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IT企业项目团队的热情

激发IT企业项目团队的热情  作者:郝爱国

一、序论
本人从事IT行业已有十年,期间很多同仁都在抱怨工作压力很大,工作环境压抑,很少能遇到几个非常有激情的从业者。但一旦遇到,这些人却是以团队的形式存在,而这样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在其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这样的团队领导者在工作中会不断激励着团队成员让他们对工作充满热情,而且能将这种热情传递给自己的企业。这是他们卓越管理才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微软(中国)公司前总裁唐骏所说:“对优秀的公司领导人来说,衡量他是不是把这个公司做好了,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便是:他是不是能把员工的潜能发挥出来,而且不只是100%,而是120%的调动起来。”
对于成功的IT企业来说,员工的热情就如同企业的生命,而作为项目的管理者是企业的基层领导,与员工最贴近的管理者,他的技术接触面、工作经历以及社会经验都会比其他员工多一些,他在工作中的行为举止和思想都会影响到团队成员。因此企业应该利用其项目管理者的岗位角色激发项目团队热情,为企业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更大的效益,同时也是为团队成员获得更多的利益和发展机会。
 
 
二、重视激发团队热情
作为前沿行业的IT企业和他的项目团队具有技术性强、业务多样性、经营分散的行业特点,而从事这个行业的团队成员多数都有警言慎行、逻辑思维性强、程序化、沟通能力弱的工作特点。
在人性化管理方面,外企要比我们国内的IT企业做的要优越一些,他们的团队经常会相互沟通个人见解,同时也经常会得到上司的肯定和鼓励,他们的工作氛围非常融洽。而在我们的IT企业团队中,会发现每天上班到下班,很多人几乎不说一句话,对待工作能推就推,办公室内总是一种莫名的压抑感,唯一与外界沟通的就是电脑网络,作为他们的上司,可能等到他们辞职的时候都没有办法搞明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结果。很多这样离开的人不是因为他的技术不好,也不是给他的待遇低,而是因为在这样的团队中工作没有激情,没有沟通,没有信任。
团队需要人与人的沟通和信任,使团队更加富有激情,从而让企业更富有活力。然而这些都是作为团队的管理者责无旁贷的任务。
(一)热情是事业发展的动力
热情是工作当中一种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有了热情,就可以释放出巨大的潜质和培养出坚强的个性;有了热情,就可以在枯燥的工作中获得快乐;有了热情,更能感染周围的同事,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项目团队;有了热情,更可以获得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提拔和赏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一个人如果仅仅勉强完成职责,那么他工作起来就会马马虎虎,敷衍了事,稍遇困难就会打退堂鼓。如果他不能使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去,那就难以得到成长和发展机会。只有在热爱工作的情况下,才能在工作时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那么即使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为最精巧的技师。热情是工作的灵魂,当我们满怀热情地工作,并努力使自己的业主和上司满意时,我们所获得的利益会增加。而工作中巨大的奖励还不是来自财富的积累和职位的提升,而是热情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
只要我们深深地喜欢所从事的工作,激发自己的敬业精神,专心完成每一项任务,最终都会在所从事的领域内抵达事业的巅峰。因为热情是建立事业的前提和基础。拥有热情,才会拥有立业之本,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事业发展动力。
(二)热情比能力更为重要
很多人认为IT行业中专业技术的能力大小是获得成功的首要条件。然而很多IT企业的成功事实证明,热情才是最重要的。没有热情,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很难取得成功。
在现实中,有些人专业技术能力出众,但是对自己的工作缺乏一些起码的热情。他们早上上班时,一步一蹭地挪到公司后,无精打采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对待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就盼着下班时间早些到来。他们的能力也会在消沉中消失殆尽。我相信没有哪个企业或项目团队愿意同一个整天萎靡不振的人共事,更没有哪个IT项目的管理者愿意重用这样的人去负责某项工作。其实,当我们认识到自身价值和能力及担负的责任是,当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时,我们就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一种义务感,即使能力并不出众也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能力,创造性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这就是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的表现。
对待工作的热情是一种情绪,一种对人、事、物和信仰的强烈情感。工作热情是工作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它可以促进工作能力的提高。而在IT职场上,热情是技压群雄的最佳武器,犹如有着巨大潜力的导火索,能把潜藏的能量调动起来,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化不懂为懂,最终将工作中的难题一一解决。
(三)工作热情可以促使做好分外工作
能够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是走向成功的坚实基础,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于分外的事能主动去做,则更能得到上司的青睐。
