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Q问题

范围最小问题(Range Minimum Query RMQ),给出n个元素的数组a[1],a[2],a[3]....a[n]。设计一个数据结构,支持查询操作Query(L,R):计算min{a[L],a[L+1],....a[R]}。

另d[i][j]表示从i开始的,长度为2的j次方的一段元素中的最小值,则可以用递推方式来计算d[i][j]=min{d[i][j-1], d[i+pow(2,j-1)][j-1]}。

代码如下:

void init_RMQ (const vector<int> A){
	int n = A.size();
	for(int i = 0; i < n; i++) d[i][0] = A[i];
	for(int j = 1; (1<<j) <= n; j++)
		for(int i = 0; i+(1<<j)-1 < n; i++) 
			d[i][j] = min(d[i][j-1], d[i+(1<<(j-1)][j-1]);
}

查询代码:
int RMQ (int L, int R){
	int k = 0;
	while((1<<k) <= R-L+1) k++;
	return min(d[L][k], d[R-(1<<k)+1][k]);
}

例题:

给出一个非降序排列的整数数组,a[1],a[2],a[3]...a[n]。我们的任务是对于一系列询问(i,j),回答a[i],a[i+1],....a[j]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值出现的次数。

分析:应注意到整个数组是非降序的,所有的相等元素都会聚集到一起,这样就可以把整个数组进行游程编码。比如,-1,1,1,2,2,2,4,就可以编码成(-1,1),(1,2),(2,3),(4,1)。其中(a,b)表示有b个连续的a。用value[i]和count[i]表示第i段的数值和出现次数,num[p],left[p],right[p]分别表示位置p所在段的编号和左右端点的位置,则在下图的情况,每次查询(L,R)的结果分为以下三个部分的最大值:从L到L所在段结束处的元素个数(right[L]-L+1),从R所在段开始处到开始出的元素个数(R-left[R]+1),中间第num[L]+1段到第num[R]-1段的count最大值。

特殊情况,如果L和R在同一段中,则答案是R-L+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