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初次接触WCF——面向服务

    

       面向服务(Service Orientation,SO)代表的是一种设计理念,和面向对象(Object Orientation,OO)、面向组件(Component Orientation,CO)一样,体现的是一种关注点进行分解的思想,面向服务是和技术无关的。

 

  服务是自治的

     服务的自治原则要求单个服务在底层逻辑控制方面尽可能是独立和自包含的,服务尽可能不依赖于访问它的客户端和其他服务,服务可以独立地进行部署及实施版本策略和安全策略。

 
  SOA 依赖于开发的标准
 
        SOA的一个目标是让不同仓上开发的服务能够进行互操作。要实现这样一个宏图伟业,就必须依赖于一种开发的,能够被不同的厂商普遍接受的标准。SOA采用基于消息的通信方式,从消息交换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求消息自身标准化,在此方面,SOAP消息的采用对消息承载的内容提供了一致性的表示。客户端进行服务调用前提是对服务描述的理解,所以服务描述也需要一种标注化的表示,在此方面,SOA采用XML、XSD以及WSDL作为服务描述的“语言”。

      当SOA真正用于企业及应用时,还需要考虑一些额外的因素,比如传输安全、可靠消息传输、事务的支持等,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平台互操作,实现这些特性的互操作方式同样需要通过一种开放的标准确定下来。

 

SOA 支持跨平台

       能够让不同的平台进行通信是SOA产生的主因。整因为SOA采用开放的标准,才是跨平台得以实现,跨平台性最大的好处就是促进了异质系统的集成,比如使用JavaEE平台下的应该能够调用.NET平台暴露出来的WCF服务。此外,使用标准的服务对现有逻辑的封装,实现了对历史遗留应用的用,也给企业提供了一种节约成本的捷径。

 

SOA鼓励创建可组合的服务

  按照所提供功能大小的差异,不同的服务具有不同的粒度,我们可以把提供据有最小粒度功能实现的服务成为原子服务。多个原子服务可以通过合理的组合、编排构成一个新的聚合型服务。

 

SOA 鼓励服务的服用

  功能的服务是软件设计思想不变的主题,SOA也鼓励创建具有高度服务的服务,服务的组合性另一方面也是促进了服务的重用,为了提高服务复用的程度,SOA甚至强调了创建于场景无关的服务,这样同一个服务就能在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中使用了。

 

 

SOA强调松耦合

   基于类型系统交互方式面向组件的不同,SOA通过契约实现客户端对服务的调用,双方只需要采用能够匹配的契约就能保证正常的交互,基于契约的服务交互,又进一步地促进了服务的自治,只要契约不发生改变,服务本省的实现就可以自由地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