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定一个函数rand()能产生0到n-1之间的等概率随机数,问如何产生0到m-1之间等概率的随机数?

题目:给定一个函数rand()能产生1到n之间的等概率随机数,问如何产生1到m之间等概率的随机数?

先把问题特殊化,例如原题变为给定一个函数rand5(),该函数可以随机生成1-5的整数,且生成概率一样。现要求使用该函数构造函数rand7(),使函数rand7()可以随机等概率的生成1-7的整数。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利用rand5() + rand()%3来实现rand7()函数,这个方法确实可以产生1-7之间的随机数,但是仔细想想可以发现数字生成的概率是不相等的。rand()%3 产生0的概率是1/5,而产生1和2的概率都是2/5,所以这个方法产生6和7的概率大于产生5的概率。

正确的方法是利用rand5()函数生成1-25之间的数字,然后将其中的1-21映射成1-7,丢弃22-25。例如生成(1,1),(1,2),(1,3),则看成rand7()中的1,如果出现剩下的4种,则丢弃重新生成。

现在来看原题把rand()视为N进制的一位数产生器,那么可以使用rand()*N+rand()来产生2位的N进 制数,以此类推,可以产生3位,4位,5位…的N进制数。这种按构造N进制数的方式生成的随机数,必定能保证随机概率平均。而相反,借助其他方式来使用 rand()产生随机数(如 rand5() + rand()%3 )都是不能保证概率平均的。

#include<iostream>
#include<vector>
#include<ctim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randint(int l, int u){
    return floor(l + (1.0 * rand() / RAND_MAX)*(u - l + 1));
}
int random(int m, int n){
    //输入参数有误
    if (n < 1 || m < 1)return -1;
    //小于2则只能生成1
    if (m < 2)return 1;

    if (m == n)return randint(1, n);

    int maxm = 0; //组成新n进制数当前位数下的最大数
    int k = 0;   //随机数
    while (maxm + 1 < m){
        k = k * n + randint(1, n) - 1;   //转换成0到n-1的n进制数。一位时0到n-1,两位时0到(n-1)*n+n-1。此时保证了生成0到最大数之间的各个数的概率是相等的 
        maxm = maxm * n + n - 1;  //求n进制数当前位数下的最大数。一位数时n-1,两位数时(n-1)*n+n-1,三位数时(n-1)*n*n+(n-1)*n+n-1
        //随机数超出了范围则重新计算。除m再乘m是为了对生成的k进行分组
        //如m=7,n=5时此处k的范围是0到24,那么25/7=3,3*7=21。
        //因为21、22、23、24都需要重新计算,所以后面返回值k/((max+1)/m)+1就能保证最大值为7了,即20、19、18除3加1都等于7
        //此处也可以不进行分组,直接限定k+1<=m后面返回k即可,这样得到k的概率也是一样的,只不过更不容易得到k,因为大量的k将大于m
        if (maxm + 1 >= m && k >= (maxm + 1) / m * m){
            k = 0, maxm = 0;
        }
    }
    return k / ((maxm + 1) / m) + 1;
}



int main(){
    int n = 7, m = 9;
    srand((unsigned)time(NULL));
    vector<int> res(10, 0);
    for (int i = 1; i <= 100000000; i++){
        res[random(m, n)]++;
    }

    for (auto x : res){
        cout << x << '\t' << (double)x / 100000000 << endl;
    }
    cout << 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