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物理层

一、通信基础

1.基本概念

(1)信道:向某一个方向传送信息的媒体。

(2)数据:信息的承载实体。

(3)信号:数据的电磁或电气表现。

(4)带宽:媒介中信号可使用的最高频率和最低频率之差,或者说是频带的宽度;另一个定义是信道中数据的传送速率。

(5)码元:在使用时间域(简称时域)的波形表示数字信号时,代表不同离散数值的基本波形。

(6)波特:单位时间内传输的码元数。

(7)比特率: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比特数。

(8)信源:产生和发送数据的源头,信宿:接受数据的终点
信道:与电路并不等同,表示某一个方向传输信息的介质。
信息传播过程简单地描述为:信源→信道→信宿。

通信双方信息的交互方式:
1)单工通信:只有一个方向的通信而没有反方向的交互。
2)半双工通信:通信的双方都可以发送或接受信息,但不能同时接收和发送。
3)全双工通信:双方可以同时发送或接收信息。

2.奈奎斯特定理与香农定理

1.奈奎斯特(Nyquist)无噪声下的码元速率极限值B 与信道带宽H 的关系:
最大数据传输率B=2*H (Baud)

奈奎斯特公式–无噪信道传输能力公式:C=2*H*log2N (bps)
式中 H 为信道的带宽,即信道传输上、下限频率的差值,单位为Hz;N 为一个码元所取的离散值个数。

2.香农公式–带噪信道容量公式:C=H*log2(1+S/N) (bps) 式中 S 为信号功率,N 为噪声功率,S/N 为信噪比,通常把信噪比表示成10lg(S/N)分贝(dB)。

3.编码与调制

数据变为模拟信号的过程称为调制,数据变换为数字信号的过程称为编码。

数字数据编码为数字信号:用于在基带传输中,基本不改变数字数据的频率,直接传输数字信号。

几种常用的编码方法:

  • 非归零码:用两个电压表示两个二进制数,没有检错功能,无法判断一个码元的开始和结束。
  • 曼彻斯特编码(Mancester Encoding):讲一个马原分割成两个相等的间隔,所占的带宽是原始的基带宽度的两倍。用于以太网。
  • 查分曼彻斯特编码:用于局域网传输,在每个码元中间,都有一次电平的跳转,可以实现自动同步。
  • 4B/5B编码:将欲发送的数据流每4位作为一组,按照4B/5B编码规则转换成5位码,着用就多出了16种的控制码。

最基本的二元制调制方法有以下几种:

  • 调幅(AM)
  • 调频(FM)
  • 调相(PM)

4.电路交换、报文交换与分组交换

数据经编码后在通信线路上进行传输,按数据传送技术划分,交换网络又可分为电路交换网、报文交换网和分组交换网。

1)电路交换

电路交换的三个过程
电路建立->数据传输->电路拆除:

2)报文交换

报文交换方式的数据传输单位是报文,报文就是站点一次性要发送的数据块,其长度不限且可变。当一个站要发送报文时,它将一个目的地址附加到报文上,网络节点根据报文上的目的地址信息,把报文发送到下一个节点,一直逐个节点地转送到目的节点。每个节点在收到整个报文并检查无误后,就暂存这个报文,然后利用路由信息找出下一个节点的地址,再把整个报文传送给下一个节点。因此,端与端之间无需先通过呼叫建立连接。

3)分组交换

分组交换是报文交换的一种改进,它将报文分成若干个分组,每个分组的长度有一个上限,有限长度的分组使得每个节点所需的存储能力降低了,分组可以存储到内存中,提高了交换速度。它适用于交互式通信,如终端与主机通信。
这里写图片描述

4.数据报与虚电路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传输介质

1.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与无线传输介质

2.物理层接口的特性

  • 机械特性
  • 电气特性
  • 功能特性
  • 过程特性

三、设备

1.中继器

2.集线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