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2017年终总结)

开篇

   今天是2018年0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年前工作节奏比较快,有段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不过一年结束了,还是觉得要总结下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也为来年确定好目标和方向。

正文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小编给今年的总结词。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幸运不会那么巧的到来,它不会看谁最爱笑,也不会看谁最可怜。你需要努力,在机遇到来的时刻,幸运才会降临!
  2017年,对小编而言,是勇于尝试的一年。接触的东西也比较杂,一方面是工作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确实也想多多接触,发掘自己无限的潜能。因此,今年的总结除了技术方面外,还有产品方面、管理方面等。

1、 技术

  今年大多数时间都在带项目,在项目中也参与模块功能的实现。但大多数的精力还是在解决项目中的问题,代码审查、组织分享交流等方面。也利用闲暇时间,将《并发编程的艺术》又看了一遍。虽然两年前就看过,但现在再次研读,总能发现新的东西。

  在技术方面,难免会遇到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部分,虚心求教,再加上坚持,一般都没问题的。很长时间基本都在做接口开发,前端的知识好久没接触了,不过后来很短的时间自己也捡起来了。所以说,只要自己想办到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

  最后,因为今年也组织了几次入门培训,想分享两点给刚入门的小伙伴们:

  • 思维严谨,逻辑思维强

想好了再去做,而非先做着遇到问题了再想。思维不严谨或者思维混乱的人,会影响他的代码质量。逻辑思维能力是可以锻炼和培养提高的,只要是个有心人,生活中各个方面都是可以提高逻辑思维的。

  • 保持对坏代码的敏感度

“重构”是从0开始的一项工作,但如果没有强迫症般的代码整洁要求,“重构”也只能看做是一项“重做”工作。代码的健壮性、整洁性都无法保证,也浪费了人力和财力。无论是最基础的编程语言的问题,还是规范标准,甚至是“坏味道”的代码,他们既考验了一个人的基本功,也为“重构”打下坚实基础。这里提一句,越是复杂的业务,越不该害怕,多多回顾设计模式。

2、管理

 以前自己对管理的了解,可能是属于一个门外汉,站在门外看热闹。今年在实践管理的同时,也在恶补管理的知识,才发现自己以前都算不上了解管理。项目管理的知识五大过程组,十个知识领域,47个子过程,这里就不再展开来说了,只介绍几点感触比较深的吧。

(1)管理团队
在管理团队方面,自己以前做的不是特别好的几项:项目培训、冲突管理、沟通管理。

  • 项目培训

项目培训是有目的的培训,为了提升团队成员的某项技能,使其能胜任项目中的工作。其次,培训也是分享,交流,提高的过程。作为分享者,他可以教学相长,在分享和培训的同时,加深自己的理解。沟通管理,并不是简单的聊聊天,而是把合适的重要的信息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方式,通知到合适的对象。

  • 冲突管理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冲突意味着不同意见的碰撞,各抒已见,可能为项目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从消极的方面来看,如果冲突无法得到及时的解决,就容易激发矛盾、产生敌意,进而影响团队绩效。

(2)做好绩效评估和汇报

作为PM,对内要做好团队成员绩效评估,做到公平奖惩。对外,与上级做好工作汇报和资源调配等工作。

2、产品

今年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产品的工作,这里把所接触的产品工作分成了三部分的内容:

(1)收集需求
这部分是跟业务方沟通业务,吸收前线需求的工作。在收集需求的过程中要注意分析干系人利益,只有这样才会尽量争取到干系人的支持。
这里写图片描述
收集完需求后,需要产品经理将业务转换为产品,这部分既需要逻辑思维能力的分析,也需要产品经验的支持。

(2)用户体验
既要全力支持业务需要,也要尽量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
(3)战略定位
尤其在做互联网产品时,需要跳转一般产品的圈子,来思考产品的战略定位及变现方式。如果这部分没有思考清楚,也只能是在山寨的路上勉强行走,没有创新和投资支撑。

3、阅读

自己以前除了技术书籍,不太喜欢花时间阅读,不过今年也强迫自己坚持利用“地铁时间”阅读,今年看的书不多,希望来年继续保持:
《并发编程的艺术》
《运营之光》(运营与产品的区别与市场的区别,互联网运营的重要性)
《重构》
《Java并发编程》
《代码整洁之道》

4、性格

在工作中,无论做什么具体工作,都会涉及到软技能部分。今年软技能也提升了不少
(1)逻辑思维
无论是收集需求,还是PM分配任务,组织并主持会议,编程,工作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严谨的思维,虽然这部分不能说是强项,未来还要努力!
(2)有耐心
本身性子急,脾气有时候会比较急。这方面在工作中也是在改变,刻意说服自己,控制好情绪。

展望

咳咳……
该说说几年做的不太好的地方了,首先,今年没有坚持学英语。其次,没有坚持运动。为什么没坚持就不说了,说了都是借口。2018,为了健康的身体,为了多一种可能,一定一定要坚持下来。

2018,希望更专注,希望更努力,才能更幸运!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