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读写函数fgets

字符串读写函数fgets

一、读字符串函数fgets函数的功能是从指定的文件中读一个字符串到字符数组中,函数调用的形式为: fgets(字符数组名,n,文件指针); 其中的n是一个正整数。表示从文件中读出的字符串不超过 n-1个字符。在读入的最后一个字符后加上串结束标志'\0'。例如:fgets(str,n,fp);的意义是从fp所指的文件中读出n-1个字符送入 字符数组str中。

[例10.4]从e10_1.c文件中读入一个含10个字符的字符串。

#include<stdio.h>
main()
{
FILE *fp;
char str[11];
if((fp=fopen("e10_1.c","rt"))==NULL)
{
printf("Cannot open file strike any key exit!");
getch();
exit(1);
}
fgets(str,11,fp);
printf("%s",str);
fclose(fp);


本例定义了一个字符数组str共11个字节,在以读文本文件方式打开文件e101.c后,从中读出10个字符送入str数组,在数组最后一个单元内将加上'\0',然后在屏幕上显示输出str数组。输出的十个字符正是例10.1程序的前十个字符。

对fgets函数有两点说明:

1. 在读出n-1个字符之前,如遇到了换行符或EOF,则读出结束。

2. fgets函数也有返回值,其返回值是字符数组的首地址。





  

fgets函数

以字符串为单位的I/O函数

fgets从指定的文件中读一行字符到调用者提供的缓冲区中,gets从标准输入读一行字符到调用者提供的缓冲区中。

#include <stdio.h>

char *fgets(char *s, int size, FILE *stream);
char *gets(char *s);
返回值:成功时s指向哪返回的指针就指向哪,出错或者读到文件末尾时返回NULL

gets函数无需解释,Man Page的BUGS部分已经说得很清楚了:Never use gets()。gets函数的存在只是为了兼容以前的程序,我们写的代码都不应该调用这个函数。gets函数的接口设计得很有问题,就像strcpy一样,用户提供一个缓冲区,却不能指定缓冲区的大小,很可能导致缓冲区溢出错误,这个函数比strcpy更加危险,strcpy的输入和输出都来自程序内部,只要程序员小心一点就可以避免出问题,而gets读取的输入直接来自程序外部,用户可能通过标准输入提供任意长的字符串,程序员无法避免gets函数导致的缓冲区溢出错误,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用它。

现在说说fgets函数,参数s是缓冲区的首地址,size是缓冲区的长度,该函数从stream所指的文件中读取以'/n'结尾的一行(包括'/n'在内)存到缓冲区s中,并且在该行末尾添加一个'/0'组成完整的字符串。

如果文件中的一行太长,fgets从文件中读了size-1个字符还没有读到'/n',就把已经读到的size-1个字符和一个'/0'字符存入缓冲区,文件中剩下的半行可以在下次调用fgets时继续读。

如果一次fgets调用在读入若干个字符后到达文件末尾,则将已读到的字符串加上'/0'存入缓冲区并返回,如果再次调用fgets则返回NULL,可以据此判断是否读到文件末尾。

注意,对于fgets来说,'/n'是一个特别的字符,而'/0'并无任何特别之处,如果读到'/0'就当作普通字符读入。如果文件中存在'/0'字符(或者说0x00字节),调用fgets之后就无法判断缓冲区中的'/0'究竟是从文件读上来的字符还是由fgets自动添加的结束符,所以fgets只适合读文本文件而不适合读二进制文件,并且文本文件中的所有字符都应该是可见字符,不能有'/0'

fputs向指定的文件写入一个字符串,puts向标准输出写入一个字符串。

#include <stdio.h>

int fputs(const char *s, FILE *stream);
int puts(const char *s);
返回值:成功返回一个非负整数,出错返回EOF

缓冲区s中保存的是以'/0'结尾的字符串,fputs将该字符串写入文件stream,但并不写入结尾的'/0'。与fgets不同的是,fputs并不关心的字符串中的'/n'字符,字符串中可以有'/n'也可以没有'/n'puts将字符串s写到标准输出(不包括结尾的'/0'),然后自动写一个'/n'到标准输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