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GIS库GDAL/GEOS在Windows下的编译与 Codeblocks配置

最近在研究开源GIS库GDAL,我是采用自己下载源码编译的方式,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
  1. 编译GEOS,参考自GEOS的wiki
    下载GEOS源代码,目前的版本为3.5.0,解压到C盘根目录。打开VS2012自带的命令行工具
  2. 进入geos文件夹,进行编译
    1
    2
    3
    4
    C:
    cd geos-3.5.0
    augogen.bat
    nmake /f makefile.vc MSVC_VER=1400 BUILD_DEBUG=YES
    最后一句命令里的1800指的是Visual Studio的版本号,详情见GEOS说明
  3. 下载GDAL源代码,目前最新版为2.0.1,Windows版本的下载地址为http://download.osgeo.org/gdal/2.0.1/gdal201.zip

    下载以后解压,解压到C盘根目录,并且在根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gdal-runtime,用作存放编译结果:

  4. 进入gdal-2.0.1,打开nmake.opt文件,找到GDAL_HOME,把值改为上一步gdal-runtime的路径.

    找到MSVC_VER把值改为当前Visual Studio对应的版本,我用的是VS2013,值是1800

    找到# Uncomment for GEOS support,把下面三行最前面的 '#' 符号删掉(取消注释),将"GEOS_DIR="后面的内容改为GEOS的路径,并且将"GEOS_CFLAGS ="和 "GEOS_LIB     =" 后面的斜杠 '/' 换为反斜杠 '\' "source"改为"src",保存;

    注意:如果提示找不到"geos/version.h",则需要将geos目录下的include路径加入到系统的include变量里:

    gdal1.6及之前的貌似还需要更改源文件,2.0.1不用

  5. 打开Visual Studio自带的命令行工具:

    进入gdal文件夹,cd "C:\gdal-2.0.1",依次执行以下命令(需要一点时间):

  6. nmake /f makefile.vc
    nmake /f makefile.vc install
    nmake /f makefile.vc devinstall

     编译好以后会在“C:\gdal-runtime”生成以下的文件夹,代表编译成功

  7. 新建CodeBlocks工程,将上一步“C:\gdal-runtime\bin”目录下的gdalxxx.dll拷贝到工程根目录下

    打开Project-Build Options菜单,在Linker Settings下的Link Libraries中添加“C:\gdal-runtime\lib\gdal_i.lib"

    "Search directories-Complier"中添加路径"C:\gdal-runtime\include",在"Search directories-Linker"中添加"C:\gdal-runtime\lib"

  8. 到这里就配置完成了,以下是一些常见的问题:

    1.如果提示找不到nmake,需要将nmake所在的文件夹"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2.0\VC\bin"加入到系统路径,然后重新打开命令行

    2.若调用nmake编译时提示"找不到 stdio.h",则需要在系统变量INCLUDE(如果不存在,则新建)中添加Windows SDK和Visual Studio的include路径

    3.如果提示"rc"变量错误,在执行nmake之前需要先执行"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2.0\VC\bin\vcvars32.ba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dal是一个用于地理空间数据处理的开源,而geos是一个用于地理空间数据分析和操作的开源。当我们需要同时使用gdalgeos的功能时,可以将它们联合编译成一个dll文件来方便调用和使用。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gdalgeos的源代码,并解压到本地目录中。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开发工具(例如Visual Studio)来进行编译。首先,我们需要设置编译环境,确保我们的系统中已经安装了所需的编译器和依赖项。 然后,我们可以打开gdalgeos的项目文件,并进行一些配置。我们需要设置输出类型为dll,以便将编译结果生成为dll文件。还需要指定一些编译选项,如头文件和文件的路径。 然后,我们可以开始编译gdalgeos的代码。编译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取决于我们的系统性能和代码的复杂性。如果编译过程中出现错误,我们需要检查错误信息并解决相应问题。可能需要修改一些代码或者安装一些缺失的依赖项。 最后,当编译成功后,我们就可以在输出目录中找到生成的dll文件。该dll文件包含了gdalgeos的功能,可以被其他程序引用和调用。 当我们需要使用gdalgeos的功能时,可以将该dll文件引入到我们的项目中,并通过相应的接口进行调用。 通过将gdalgeos联合编译成dll文件,我们可以方便地在自己的项目中使用它们提供的地理空间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代码复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