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图(一) 用例图

我们一直都在学习……

上篇文章已讲解UML的关系,在UML中,关系式非常重要的语义,它抽象出对象之间的联系,让对象构成某个特定的结构,在每一个核心视图后面,都会使用到核心元素和这些核心元素可使用的关系。本文讲述UML核心视图中的用例图。

_________________文章出于个人理解,错误不足处请指点;本文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用例视图采用参与者和用例作为基本元素,以不同的视角展现系统的功能性需求。用例视图是了解系统的第一个关口,人们通过用例视图得知一个系统将会做什么,或者说用例图就是用来描述用户的需求,就是用户需要它的软件干什么,有着怎么样的功能,实现怎样的价值,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价值。


业务用例视图:

从业务主角视角来展示业务主角在业务中使用那些业务用例来达成业务目标。有利于业务主角确认其业务目标是否都已经齐全,以此来检查是否有遗漏的业务用例木有发现。业务用例视图展现业务系统的功能性需求,描述这些需求的实现途径。就机房收费系统 中的业务分析 ,做出如下业务用例视图:



业务用例实现视图

业务用例是业务需求,而业务用例实现则是业务的实现途径,如果一个业务用例有多钟实现途径,则应当绘制业务用例实现视图来组织实现业务的那些业务帝乡和业务过程,就机房收费系统 中的学生上机消费支付方式业务用例实现,做出如下图:


概念用例视图

概念用例视图用于展现从业务用例中经历分析分解出来的关键概念用例,并并表现概念用例和业务用例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这些关系有扩展、包含和精化,机房收费系统  中的管理员用户级别中的机房收入周结账作图:




系统用例视图

系统用例视图展现系统范围,将对业务用例进行分析以后得到的系统用例展现出来。描述系统的开发范围。还是就机房收费系统  业务进行分析,做出系统用例视图:



系统用例实现视图

与业务用例实现视图类似,如果一个系统欧诺个礼有多种实现方式,可以绘制其实现视图。本文就不列举,理解即可。


通过上述,用例视图包括业务用例视图、业务用例实现视图、概念用例视图、系统用例视图和锡系统用例实现视图,在软件不同生命周期表达不同含义。


练一练:《机房收费系统》


以不变应万变——操作员级别和一般用户级别也很容易用用例图表示


附:本文资料《UML视频》、《Think in UML 大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