在项目工作中,很多人认为只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实际的项目团队人员少,工作事项却很繁琐,当上司安排额外的工作时,他们就会表现的满脸不情愿,愁眉不展,甚至唠唠叨叨的抱怨个没完没了。这样的工作态度很容易就会被项目管理者和团队成员看到,从而慢慢大家对他失去信任感,甚至可能导致他失去继续和这个团队一起工作的机会。额外工作对一个团队来说往往是紧急而重要的,上司能将额外的工作交给我们,说明上司了解我们的才能,并且能够担当重任,足以见得对我们的信任。因此对于不太过份的分外工作,其实也是一种锻炼,以热情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就等于播下了成功的种子,相信总会有收获。
一个充满热情工作态度,勇于承担责任、任劳任怨,被上司器重的人,不仅体现在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上,也体现在愿意接受额外的工作,能主动为上司分忧解难。
三、激发项目团队的热情
IT 行业的项目管理者在建设团队的过程中,一定要激发团队的工作热情,建立一个和谐的项目团体环境,才能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要相信“有什么样的领导者就有什么样的团队,有什么样的团队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的真理。
(一)做一个热情洋溢的项目管理者
要把热情的工作态度传递给团队,首先项目管理者自身必须做好榜样。只有管理者具有热情洋溢、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团队才能受到感染而成为一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团队。
1.有激情的上司,才有激情的下属
有管理学家曾研究过美国前500名卓越的企业家,发现他们的成功并不像人们一般认为的那样与教育程度、文化水平等有密切关系。他们中的50%在大学时代成绩平均在C或C以下。而美国的百万富翁中,有超过50%的人并没有接受过完整的大学教育。这些领导者之所以会获得成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原因,但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对自己的事业充满无与伦比的激情。只有对自己事业拥有如此热情的领导者,才能赋予团队强烈的激情和成功的希望。
(1)激情是一种高度的责任感
作为一个充满激情的项目管理者,一定是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那这种激情就必然会让他自己有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领导的职位也意味着责任,项目中每一件事都是在履行职责。项目管理者勇于承担责任是一种美德,一种勇气,更容易赢得团队成员的尊敬和爱戴,成为他们的楷模和样板。
(2)激情是管理者对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感
项目的管理者是项目团队的决策者,决定着团队的生死命运,也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所以作为带领团队的管理者,要确立自己的责任,牢记自己的使命,并且以此激发团队的工作热情。
2.以自身良好的品质激励团队
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打铁海的自身硬”。作为项目团队的管理者只有以身作则,和团队成员一起用行动来实现自己的号召时,才具有最大的说服力和影响力,才最具有激励作用。
微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IT公司,和它具有一个优秀的掌舵者有非常大的关系。比尔.盖茨一直是一个以工作狂而著称的人物,他常在夜晚或凌晨向下属发送电子邮件,内容是关于他们所编写的计算机程序。尽管微软公司一向以员工习惯性加班工作而闻名,但那些工作得眼冒金星的员工还是心悦诚服地说,他们之中几乎没有谁能比自己的老板比尔.盖茨更辛苦。
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要想激励成员前进首先要自己冲在前面,用行动来表明自己的意图和决心,用结果来维护自己的权威形象,做好其他人的榜样。因此真正优秀的项目管理者所表现出来的品质,不仅仅良好的战略执行,还有在团队中不容小视的激励作用。
3.接受下属的批评,并积极改正
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作为项目团队的管理者在工作中也要接受别人的批评,特别是下属的批评。一个能接受下属批评并积极改正的人,同样也会激励下属积极的接受批评。
面对批评,首先领导者不应该猜测对方批评的目的,应该放下自己的架子,把自己摆到与团队成员相同的位置上,谦虚地接受大家的批评,让对方说明批评的理由,只要对方有理有据,批评就是正确的。其次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与之一起来讨论如何改进自己的工作。
良药苦口利于行。要当好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就要勇于改变自己,承认自己的缺点,虚心向别人学习。面对批评,领导者的态度体现着领导者的管理风格和管理素质。
(二)培养持久的工作热情
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充满热情的人,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即使面对困难挫折。在项目工作中,要想带领团队获得成功,项目管理者需要在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中逐渐挖掘团队的潜力,激发团队的热情。
1.消除负面情绪
IT 项目中繁琐的工作总是枯燥乏味,在工作中常常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影响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而负面情绪会让他们在思想上产生动摇,进而产生消极心理,在工作中敷衍了事,最终影响到项目进度。因此团队中如果发现负面情绪就要尽快清除。
厌职情绪和缺少工作热情是十分普遍的现象。新浪新闻频道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上班族有消极情绪,认为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意思,对工作没有热情。这种消极情绪是一个渐进过程,一般是工作2至5年时不同程度发生于每一个职业人的身上。
