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代码搞定ThoughtWorks面试题

今天在微博看到一道有趣的题目。作为python的脑残粉,自然手痒。


题目在这里

FizzBuzzWhizz

你是一名体育老师,在某次课距离下课还有五分钟时,你决定搞一个游戏。此时有100名学生在上课。游戏的规则是:
1. 你首先说出三个不同的特殊数,要求必须是个位数,比如3、5、7。
2. 让所有学生拍成一队,然后按顺序报数。
3.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一个特殊数(3)的倍数,那么不能说该数字,而要说Fizz;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二个特殊数(5)的倍数,那么要说Buzz;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三个特殊数(7)的倍数,那么要说Whizz。
4.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同时是两个特殊数的倍数情况下,也要特殊处理,比如第一个特殊数和第二个特殊数的倍数,那么不能说该数字,而是要说FizzBuzz, 以此类推。如果同时是三个特殊数的倍数,那么要说FizzBuzzWhizz。
5.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包含了第一个特殊数,那么也不能说该数字,而是要说相应的单词,比如本例中第一个特殊数是3,那么要报13的同学应该说Fizz。如果数字中包含了第一个特殊数,那么忽略规则3和规则4,比如要报35的同学只报Fizz,不报BuzzWhizz。
 
现在,我们需要你完成一个程序来模拟这个游戏,它首先接受3个特殊数,然后输出100名学生应该报数的数或单词。比如,
 
输入
3,5,7
输出(片段)


1
2
Fizz
4
Buzz
Fizz
Whizz
8
Fizz
Buzz
11
Fizz
Fizz
Whizz
FizzBuzz
16
17
Fizz
19
Buzz 

一直到100


解答:

fiz = lambda a,b,c:['Fizz'*(str(a) in str(x)) or 'Fizz'*(x%a==0)+'Buzz'*(x%b==0)+'Whizz'*(x%c==0) or x for x in range(1,101) if 0<a<b<c<10]
print fiz(3,5,7)

下面是ipython中操作的截图。



总结

用python来描述逻辑和算法非常爽。当然,描述数据结构c语言更合适,因为c语言有美妙的指针。

把代码写的太短常常会被领导认为干活太少了。

人们往往倾向于觉得把代码写的复杂看不懂的人很牛逼,呵呵。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