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Pandas 如何shuffle(打乱)数据?

在Python里面,使用Pandas里面的DataFrame来存放数据的时候想要把数据集进行shuffle会许多的方法,本文介绍两种比较常用而且简单的方法。

应用情景:

我们有下面以个DataFrame



我们可以看到BuyInter的数值是按照0,-1,-1,2,2,2,3,3,3,3这样排列的,我们希望不保持这个次序,但是同时列属性又不能改变,即如下效果:



实现方法: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采用pandas中自带的 sample这个方法。

假设df是这个DataFrame

  1. df.sample(frac=1)  
这样对可以对df进行shuffle。其中参数frac是要返回的比例,比如df中有10行数据,我只想返回其中的30%,那么frac=0.3。

有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打混后数据集的index(索引)还是按照正常的排序。我们只需要这样操作

  1. df.sample(frac=1).reset_index(drop=True)  


-------------------------------------分割线--------------------------------------------------------------

其实,sklearn(机器学习的库)中也有shuffle的方法。

  1. from sklearn.utils import shuffle  
  2. df = shuffle(df)  

另外,numpy库中也有进行shuffle的方法(不建议)
  1. df.iloc[np.random.permutation(len(df))]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