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 monitor模式

    monitor模式需要 wifi芯片本身支持,同时,驱动中存在相关接口。

    先简单说明下,在非monitor模式时,内核会将802.11帧封装成普通网络帧传递给上层;而在monitor模式时,内核会直接将802.11帧传递给上层,不再进行封装,这样用户层通过接口就可以得到802.11的raw包了。

1.查看设备芯片

有以下几种方法:

1)lsmod 可以看到目前使用的驱动模块 (有些统一名称是wlan.ko,路径在/system/lib/modules/)

2)dmesg 查看内核启动打印信息着,根据打印信息直接搜索内核源码,找到相应的驱动代码

3) cat /sys/class/rkwifi/chip 显示为RTL8188EU,这个是android wifi模块中kobj的标准接口

2.查看是否支持monitor模式

    在著名的aircrak-ng的官方网站上有支持的网卡列表。

    http://www.aircrack-ng.org/doku.php?id=compatibility_drivers  

    另外,kismet是一款比较综合的无线协议包解析的软件,包括蓝牙\GPS\WIFI,其中wifi部分主要在 phy_80211_dissectors.cc中PacketDot11dissector函数实现。

    而

3.iwconfig

     该命令主要实现配置网卡的模式。


   
   
  1. iwconfig wlan0 mode Monitor​

     iwconfig开源源码可以在以下网站上得到:

 http://www.labs.hpe.com/personal/Jean_Tourrilhes/Linux/Tools.html 

      其实现原理是借助内核底层的 ioctl:


   
   
  1.  ret = ioctl(skfd, SIOCSIWMODE, &wrq);

    SIOCSIWMODE表明配置的是网卡的模式,而具体的配置位,在wrq中定义。

    另外,ioctl的第一个形参fd是由以下调用得到,即一个AF_INET的套接字


   
   
  1. socket(AF_INET, SOCK_DGRAM, 0);

 

4.基本原理和流程

    在内核中,hostap_80211_rx 函数是IEEE 802.11 接收无线skb的 tasklet函数,其作用是处理802.11网卡传递过来的数据包。

    我们也可以猜想到,倘若网卡被设置成monitor模式,该函数中应当做了特别的处理。事实也正是如此:


   
   
  1. if (local->iw_mode == IW_MODE_MONITOR) {
  2. monitor_rx(dev, skb, rx_stats);
  3. return;
  4. }    

    当本地网卡设置为MONITOR时,将直接调用moitor_rx,而不进行下面的处理。

    这里所述的处理,包括mac提取,包类型的判断等等。

    在monitor函数中,主要是prism2_rx_80211函数,实现将带有802.11头的skb直接发送给netif。所谓的netif即linux内核网络数据包的标准框架。

    这里具体代码就不贴出来了,看起来是比较简单易懂的。不过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在prism2_rx_80211中,在skb中补充了一个抓包的头,其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包信息。

    这个头对应的数据结构为linux_wlan_ng_cap_hdr,具体声明如下:


   
   
  1. struct linux_wlan_ng_cap_hdr {
  2. __be32 version;
  3. __be32 length;
  4. __be64 mactime;
  5. __be64 hosttime;
  6. __be32 phytype;
  7. __be32 channel;
  8. __be32 datarate;
  9. __be32 antenna;
  10. __be32 priority;
  11. __be32 ssi_type;
  12. __be32 ssi_signal;
  13. __be32 ssi_noise;
  14. __be32 preamble;
  15. __be32 encoding;
  16. } __packed;

        显然,这与我们用wireshark抓到的包是相吻合的。如下图的

    

4.1 驱动更换问题

    version不匹配问题,类似以下的内核打印。


   
   
  1. version magic '2.6.32.2 mod_unload modversions ARMv4 ' should be '2.6.32.2-FriendlyARM'        

    1)使用 modinfo可以看到相关的模块信息 以及目标机的内核:


   
   
  1. vermagic:3.0.8-perf-00464-ga326fac SMP preempt mod_unload modversions ARMv7
  2. cat /proc/version
  3. Linux version 3.0.8-perf-00464-ga326fac (builder@taishan) (gcc version 4.4.3 (GCC) ) #1 SMP PREEMPT Tue Jan 8 11:46:49 CST 2013

   这里,目标机器的gcc版本为4.4.3,编译模块或者应用程序的gcc需要小于该版本,否则会出现fuck的错误。

    2)在menuconfig中将 moudle version检查关闭

    先下载对应的内核版本(注:systemtype 选择相应的架构就好)。修改ARCH和CROSS_COMPILE 环境变量。

    另外,


   
   
  1.      Enable loadable module support  --->
  2.                                          [*]   Module versioning support  

    去掉version support。

    3)修改kernel 的 vermagic

    先对比现有内核对应的宏。


   
   
  1. vermagic:       2.6.39+ mod_unload ARMv5 

    

    ①内核版本字符为 UTS_RELEASE "3.0.8-perf-00464-ga326fac"    位置 include/linux/generated/utsrelease.h

    ② 去除组合 VERMAGIC_STRING 的MACRO,位置 include/linux/vermagic.h 。这里直接修改VERMAGIC_STRING ,不用管前面的一堆信息(注意每个标记后面有一个空格)

 

 

 注1:只编译执行目录的模块可以使用以下方式


   
   
  1. make modules SUBDIRS=drivers/net/wireless/bcmdhd
  2. make modules SUBDIRS=drivers/net/wireless/bcm4329

注2:获取android官方内核


   
   
  1.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common.git  
  2.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exynos.git  
  3.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goldfish.git  
  4.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msm.git  
  5.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omap.git  
  6.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samsung.git  
  7. $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kernel/tegra.git  
  8. git branch -a

    msm是高通,包含ADP1\ADP2\Nexux One\Nexus 4的源码。

    omap是德州仪器,包含了PandaBoard、Galaxy Nexus的源码。

    goldfish包含了适用于模拟器平台的源码。

    tegra是英伟达系列。包含了Xoom和Nexus 7的源码。

    exynos三星猎户座芯片组。包含了Nexus 10的源码。

 

    然后clone下切换分支(后面的数字即为kernel版本,而非android版本)。

注3:编译文件格式,目标文件格式


   
   
  1. ELF 32-bit LSB relocatable, ARM, EABI5 version 1 (SYSV), BuildID[sha1]=9797a8add3ead38b191e5d7fc99150c33d5f4c7e, not stripped
  2.  
  3. ELF 32-bit LSB relocatable, ARM, version 1, BuildID[sha1]=750621f8c1cc6e748f78527f1dbdaecac31087e0, not stripped

    其中,模块可能没有EABI5,需要选中内核的CONFIG_AEABI

 注4:insmod出现"no symbol version for module_layout"

    这是由于内核源码目录没有Module.symvers所导致的,源码编译下就可以了。

 注5:工具链可以下载谷歌官方的,也可以直接下载arm-eabi


   
   
  1. git clone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platform/prebuilt  ​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