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子网 子网掩码相关问题


1、子网的划分

子网掩码主要是用来区分IP地址中的网络ID和主机ID,从IP地址中分离出网络ID和主机ID.

子网掩码是由4个十进制数组成的数值"中间用","分隔,如C类默认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若将它写成二进制的形式为: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其中为"1"的位分离出网络ID,为"0"的位分离出主机ID,通过将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与"逻辑操作,得出网络号的就是网络号可以判断是不是在同一个网络内。


PS:<1和0的逻辑运算规则>:

逻辑加法(“或”运算)(并集)  

逻辑加法通常用符号“+”或“∨”来表示。

逻辑加法运算规则如下: 

0+0=0,0∨0=0 0+1=1, 0∨1=1  1+0=1, 1∨0=1  1+1=1, 1∨1=1

逻辑乘法(“与”运算)(交集)  

逻辑乘法通常用符号“×”或“∧”或“·”来表示。

逻辑乘法运算规则如下:  

0×0=0, 0∧0=0, 0·0=0

0×1=0, 0∧1=0, 0·1=0  

1×0=0, 1∧0=0, 1·0=0  

1×1=1, 1∧1=1, 1·1=1  

表示只当参与运算的逻辑变量都同时取值为1时,其逻辑乘积才等于1。

2、三类ip范围和默认子网掩码

A类网络的IP地址范围为1.0.0.1-127.255.255.254;

B类网络的IP地址范围为:128.1.0.1-191.255.255.254;

C类网络的IP地址范围为:192.0.1.1-223.255.255.254。

默认的子网掩码:

对于A类为255.0.0.0  或者ip+/8

对于B类为255.255.0.0 或者ip+/16

对于C类为255.255.255.0或者ip+/32

后一种表示子网掩码的方法为CIDR无类型域间选路,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包含的是其中从左到右1的个数。


3、子网中的相关计算(特指出为c类)

  1. 子网掩码中的子网数    

    2^x   x为子网掩码中1个位数                                                               eg:                                                                                     11000000 子网数为2^2=4;

  2. 子网中的主机数                                      2^y-2  y为子网掩码中为0的位数                             eg:  上面的例子  为 2^6-2=62;                      

  3. 合法的子网                                       块大小的计算为256-子网掩码                                 eg:                                          256-192=64 即是子网掩码为192是的块大小为64. 后面都为相关的倍数关系(0 64 128 192 )直到到达子网掩码的值。                                

  4. 子网中的广播地址                                          广播地址就是下一个子网前面的数 上面的例子中                                         子网0的广播地址为63 ;                                 子网64的广播地址为127;                                子网128的广播地址为191;               那么你知道子网192的广播地址为多少呢? 对了 即是 255 记住所有的子网中最后一个广播地址都为255;

  5. 每个子网中包含合法的主机地址                                  介于两个子网之间的出全为0 和 1 的地址除外 。例如上面的子网号64广播地址为127 ,则合法的主机地址范围为65 ---126 ,也即是说子网地址和广播地址之间的数都是。                                  

!!!!关于子网这些问题 还是要多多联系,不断地强化自己!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欢迎交流,下面有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