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算法(3)——冒泡排序

1、冒泡排序的思想

依次比较相邻的两个数,将大数放在前面,小数放在后面。
具体的步骤: 首先从数列开头比较第1个和第2个数,将大数放前,小数放后。然后比较第2个数和第3个数,将大数放前,小数放后,如此继续完成第一趟,最小数将沉到底部。 重复以上过程直至最终完成排序。

2、冒泡排序的实现

void bubble_sort(int *a, int size)
{
  int i, j, t;
  for(i = 1; i < size; ++i)//n-1次(后n-1个元素排好序,第1个自然就是最小的)
  { 
     for(j = 0; j < size -i; ++j)//每有一个元素排好序,比较次数就少1
     {
      if(a[j] > a[j+1]){
        t = a[j];
        a[j] = a[j+1];
        a[j+1] = t;
     }
    } // end for j
  }// end for i
}

对于上边的bubble_sort(),我们发现当第一次外层循环完成后,排序就完成了,后面的循环只有比较,而没有交换。这样,我们可以设置一个布尔变量,记录一次外层循环中是否发生交换,如果未发生交换,算法就返回。改进后的代码如下bubble_sort_enhanced()所示。

void bubble_sort_enhanced(int *a, int size)
{
    int i, j, t;
    unsigned char swapped;
    for(i = 1; i < size; ++i) {
        swapped = 0;
        for(j = 0; j < size - i; ++j) {
            if(a[j] > a[j+1]){
                t = a[j];
                a[j] = a[j+1];
                a[j+1] = t;
                swapped = 1;
            }
        }
        if(!swapped)
            break;
    }
}

3、冒泡排序的性能

1)、时间复杂度
平均时间复杂度接近于最差时间复杂度,是O(n^2)。因为逆序情况下比较和交换次数均为(n-1)+(n-2)+…+i+…1,即n*(n-1)/2。
最好的情况下,该算法复杂度是O(n)。因为按照改进的算法,对于一个已经有序的数组,算法完成第一次外层循环后就会返回。实际上只发生了 N - 1次比较。

2)、稳定性
冒泡排序是稳定的。

和其它层算法的比较:
快速排序和冒泡排序都是基于比较的排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遍历待排序的元素,比较相邻元素的大小,如果顺序错误就交换它们,直到没有需要交换的元素为止。下面是冒泡排序的C语言实现: ```c void bubbleSort(int arr[], int n) { for(int i = 0; i < n-1; i++) { int flag = 0; //是否冒泡 for(int j = 0; j < n-1; j++) { if(arr[j > arr[j+1]) { swap(&arr[j], &arr[j+1]); flag = 1; } } if(flag == 0) { //如果没有发生交换,说明组已经有序,可以提前结束循环 break; } } } ``` 在这个实现中,冒泡排序`bubbleSort`接受一个整型组`arr`和组长度`n`作为参。它使用两层循环来遍历组,并通过比较相邻元素的大小来进行交换。内层循环每次将最大的元素冒泡到组的末尾。外层循环控制了冒泡的轮,每一轮都会将当前未排序的最大元素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如果在某一轮的冒泡过程中没有发生交换,说明组已经有序,可以提前结束循环,从而提高算法的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代码中使用了一个`swap`函来交换两个元素的值,你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实现该函。此外,为了减少冒泡排序的时间复杂度,可以在内层循环中添加一个标志位`flag`,用于标记是否发生了交换。如果某一轮的冒泡过程中没有发生交换,说明组已经有序,可以提前结束循环。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比较和交换操作,提高排序的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