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很多,比如工作界定不到位、绩效考核流程可能不合理、用人机制老化等等。因此要管理好一个项目团队,首先要解决可能会影响他们工作热情的负面因素。项目管理中我们可以借鉴企业的管理经验,首先,优化用人机制,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营造良好的氛围,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其次,岗位轮换制,充分开发团队的潜力,完善每个成员的能力,让不断变换工作内容的挑战性激发他们的热情;最后,完善绩效机制,将工作中的表现、态度、完成情况等都做为考核内容,并与培训、晋升、薪酬联系起来,调动每个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2.建立共同愿景
愿景是一个项目团队为之奋斗的目标,它可以团结人,调动人的潜能。而共同的愿景让团队所有成员拥有同一种心愿,同一个目标,它可以激发团队成员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我们常说的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就是建立在共同愿景基础上的。
微软帝国绝不是单凭比尔.盖茨自己的天才发挥所能造就的,他肯定拥有很多与他有着共同愿景的人一起努力而实现的。20世纪90年代,微软提出“让电脑走进每个家庭和每个办公桌”,当这一愿景基本是现实时,又进一步提出新的共同愿景“无论何时何地,用我们强大的软件赋予你无穷的力量”,微软就是这样不断提出新的愿景,调动大家的热情,让所有人为共同愿景而奋斗。
愿景是企业战略的方向舵,也是项目团队的奋斗目标。作为基层的项目管理者,愿景的建立首先应该符合团队的现状和企业的战略需要,其次要能够吸引和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最后当共同愿景已实现或不适应环境是,应该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作出修改。
3.相互信任
信任在人际交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项目管理者要信任自己的团队成员,敢于授权和重用,要让团队成员相互信任,可以放心托付。信任是一种精神力量,可以让团队更加团结,信任是最好的管理,可以调动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
有一个年轻人好不容易获得一份工作,勤勤恳恳干了大半年,在几个项目上接连失败。他面对总经理惭愧的说,可能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这位总经理对他说,“安心工作,我相信你的能力,我会给你足够的时间,直到你成功为止。”这份信任让年轻人很感动,后来的一年里,他在工作中充满无与伦比的热情,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又去见了总经理,想知道当初为什么会信任他?老总说,“当初你能在应聘时得到我认可,也一定有能力在工作中得到客户的认可,你缺少的只是机会和经验。与其说对你有信心,倒不如说是对我自己有信心。”
由此可见,领导的信任给了年轻人巨大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对于团队领导而言,要想激发团队的工作热情,首先要信任他们,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信任是沟通的基础,作为团队的领导,如果能给予团队成员很大的信任,委以重任和授权,就会极大地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满怀热情地投入工作。这样,不但领导者感到轻松,而且团队的效率也会提高。
4.工作肯定
不断对团队成员的工作进行肯定是把工作热情传递给自己的团队,并延续下去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因为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赏识。在项目工作中,只要不断地对团队成员的工作给予正面的肯定,就能让他们满怀热情的工作。
有实验表明,当领导者以公开的形式正面肯定员工的成绩时,他们的工作效率能提高90%;私下的正面肯定虽不及公开效果好,但工作效率仍有75%的提高。
正面的表扬和肯定不一定要针对出色的成绩,每个团队成员身上都有值得表扬的“闪光点”。对一些小成就的及时肯定,就会激励他们试着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不用吝啬自己的赞美,应及时去肯定,让他们了解工作的意义。员工在得到肯定和重视后,会自动自发的释放出自身潜在的能量,对工作更加充满热情。
5.激励机制
从项目管理的角度看激励,就是激发和鼓励项目团队成员围绕项目所期望的目标,表现出积极主动、符合要求的工作行为来。团队中的每个成员个性不同、习惯不同、个人追求也不同,大致可以分为指挥型、关系型、智慧型、勤恳型四个类型。因此项目管理者要针对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激励方法。
指挥型员工追求权力的满足,敢于负责,以自我为中心,对此类成员的激励方法是适当授权,担任某些小组的领导工作;关系型员工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为人随和乐观,对这类成员的激励方法是利用其人际能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减缓团队中的冲突;智慧型员工知识面广,善于思考,热衷于探索和研究,对于这样的成员可以让其负责项目中的技术问题。勤恳型员工忠诚可靠,绝对的执行者,对于此类员工要肯定他的敬业态度,同时要多给他体验各种工作的机会,以提高自身能力。
激励方式除对项目团队成员在工作中分别对待,同时要对表现好的人进行各种形式的奖赏和鼓励,比如加薪、升职、发放奖金、口头表扬等。在正确的激励机制下,成员就会士气高涨,工作热情增加,项目效率就会倍增。
 
四、结论
综上所述,作为项目团队的管理者,要最大限度的激发团队热情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Ø        以身作则激发团队的热情;
Ø        消除负面情绪,引导员工的兴趣;
Ø        让团队成员看到企业愿景;
Ø        彼此信任,适当让员工承担责任;
Ø        工作肯定,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激励。
一个项目团队不仅需要充满热情的领导者,更需要这个领导者把自己的热情传递给他的团队,把员工内心的热情激发出来,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让团队热情成为一种习惯,充满热情的领导方式,给人以信任和鼓励,是企业前进的动力。项目团队拥有热情,才是具有创造力的团队。团队拥有无与伦比的热情,才能带领企业最终获得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