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应试教育的死穴在于它没有给孩子留下犯错的空间》有感

        读了题目中提到的这篇文章以后,再结合以前的学习经历和现在的学习方式,两相对比,也是颇有感触。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这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从效果来说肯定是后者更好,否则我们国家也不会这么高调的提倡了。但是应试教育为何依然顽强?为何没有给孩子留下犯错的空间是应试教育的死穴呢?结合本文和大家探讨一下。

    应试教育起源于隋文帝时期的科举制度,它的产生对我国当时的发展确实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那时候搞发明创造的科学家们大都是“散兵游勇”,由于统治的需要,希望产生文武类的人才,因此隋唐时期的科举制十分兴盛。

    但到了工业化、信息化的今天,情况已经不同了。应试教育需要的资源通过互联网很轻松就能获得了,不再需要满腹经纶,读万卷书才能解决问题了。学海无涯,无穷无尽,我们需要的是创新和改造,需要思维层次的发展,而不是学习知识来应对繁杂艰难让人崩溃的几何代数。

    笔者个人认为,由于当前素质教育的人才考核标准尚不明确,或者说其本身是没有比较严格的考核标准的,所以很难选择出人才来。应试教育的标准比较明确,又有着非常成熟的执行方法,所以一时很难被改变。但这个时代的人才不应该是靠标准衡量评判出来的,更多的应该是他们做出了方方面面的成就后,社会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继而使其继续创造和发展。人各有志,也就形成了多元化,这样我们国家才能在各个领域都有人才,不至于每个人都是“数理化”的考试专家。

    国家要想发展,必须尽快切实转变教育方式。既然说应试教育不行,不好,那么它怎么阻碍了创新和发展呢?

    我们从两点来说:

    1、泯灭了孩子的创造性。

    学习只为考试,标准答案才是唯一。相信直到现在我们的学校和老师大部分也比较认同这个观点吧,没有哪个学校或老师敢抛弃标准答案吧?学生的思维开始还能发散,但随着老师的一次次“禁止”,也就不再发散了,大家都一门心思的去向标准答案方向靠拢,只有这唯一的归途,还何谈创新呢?

    2、阻碍了孩子犯错。

    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应试教育下,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在不断地告诫或者训斥学生,不要再做错了,要远离失败,远离错误。不经历错误,怎么积累经验,怎么培养找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怎么走向自我发展?这种堵塞学生发展前途的方式现在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却不知其已经大大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和创新。

  

    相较而言,我当前所接受的教育模式,正是素质教育,是创新教育。课堂和实践活动甚至是平时的生活都是犯错的场所,在学校犯了错,积累了经验,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了能力,我们才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更有能力去创新。

    当你真正利用好当前发达的网络工具和环境时,你会发现你所欠缺的只是一个新的想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大多可以在网络下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像乔布斯一样,给用户设计一个舒适的系统,你就拥有了世界的半壁江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