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GI?

CGI是一种协议,通过这种协议(或约定的规则),WEB服务器可以和应用程序进行数据交互处理。

CGI包含三个方面:

  • 环境变量(请求类型,请求IP..)
  • 标准输入(请求主体)
  • 标准输出(请求响应)

简而言之,CGI在环境变量中,描述了请求的基本信息;在标准输入中,描述了请求主体是如何传入的;在标准输出中,描述了请求响应是如何输出的。

什么是FASTCGI?

FASTCGI 是 CGI 的改进方案,主要优点是把动态语言和 HTTP Server 分离开来。

因此 Nginx 与 PHP/PHP-FPM 经常被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以分担前端 Nginx 服务器的压力。

使 Nginx 专一处理静态请求和转发动态请求,而 PHP/PHP-FPM 服务器专一解析 PHP 动态请求。

区别

CGI

  • 每次请求PHP都要重新解析php.ini,重新加载全部扩展和初始化数据结构
  • fork-and-execute模式
  • 高并发时,效率低

FASTCGI

  • 采用C/S结构,HTTP服务器和脚本解析服务器分离,多个脚本解析守护进程
  • 扩展加载和数据结构初始化,在进程启动时只发生一次
  • 多个CGI程序保持在内存中,接受FastCGI进程管理器调度

FastCGI原理图

请输入图片描述

Nginx 将 CGI 请求发送给 Socket:

  • 通过 FastCGI 接口,Wrapper 接收到请求,然后派生出一个新的线程,这个线程调用解释器或者外部程序处理脚本并读取返回数据
  • Wrapper 再将返回的数据通过 FastCGI 接口,沿着固定的 Socket 传递给 Nginx
  • Nginx 将返回的数据发送给客户端

PHP-FPM

PHP-FPM 是 FASTCGI 协议的一种实现,在 PHP5.3.× 版本中就开始内置该进程管理器。


Spawn-fcgi

Spawn-fcgi是 HTTP 服务器 lighttpd 的一部分,目前已经独立成为一个项目,一般与 lighttpd 配合使用来支持PHP。

但是 ligttpd 的spwan-fcgi 在高并发访问的时候,会出现内存泄漏甚至自动重启 FastCGI 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