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预测(一) 球队双方交锋情况

影响因素分析—球队双方交锋情况

各种大型体育竞赛前夕,结果预测炒的火热。那么具体是通过什么方法来预测的呢?以世界杯为例,首先得提取出影响比赛结果的因素,包括双方交锋情况,球队排名,球员间传切配合数,球队的近期状态,主场优势等。这篇文章主要谈谈双方交锋情况如何评价。评价指标为层次分析法中的权向量值。


球队双方的交锋情况应该采用两队历史上的交手战绩来衡量。比如小组赛中,分别采集A,B,C,D四组两两对战的战绩,可以对15年来各球队的成绩进行打分,各球队间得分进行比运算,得到得分比例矩阵。最后计算各球队权向量,值越大,越占优势。

双方交锋需要考虑两个细化的因素:

  1. 赛事大小不同,球队重视程度也就不同,实力表现也就不同。可以根据国际足联标准设置赛事权重,世界杯正赛–联合会杯&洲际杯–世界杯预选赛–友谊赛权重应逐次降低。
  2. 统一场比赛中,进球数多少也是衡量双方实力的一个指标。也是设置权重,大胜>小胜>平>小负>大负权值逐次降低。(净胜球大于3球即为大胜)

时间回退到2014年世界杯以前,那么我们现在利用14年之前的数据来预测14年世界杯八强。现在以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G组为例, 四个球队分别为巴西,朝鲜, 科特迪瓦,葡萄牙,计算两两球队间交锋情况。球队近年得分计算公式如下:
球队近年得分计算公式

Naxy表示a队在x级别上的赛事取得y成绩的场次数
wx表示4个级别的足球赛事的权重4,3,2.5和1
vy表示每场比赛净胜球数权重5,4,3,2,1
可取近15年的赛事成绩分别计算每个球队的得分。

代入公式后,我们可以分别得到四个队的得分情况,巴西Tb,朝鲜Tc,科特迪瓦Tk,葡萄牙Tp 然后建立比对矩阵计算权向量:

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每行的和ai每队的权向量值pi
巴西1Tb/TcTb/TkTb/Tpa1p1
朝鲜Tc/Tb1Tc/TkTc/Tpa2p2
科特迪瓦Tk/TbTk/Tc1Tk/Tpa3p3
葡萄牙Tp/TbTk/TcTp/TcTp/Tk1a4p4

得到该比对矩阵后,ai=其所在的行的数值和
各个队的相对其他队的权向量值为pi=ai/(a1+a2+a3+a4)
pi的值越大,表明该队对抗其他队能力越强。

这种分析方法很像层次分析,但又没有层次分析主观性那么强,因为层次分析比例矩阵的元素是自己根据经验写的(各影响因素间的权重比例关系为1,2,3……9)。该分析方法也是进行了归一化处理,但是我不清楚的是是否还要进行一致性检验,而且我也不太明白一致性检验的目的是什么。

参考文献
数学模型第四版. 姜启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