如何更快更省事的完成它,而不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设计这个登录功能。结果很容易想到,改啊改啊改了n次,客户仍旧不满意,最后也不会有人用了。

         因此,项目经理带整个团队,这个是肯定行不通的,那产品经理就可以吗?

        这种情况就不需要设想了,因为Y公司就是这样的,小编可以设身处地地吐吐槽。产品经理做一部分项目经理的工作不是不可以,最起码产品质量、用户体验会好很多,但问题同样会暴露出来。




【进度条的故事】

           很多在Y公司待过的人,大概都听过进度条的小故事。某天,老大用着用着系统,随口说道,这太慢了怎么不弄个进度条啊。然后把这个事情扔给了小L,大概三四天后,老大想起这事了,问做的怎么样了。小L说还没做好,老大还没听小L说完,就开始怒了,嚷嚷着:就这一个小小的进度条,弄了一周了都没弄出来,你一天天干嘛了!此处省略n个字。小L委屈极了,整个项目中就没有谁弄过这块东西,平台封装的控件也有问题,很多事情都需要沟通,而且她手里还有几张报表月底就要上线了,根本没老大想的那么简单。其实这事也不能怪老大,谁让老大不懂技术呢,没弄出来他都觉得任何理由都是在给自己找借口。

          类似”进度条“的故事还有很多,小编都深受其害,你不能跟他讲技术,他又要看效果。

          很多人该问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干脆各干各的吧。


【皆大欢喜】

           对的!在半年之后,Y公司高薪外聘了几个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彻底将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分隔开来了,以后需求先汇总到项目经理那里,项目经理再给手下的人分配工作,小开发不再直接和需求老大打交道。项目经理也是有四五年带项目经验的人了,和他沟通起来轻松多了,毕竟他更了解技术实现的难易程度,能更好的分配工作安排时间。

          大家有共同语言了,沟通变得很easy,工作起来也十分轻松。小团队的气氛也搞上来了,偶尔出去爬爬山、漂漂流啥的,美其名曰团队建设。

          小编觉得这日子过得太舒服太没劲了,就毅然决然地递交了离职申请,毕竟逆境才能磨练人嘛,嘿嘿嘿……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