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百科——集线器

集线器简称Hub,它可将多台计算机连接在一个网络中,工作在OSI模型的最低层物理层,是一种特殊的中继器,其间的区别在于集线器能够提供更多的端口服务,故又叫多口中继器。集线器的主要功能是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再生放大、扩大网络的规模和传输距离。通过Hub连接的工作站构成的网络在物理上是星型拓扑结构,但在逻辑上是总线拓扑结构,故所有工作站通过Hub相连都共享同一个传输介质,且集线器对工作站进行集中管理。

从工作方式上来看,集线器是一种广播模式,所有端口都是共享一条带宽。它从任一端口接收信号,整形放大后广播到其他端口,即其他端口都能够收听到信息,在同一时刻只能有两个端口传送数据,其他端口处于等待状态。集线器主要应用于星型以太网中,即使网络系统中某条线路或某节点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网络上其他节点的正常运行。

集线器的类型有多种,按照不同分类标准,分为不同的种类。

1.按对输入信号的处理方式分类

分为无源Hub、有源Hub和智能Hub。

无源Hub:不对信号做任何的处理,对介质的传输距离没有扩展,并且对信号有一定的影响。

有源Hub:还能对信号进行放大和再生,延长了两台主机间的有效传输距离。

智能Hub:还有网络管理及路由功能。

2.按对数据信号的管理方式分类

切换式、共享式和可堆叠共享式。

切换式集线器可以使10Mbit/s和100Mbit/s的站点用于同一网段中。一个切换式集线器重新生成每一个信号并在发送前过滤每一个包,而且只将其发送到目的地址,也就是智能集线器。

共享式集线器提供了所有连接点的站点间共享一个最大频宽。共享式集线器不过滤或重新生成信号,所有与之相连的站点必须以同一速度工作(10Mbit/s或100Mbit/s)。

可堆叠共享式集线器是一种新型的集线器,可将多个堆放在一起,通过特定端口互连在一起,所以也可以看作是局域网中的一个大集线器。如当6个8端口的Hub级连在一起时,可以看作是一个48端口的Hub。

另外,还可按配置方式分为独立型集线器、模块化集线器和堆叠式集线器;按提供的带宽划分有10Mbit/s集线器、100Mbit/s集线器、10/100Mbit/s自适应集线器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