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收集机制——标识无用变量策略

先验知识:JavaScript具有自动垃圾收集机制,就是说执行环境会负责管理代码执行过程中使用的内存。在C和C++之类语言中都是手工追踪内存,这会造成许多问题。而JavaScript不需要关心内存使用情况,所需内存分配以及无用内存的回收完全实现了自动管理。原理:找出不再继续使用的变量,然后释放其占用的内存,为此垃圾收集器会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或代码执行中预订的收集时间),周期性地执行这一操作。

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局部变量只在函数执行的过程中存在,在这个过程中,会为局部变量在栈(或堆)内存上分配相应的空间,以便存储它们的值。然后在函数中使用这些变量,直至函数执行结束。此时局部变量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即可以释放内存。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判断变量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但并非所有的情况都像这样。回归正题,垃圾收集器必须跟踪哪个变量有用哪个变量没用,对于不再有用的变量打上标记,以备将来收回其占用的内存。

用于标识无用变量的策略可能会因实现而异,但具体到浏览器中的实现,则通常有两个策略:标记清除、引用计数。

一、标记清除:垃圾收集器会在运行的时候给存储在内存中的所有变量都加上标记,然后去掉环境中的变量以及被环境中的变量引用的变量的标记。在此之后再被加上标记的变量将被视为准备删除的变量,原因是环境中的变量已经无法访问到这些变量了。最后垃圾收集器完成内存清除的工作,销毁那些带标记的值并回收它们所占用的空间。

二、引用计数:不太常见的垃圾收集策略,引用计数的含义是跟踪记录每个值被引用的次数。当声明了一个变量并将一个引用类型值赋给该变量时,则这个值的引用次数就是1,如果该值同时赋给另一个变量,则该值引用次数加1。相反,如果包含对这个值引用的变量又取了另一个值,则该值引用次数减1。当这个值引用次数变成0时就说明没有办法再访问该值了,可将其占用的内存空间回收。当垃圾收集器下次运行时,就会释放那些引用次数为0的值所占用的内存。

但是该方法有循环引用的问题。循环引用指对象A中包含一个指向对象B的指针,而对象B中也包含一个指向对象A的引用。这时两个对象的引用次数都是2,会导致大量内存得不到回收。而标记清除策略中,函数执行之后两个对象都离开了作用域,相互引用不是个问题。同时,IE中有一部分对象并不是原生JavaScript对象,例如BOM和DOM中的对象是使用C++以COM对象的形式实现的,而COM对象的垃圾收集机制采用的是引用计数策略。因此,即使IE的JavaScript引擎是使用标记清除策略实现的,但COM对象依然是基于引用计数策略。只要IE中涉及COM对象,就会存在循环引用的问题。即使将DOM从页面中移除,也永远不会被回收。最好的方法是手工断开原生JS和DOM的连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