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盘点设计模式的几宗”最“

第一遍学完《大话设计模式》,顿感思考层次高了起来。让我们能站在山顶以更高的角度来俯视我们的设计。但是,我们也深知一遍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今天先试着将自己目前的理解尽可能全面的总结一下,各位多多指教,不胜感激。


什么是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Design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原则-六宗最


最专情----

    单一职责:就一个类而言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口头禅:“除了她,没人能影响我的心情~

最沉默----

迪米特:也称最少知识原则,就是说一个对象应当对其他对象有尽可能少的了解

口头禅:“孩子,路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他们会把你抓走的”

最牛掰 ----

开放封闭 :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等)应该扩展,但是不可以修改。

口头禅:"让老子帮忙可以,但谁也别想动老子一根头发"

最孝顺----

里氏代换:子类型必须能够替换掉它们的父类型。

口头禅:“爸 你歇着,这事交给我办”

    最接地气----

    合成/聚合复用 :尽量使用合成/聚合,尽量不要使用类继承。

 口头禅:“我们不是一条链的上下级关系,而是平等的,大家相互帮助”


    最理性----

    依赖倒转:依赖抽象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两个都应该依赖抽象。

B 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口头禅:“靠山山会到,靠水水会流,一切靠抽象!!!”


模式分类


有了这些设计原则,让我们快来看看应用它们的模式大牌~


创建型模式

 在软件设计方面分工越来越细 ,因此对象的创建和对象的使用分开也就成为了必然趋势。能够高效地创建对象就是创建型模式要探讨的问题。创建型模式将对象的部分创建工作延迟到子类,而创建型对象模式将它延迟到另一个对象中。创建模式,都与对象的创建有关?


结构型模式

在解决了对象的创建问题之后,对象的组成以及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就成了开发人员关注的焦点,因为如何设计对象的结构、继承和依赖关系会影响到后续程序的维护性、代码的健壮性、耦合性等。结构型类模式使用继承机制来组合类,而结构型对象模式则描述了对象的组装方式。结构型模式都是处理类或对象之间的组合?


行为型模式

在对象的结构和对象的创建问题都解决了之后,就剩下对象的行为问题了,如果对象的行为设计的好,那么对象的行为就会更清晰,它们之间的协作效率就会提高。行为型类模式使用继承描述算法和控制流,而行为型对象模式则描述一组对象怎样协作完成单个对象所无法完成的任务。行为型模式都是描述类或对象如何交互及如何分配职责的?


以上几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模式n宗最


在了解了模式的基本情况后,下面让我们来八卦一下它们之间的故事~如有重伤,请原谅我是故意的。


第一部分:看看他们的最佳职业

 

1最适合做月老的是:适配器 

  入选理由:适配器让接口不同的类协同工作,即把本来不能在一起的两个类拉到了一起。

 

2最适合做老板的是:命令模式

  入选理由:当有新的要求时,它发号施令,就能办到。还可以记录日志。

 

3最适合做管家:享元模式

  入选理由:通过共享对象,减少了内存开销过大的问题。真会过日子。

 

第二部分:盘点最有特点的它们

 

最遵守记录的是:建造者模式

   入选理由:建造者模式中一个对象的创建必须遵从它定义的建造过程。


2 最有型的是:组合模式

   入选理由:它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


3 最瘦的是:单例模式

  入选理由:一个类一个实例,这个理由还不够充分么?


4 最负责的是:职责链模式

  入选理由:当客户提交一个请求时,请求沿链传递直至有一个对象负责处理它


5 最含蓄的是:中介者模式

  入选理由: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式地相互引用。


第三部分:谁是最强大脑


   1 最懂得把问题简单化的是:外观模式 & 状态模式 

         入选理由:A外观模式为子系统的一组接口提供了一个一致的界面。操作简单

              B状态模式把状态的判断逻辑转移到表示不同状态的一系列类当中,

把复杂的判断逻辑简单化。

 

   2 最全面均衡的是:迭代器模式

         入选理由:它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

 

   3 记性最好的是:备忘录模式

     入选理由:该模式能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


以上是我们评的n宗最,设计模式的学习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还会努力的给他们多定“罪”的.



对于上文中如果有感觉很模糊的,没关系,我们为您贴心准备了“一句话一模式”小提示~


---------------------创建型模式-----------------------

单例模式:保证创建的一个对象(类)只有一个例

原型模式:要创建和原型相同的新对象

工厂方法: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来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

抽象工厂: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或相关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建造者:创建对象时,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结构型模式------------------------

  适配器: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

外观: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外观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代理: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装饰:动态的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

享元:运用共享技术,有效的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

组合: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桥接: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他们独立变化。

----------------------行为型模式--------------------

观察者: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 


模板:定义一个操作的算法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是的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命令: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使你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进行参数化;可以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状态:允许一个对象再起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他的行为,让对象看起来似乎修改了它的类。

 

职责链: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请求,从而避免请求的发送者和接受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将这些对象连城一条链,并沿着这条链传递该请求,直到有一个对象处理它为止。


解释器: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这个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中介者: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些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式的相互引用,从而使其耦合,而且可以独立的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访问者: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它使你可以再不改变各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策略:定义一些列的算法,把他们一个个封装起来,并且使它们可以相互替换。本模式使得算法可独立于使用它的客户而变化。


备忘录:再不破坏封装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持这个状态。这样以后就可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


迭代器: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要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