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五种模型

首先我们看看IO的五种模型:

同步和异步仅仅是关于所关注的消息如何通知的机制,而不是处理消息的机制.

也就是说:

同步的情况下,是由处理消息者自己去等待消息是否被触发

异步的情况下是由触发机制来通知处理消息者

  • 阻塞,非阻塞:进程/线程要访问的数据是否就绪,进程/线程是否需要等待;

  • 同步,异步:访问数据的方式,同步需要主动读写数据,在读写数据的过程中还是会阻塞;异步只需要I/O操作完成的通知,并不主动读写数据,由操作系统内核完成数据的读写。

一般来说,程序进行输入操作有两步:
1.等待有数据可以读
2.将数据从系统内核中拷贝到程序的数据区。

对于socket编程来说:

         第一步:   一般来说是等待数据从网络上传到本地。当数据包到达的时候,数据将会从网络层拷贝到内核的缓存中;

         第二步:   是从内核中把数据拷贝到程序的数据区中。

-----阻塞:

在linux中,默认情况下所有的socket都是阻塞的,一个典型的读操作流程大概是这样:

当用户进程调用了recvfrom这个系统调用,内核就开始了IO的第一个阶段:准备数据。对于network io来说,很多时候数据在一开始还没有到达(比如,还没有收到一个完整的UDP包),这个时候内核就要等待足够的数据到来。而在用户进程这边,整个进程会被阻塞。当内核一直等到数据准备好了,它就会将数据从内核中拷贝到用户内存,然后内核返回结果,用户进程才解除block的状态,重新运行起来。

所以,blocking IO的特点就是在IO执行的两个阶段都被block了。

-----非阻塞:常用于管道(非阻塞模式的使用并不普遍,因为非阻塞模式会浪费大量的CPU资源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