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程序员这样考PM

简述

88年野生程序员一枚。大学专业焊电路板。从2008年开始,我对IT发生了强烈的兴趣,开始自学。在2010年通过了软件设计师的考试之后,自信心爆棚,随即2011年下半年第一次参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挂了。之后越挂越考,直到2016年下半年通过了考试。

客观地说,我并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从业者。自从断定项目管理可以最大限度提升自己之后,就一直在这个坑里战斗着。

准备考试

这些事项花了整整五年的时间。

看《IT Project Management》

是的,就是英文版的,因为我买的时候还没有中译本。中译本应该也不错。这本书讲的道理很深刻,要每个标点符号都看懂。

顺带略微翻了翻《PMBOK》,对上一本书的缺漏进行了摘补。

写了一年流水账

我的流水账采用了自己设计的格式,极客风格浓厚,不太适合推广。推荐大家可以运行几个月《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法》上的方案。

去日照听了听海

7月份用7天假期去了日照,听海,单人自由行。在日照期间充分享受了每一次日出日落,沿着沙滩跑了跑迷你马,骑了骑自行车。深度地思考了一些人生问题,就是只和人生、和理想有关的问题。

参加考试是在一所中专学校。提前一个下午到了,去熟悉环境。周末离校,在考场门口看见一对父子,触动了我的心。

父子二人来自农村,儿子显然是中专学校的学生。父亲对儿子说着家里借债供读的情况,要儿子好好读书。在我像那么大年纪的时候,沉迷游戏,疲于应付家人的嘱咐。这一次,我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于是,我对自己说,一年考不过,我考一年。十年考不过,我考十年。

执行考试

执行只以成败论英雄。如果考试完以后,头脑依旧清晰,可以认为考试成功。参加考试,战斗到最后一秒钟,给自己一个机会。

综合知识考才华

综合知识考天马行空。考一个证书要保持对这个证书的基本兴趣。在这种基本兴趣拉动下,考前可以做好书签和记录。

应对综合知识考试唯一的办法就是多读。一般来说,从业者在学生阶段,综合知识做得比较好,案例和文章不足。而在积累经验的工作阶段,综合知识有所弱化。究其原因,就是缺乏阅读。

综合知识碰到陌生的题也不用大惊小怪,反复读懂就行了。在完全读懂的基础上作答,正确率可以保证在50%以上。加上一些简单题目的得分,基本就能过关。

案例分析见真章

案例分析分成三块,计算题、统筹题和归因分析。工科学历背景的小伙伴觉得,计算题无压力,有些概念经常忘。统筹题没有要求也画图,图画对了,一半的分也就差不多到手了。归因分析没怎么复习过,答题策略是针对范围、时间、成本三个核心要素拉条挂帐,逐项分析评议作答。

案例分析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的主要应试手段是使用惯用的手账的模板去肢解题目,对其中的每一项交互都进行推理分析,和经验相互印证,而后逐条写出答案。

论文是狙击行动

挂了多次以后痛定思痛,在后几次考试中,论文的素材一律用某个特定案例,最后得分慢慢进步,跨过了及格线。这个经历表明,剖析精解一个完整素材,在论文策略上是有效的。

一直使用一个指定的完整素材去多次应试,可以在论文准备上化被动为主动。吃透了素材再写论文,可以让影响写作的外在因素趋于稳定。

不要只依赖别人评价,考前筹备论文一定要自己动手改。改了再改,直到改无可改。

实践经验

刷题不是必须的

刷题,或者上培训班可能更容易成功一些,本文的经验相当于是走了一条比较硬的路。

总结起来,就是记录自己做过的答案,然后以此为反复审阅的对象,在批判与自我批判中逐渐积累。

谁说要手表了?

如果养成了经常查对时间的习惯,那么随身佩戴一枚能带入考场的手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淡定应试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是一项高级资格考试,不要太急功近利。考过了,可能可以有一些现实的激励。但无论考得过考不过,都不要错过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

也就是说,把项目管理的方法论融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敏捷行动,改善状态,这才是项目管理考试的真正诉求。

你就是你。是不是PM,那是别人的事。

我的PM观点

项目管理帮助我认识了全新的世界。在漫长的自学中,我学会了记手账、学会了用GnuCash追踪现金流,学会了管理个人时间,学会了怎样阅读资料,学会了推敲一些简单的条款。这些新的知识技能让我从相对封闭的技术世界走向了开放的生产世界。

项目管理就是要把项目搞定,生就GTD。直观的感觉可以看看电影《教父》、《预言者》。我个人更加推崇后一部电影,故事更小,脉络清晰。项目管理从目标、时间、成本和外部环境资源上追踪目标完成的情况,并对过程施加影响,以确保成功交付。

项目管理对于个人的重要性在于,它正在变成一种“社会共识”。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并将要走向自由市场的趋势是不变的。其中辐射面最广大的变化是工程项目化,竞标公开化、透明化。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找一份天长地久的工作可能会越来越难。相反,更多的技能从业者、职业经理人会涌现。对于这一部分人来说,项目管理知识是一种基本的沟通语言。

项目管理体系是组织的操作系统。就组织而言,它保持着至少一个项目的运作。当运行单一项目的时候怎样规避风险、扩张利润。当运行多个项目、甚至用生产线思维塑造项目流的时候,如何协调优先级,获取最大合理收益。此外,组织还需要项目管理的知识,不间断地协调发生冲突的资源。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