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L1系列I2C读取mpu9250数据

问题描述:I2C可以读取加速度和陀螺仪的6轴数据,不能读取到磁力计ID和数据,读取到磁力计ID为0x00或者0xFF。

I2C读取9250按理应该挺简单。但是困扰了我三天,今天终于解决了。谷歌和百度有用,但可能会提供错误的思路。示波器有时候更有用。

现整理一下读取磁力计失败可能存在的原因:

1.I2C地址错误。

我们知道,mpu9250内部为mpu6500和AK8963的组合。是两个不同的I2C地址。

读取加速度和陀螺仪需要对mpu6500的I2C地址及进行操作,读取磁力计需要对ak8963地址进行操作。

mpu6500根据电路中AD0的不同,地址为0x68或者0x69, 磁力计为0x0C(在mpu9250中,电路已经确定,地址无法更改)。

在读取时,注意需要人工将地址左移一位(I2C读写为左对齐,第8位要存读写标志位),mpu6500为0xD0或是0xD2,磁力计为0x18(如果I2C读写中进行了左移操作,那就不用人工左移一位)

2.需要设置passby模式或者是I2C master模式。

对于mpu9250中磁力计的读取,有两种方式。Passby模式和I2C master模式。

方式一为设置passby模式,即主控芯片直接对磁力计进行读取,不经过mpu9250。

具体操作是对mpu9250的INT_PIN_CFG寄存器写0x02,然后直接对磁力计地址0x18进行读写操作就可以了。磁力计中的0x00寄存器存储了磁力计ID为0x48

MPU9250_WR_Reg(MPU9250_ADDR,INT_PIN_CFG,0x02);//Set PassBy
i2c_dev = MPU9250_RD_Reg(MAG_ADDR,0x00);//Read MAG ID,should be 0x48
方式二为I2C master模式,不直接对磁力计进行操作,先由mpu9250读取磁力计数据暂存,然后主控芯片读取mpu9250中的数据。

MPU9250_WR_Reg(MPU9250_ADDR,I2C_SLV0_ADDR,0x98);//MAG address 0x18,and Transfer is a read
MPU9250_WR_Reg(MPU9250_ADDR,I2C_SLV0_CTRL,0x81);//Enable reading data from this slave at the sample rate && 1 Byte length
MPU9250_WR_Reg(MPU9250_ADDR,USER_CTRL, 0x20);//I2C master   default 00
i2c_dev=MPU9250_RD_Reg(MPU9250_ADDR,EXT_SENS_DATA_00);//These Reg store data read from external sensors by the Slave 0
参考两篇不错的经验:

Beaglebone Black – 连接 GY-91 MPU9250+BMP280 九轴传感器

GD32F207E+MPU9255数据读取

3.mpu9250的1脚需要接vddio


4.延时时间设置:

有网友反映在设置passby模式以后,需要增加设置适当的几毫秒的延时时间。

5.如果使用的是软件模拟I2C,在配置引脚时,硬件上拉4.7K电阻。并注意将引脚设置为输出开漏模式。开漏,开漏。(我是此原因)

标准库V1.31版本中,stm32L系列是两句话:

GPIO_InitStructure.GPIO_Mode  = GPIO_Mode_OUT;
GPIO_InitStructure.GPIO_OType = GPIO_OType_OD;

stm32F系列一句话:
GPIO_InitStructure.GPIO_Mode  = GPIO_MODE_OUT_OD;
在设置输出模式的时候,我只设置了输出模式,没有设置开漏模式,导致I2C读写不正常,具体体现stm32L151对磁力计进行I2C读操作时,示波器I2C波形无法拉低SDA:


设置为开漏输出以后,波形为正常:


参考:

STM32磁力计MPU9150/AK8975数据读取I2C总线波形和分析

  • 14
    点赞
  • 9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