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2---static、new、final以及java引用的实质

1.static

static声明影响的是内存。

在一个class里面主要可以分为static的field和method。

(1)将一个field声明为static

表示只想为某特定field分配单一存储空间,而不去考虑究竟要创建多少个对象,甚至根本不创建任何对象。

(2)将一个method声明为static

希望某个method不与包含它的类的任何对象实例关联在一起。即使没有创建任何对象,也可以调用这个方法。


注意:

2016/05/19更新

①一个static的方法不能访问非static的成员变量

因为static的方法是类的方法,而非static的成员变量是存储在堆内存中的,每个类的实例所有的。

②一个static的对象可以调用它属于的类的任意public方法(不管是static方法还是普通方法)

因为所有的方法都是存放在一个特定区域的(不考虑多态),一个类只有一份,所以static对象也能调用类的普通方法。


2.new

JAVA中区分对象和基本类型

(1)基本类型

主要就是说的整型、浮点、布尔型。

它们都是非引用的自动变量,这些变量存放在栈区。

初始化直接是赋值语句+值。

(2)对象

一切除了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

它们靠引用来操纵,这些引用如果绑定对象的话,对象是存放在堆区域的。

①可以创建一个引用,而不进行绑定

String s;

这里就创建了一个引用(引用存放在栈区),并未绑定到任何对象上。

②创建引用,并在堆区分配内存创建一个新对象,然后将它们绑定。

String s = new String(“gogogo”);

A。new表示需要在堆内存分配空间,存放一个新的对象

B。String("gogogo")是构造函数,告诉编译器分配多大内存,新对象的内容是什么。

C。=表示将新创建的对象和引用s绑定起来。


注:①当脱离作用域,栈内存就会被回收,比如基本类型变量,或者引用。但是引用本身指向的对象可以继续存在,或者一段时间后被GC回收。

②字符串虽然是一种对象,但是JAVA规定可以用带引号的文本初始化。比如:String s = "gogogo"; 其实是合法的。

③既然JAVA中操纵基本数据类型和对象是不一样的,而函数又采用的是值传递。

所以如果传递的是基本数据类型,那么函数内是不会影响变量本身的。

而如果传递的是对象的引用,虽然也是值传递,但是因为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该引用去改变其关联的对象。


3.final

这个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用于基本类型变量或者对象的引用;用于方法或者类。

(1)基本类型变量

相当于声明该变量是一个常量。

(2)对象的引用

参考C++的话,这就是一个顶层const。可以通过引用改变绑定的对象,但是不能再绑定其他引用。

(3)函数的参数

在该函数作用域内,不能改变传入基本类型变量的值,不能将对象的引用绑定到另一个对象。

(4)方法与类

表示该方法或者类布恩那个被继承。


4.java中的对象实质

(1)《JAVA编程思想》4th始终将其说为引用绑定对象值。

其实质就是指针变量指向对象。

Counter c1 = new Counter();

c1.increment();

Counter c2 = c1;

c2.increment();

你会发现c2的操作,实际上也是作用在c1指向的那个对象上的。

下面我就来分析分析:

①Conter c1

就是声明一个指向Counter对象的指针变量,这个指针变量是存在于栈内存中的。

其存放的值就是Counter对象在堆内存中的地址。

②new

就是在堆内存中申请一个内存地址。具体的大小,就看后面的构造函数了。

③Counter();

调用Counter的构造函数,这里特别注意,其返回值就是分配的内存空间的地址。


注:这里c1和c2都能操纵的是同一个对象,所以他们指向同一个地址。

但是c1和c2毕竟是两个指针变量,所以他们在栈内存中的地址是不一样的,但是它们的值都是同一个Counter对象的地址。


(2)但是JAVA对象创建

如果有new的话就会重新分配空间,如果没有new直接赋值,就会指向同一个地址。

但是字符串类型应该特别注意,它是指向常量内存空间的,如果对其进行+这样的操作,它会在常量内存空间新构建一个字符串,然后将该指针指向它。

比如: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Test(String id)
   {
  name = id;
   }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na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String a = new String("gogogo");
String b = new String("hahaha");
Test t1 = new Test(a);
StdOut.println(t1);
a = a + "hahaha";
StdOut.println(t1);
StdOut.println(a);

    }
}

开始t1中的name和a的地址相同,但是在a= a+"hahahha"以后,a指向的对象地址就变了。

并不是最开始就要为name分配一个空间,因为根本没有new过。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