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3.1与UDP时效性分析

5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前言

MQTT 3.1协议在弱网络环境下(比如2G/3G等)表现不够好,因此才有了反思。

弱网环境下表现

手机等终端在弱网络环境下丢包情况会非常明显,连接MQTT Server成功率很低。相比单纯的请求-相应模型的HTTP,其成功率会比MQTT订阅成功高很多。

手机终端在每次TCP断开或断网后,会即刻发起TCP重连,连接成功,会重复以前步骤依次发送连接命令(CONNECT),订阅命令(SUBSCRIBLE),表明上看,这些过程没有任何问题,但问题就在于从终端成功建立到服务器的连接,到发送订阅命令,在弱网情况下,这个过程将会变得很昂贵:

从TCP建立开始的三次握手到完整的订阅命令发送完毕,考虑到TCP堆栈的每次接收数据方响应ACK,这中间终端和服务器端至少产生了10次数据交互。

在网络变化频繁或者不太稳定的2G/3G网络环境下,这种过程显得有些冗长和不适应,同时会加重已经不堪的弱网络负载的负担。

弱网下,在任何一个阶段的执行过程中,都有可能产生突发性的网络中断的问题:

  1. 无法成功建立TCP链接,或死在三次握手期间,或数据包丢失在握手之后,或客户端连接超时过小

  2. 建立连接后,发送CONNECT命令后,或没接收到TCP ACK确认包,或客户端等待延时太小,导致订阅命令交互失败

  3. 发送SUBSCRIBLE命令后,但服务器端没收到,或因为丢包,或网络已断开,导致发送SUBSCRIBLE命令失败

  4. 成功发送SUBSCRIBLE命令后,或移动网络断开了(有些运营商针对认为HTTP的请求有超时判断),或等待超时,导致订阅失败

TCP是无感知的虚拟连接,中间断开两端不会立刻得到通知,否则就用不着心跳保活机制了。

举一个例子,线上的服务器根据日志分析,只接收到连接命令(CONNECT)但没有后续的订阅命令(SUBSCRIBLE)的情况,每天有上百万级别的数量。

总之,针对低速率弱网络环境,MQTT表现不怎么好。

改进点

业务改进点:

  1. 客户端的连接超时、等待超时设大一点,两秒太短,可设置长一些,比如10秒
  2. 服务器端支持在接收到用户发送CONNECT命令后,瞬间发送一些live data/hot data(早已缓存的数据),类似于HTTP请求-相应模型,目的嘛,一些热数据发送给终端要趁早,越快越好(所谓出名要趁早嘛);这个需要客户端、服务器端同时支持

协议改进点:

  1. CONNECT命令可变头部包含"MQisdp"太多余了,学院派风格嘛
  2. 允许在连接命令中负载(payload)中携带订阅Topic字符串
  3. 允许在连接命令中表示上次连接订阅的Topic发生变化否,携带订阅业务,虽冗余,但实用。 eg:订阅的Topic没有发生变化,TOPICCHANGE:0;退订,UNSUBSCRIBE:TOPICONE;SUBSCRIBE:TOPIC_TWO
  4. PUBLISH、PUBACK等支持的 Message Identifier 才16位,太短,实际业务无法做到全局唯一。引入mid和业务id的映射对应关系?那是状态,需要维护,代价还是蛮高的。业界流行看法,无状态化的架构才是便于横向、竖向、纵向、四方向的扩展,呵呵。最好方式就是修改使之支持字符串形式,否则维护代价高!
  5. 心跳命令PINGREQ/PINGREQ可以做到一个字节传输,节省一个字节,有些强迫症的感觉嘛
  6. 低速率网络需要做一些兼容和调整

有些建议看似冗余,批量或打包处理总比单个处理更高效一些、更节省资源,弱网络环境要求交互要尽可能的少,数据嘛要的是瞬间抵达,越快越好。

严格的分层和业务解耦,会导致性能问题。好比当前Linux内核的TCP/IP网络堆栈分层很清晰,每一层都各司其职,但和直接略过内核态直接运行在用户态(User Space)的Packet I/O相比,处理性能不是在一个档次上,比如Netmap 、DPDK等。

MQTT-SN

针对没有TCP/IP等网络堆栈支持的终端环境,MQTT爱莫能助了。

在一些类似于传感器电子元件中,资源十分受限,计算能力不足,嵌入TCP/IP网络堆栈不现实,比较好的方式基于IEEE 802.15.4用于低速无线个人域网(LR-WPAN)的物理层和媒体接入控制层规范之上发送UDP数据包,每一个数据包最大128个字节。

MQTT-SN(MQTT For Sensor Networks)协议就是为了非常受限类似传感器而设的,协议流程架构比较有趣:

Image

更多协议细节,有待进一步阅读。

TCP不是最适合的移动网络传输协议

先来算一下网络传输的字节数。

以太网帧头至少18个字节,IP头固定20个字节,TCP头20个字节(UDP头部8个字节),再加上电信宽带计费的PPPoE的8个字节:

  • TCP数据包头部信息至少占有66个字节
  • UDP数据报头部信息至少占有54个字节

UDP可以比TCP节省12个字节。

MQTT-SN协议选择使用UDP,可以看出其在节省资源方面的努力。

再看看弱网环境。

  • 在网络可达情况下,UDP可以在TCP建立第一次握手期间就已经把数据送达目的地
  • 完成三次握手期间,UDP客户端和UDP服务器在数据层面可以完成一次完整的交互(PING-PONG)

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UDP的时效性会好于TCP,TCP长连接中间交换过多、使之建立完整交互的过程成功率就很低。此种情况UDP的低延迟和实时性呈现的结果会表现的很突出。

TCP或HTTP理论上是可靠连接,但是在网络不好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可靠。客户端一般提交HTTP请求之后,没有确认是否提交成功,在弱网环境下会产生丢包,服务器端嘛收不到。另TCP网络堆栈会存在数据包重发机制 + 应用层重发请求,可能会导致内核处理多次数据包的重发(还有拥塞窗口会收缩,发包速度减慢),可能会加重弱网络的负载。

和TCP相比,UDP的无连接,代表了它快速,资源消耗小,突出表现就是延迟较小。至于数据包丢失没有重传,上层的业务层面应用协议/机制可以确保丢失的数据包重发或补发等,并且会更透明,安全的控性权。而TCP的包重发,上层应用没有控制权限。

连接协议方面:

  • TCP面向连接会产生状态管理和维护,成本不小,比如经常看到的客户端reset异常等。一次完整的请求周期必须固定在一台服务器上
  • UDP无连接的特性。每次请求的数据包可以随机分配到不同的机器上进行处理,可以做到完全无状态化横向扩展

总之,要实时性特诊,或者快速抵达终端的特性,不妨考虑一下UDP。不过呢,很多时候UDP和TCP大家会混合着使用,会互相弥补其不足。

小结

若MQTT协议不能够满足业务需求,或许可考虑选择定制,或简化流程,或使用UDP重新实现,或者使用TCP/HTTP作为补充等,不一而足。

http://www.blogjava.net/yongboy/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