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理想显得太掉价 , 每个人都很值钱

作者:阿何,毕业于清华的理工男,感性理性兼备的写作者,职场充电宝创始人。
个人公众号:阿何有话说(ID:aheshiwo)

01

最近有人问我:阿呆,作为一名新媒体运营人员,你的生活在我看来是各种高大上。你能不能告诉我,你真实的感觉是怎么样呢?

我说:苦不苦,累不累,只有自己知道。反正我只知道自己每天很早就起床了,经常写内容到凌晨1,2点。天天为选题抓破头皮,为内容冥思苦想。粉丝涨了高兴一会儿,粉丝跌了睡不着觉,累成狗,偏偏别人还觉得你轻轻松松就名利双收,这就是我的真实感觉!

她又问:你之前打工的时候收入不是已经挺高的了吗?现在创业还真不一定能比上干金融那阵子吧?那你为啥还要选择现在这样的生活,这么苦逼呢?

我认真想了很久,才非常正式地跟她说:因为用心做好一个公众号,能够服务到有需要的人,这就是现阶段,以及很长的未来我最主要的一个理想。

她楞了一下,半晌才说道:可是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人真的还有理想吗?

是啊,30多岁的人了,还谈理想这个词,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幼稚的做法。仔细回想一下,自从踏足社会,步入职场之后,每天的我们都忙碌于工作,烦恼于生活的鸡毛蒜皮,又有多少闲暇时间,去思考自己的理想是什么?

我们似乎都忘了,曾经的自己将理想看得多么神圣,又是多么认真地对待它。

02

小学的时候,我有个理想——将来要做一名作家。

对心里的这个想法,我是非常非常自豪的。每天在父母、同学面前,我都要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并且对“自己以后会成为大作家”这一事实有坚定不移的信心。

那时候家里穷,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每年的压岁钱我都几乎不怎么花,努力地抗拒零食、玩具的诱惑,然后在村里一位收废品的老爷爷那里低价购买诸如《红与黑》、《悲惨世界》之类的世界名著来看。

说实话,这些书哪是小学生能看懂的呀。每次阅读我都看得云里雾里,很快就会昏昏欲睡,然后又强打精神看下去。因为我始终觉得,自己在干一件很伟大、很严肃的事情。对待自己的理想怎么能含糊呢?

从小学起我就从来不看电视(因为真的不爱看),但就因为总是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上初中后我就近视了。

那时候我还干了件“疯狂”的事情,就是决定要写一部属于自己的长篇科幻小说。自萌生这个念头之后,我便为自己的想法激动不已。说干就干,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之后,我都会花上一两个小时写自己的长篇小说。

那时候没有其他纸张,我就在作业本上写(那种比A4纸的一半还要小的格子作业本)。最后整整写了5本作业本,加起来好像差不多10万字。

我的妹妹和小邻居是我的第一批读者。看到她们被自己创造的“科幻小说”迷倒,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可惜的是有一次和妹妹吵架,全被她撕碎了,至今觉得非常遗憾。

03

我自己都忘了,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忘记了将来做一名作家这回事。

07年我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主要的评判标准是:首先公司的牌子要大,不能辱没了自己名校毕业生的招牌。其次是待遇要好,至少能让自己在大城市里过上比较舒服的日子。

说实话,那时候真的很少考虑工作是否要和自己的兴趣挂钩,更别谈所谓的理想了。

工作2年多之后,我开始对大国企里面一成不变的生活感到厌倦。最主要的是,当初看起来觉得还不错的薪酬一降再降,看着周围的同学朋友收入节节攀升,我开始有想法了。

我觉得自己应该换一份收入高一点的工作。所以后来又陆续换了几份工作,换一份收入就涨一次,很快就远超同龄人了。

我过上了以前想要过的生活,但似乎快乐的程度并没有相应增加,总觉得生活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

所以最后,我做了一个所有人都想不到,也几乎是所有人都反对的一个决定:我决定辞掉发展前景良好,收入也非常高的工作,从0开始创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创业后的生活,说实话过得很辛苦。我的积蓄很快就花完了,最窘迫的时候,口袋里只有18块钱。

但“我知道我想要做什么,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的感觉,让我一直坚持走了下去。

创业一年后,我出版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本书,机械工业出版社。

人生的道路,绕了一个大圈子,最后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而我开始找到真正的快乐。

04

过去几年的经验,我有个很深的感触:人如果只为了钱,或者只为了稳定、为了周围人群的眼光而去生活、工作,那么他一定很难找到持久的激情和动力,也很难从中找到真正的快乐。

当工作只是沦为生存的手段的时候,我们对它的要求便会不自觉的逐渐降低。特别是各种复杂的人情世故、生存压力、职场关系铺扑面而来,更容易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妥协,让自己一退再退。退到最后,我们成为一台“生存机器”,每天只是机械而麻木的活着,开始嘲笑那些勇敢说出“我的理想是……”的人。

我们慢慢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

我们开始像以前看不起我们的人那样看不起那些真的为理想而活的人,甚至对此毫无感觉。

当然,很多人也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

比如说任何罔顾物质基础来谈论精神生活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又比如说站着说话不腰疼,当你连生存问题都解决不好的时候谈理想有什么意义。

等等。

所以在最后,想给大家分享一个人的故事。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真正的热爱和理想,其实无关金钱,甚至无关生死。

05

这个人的名字叫Alex Honnold,今年29岁,是世界上最为知名的Free Solo Climbing(无任何保护措施自由徒手攀岩)选手之一。

Free Solo Climbing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极限运动之一,和它相比,跑酷、疯狂摩托、滑板、蹦极之类的运动都弱爆了。

为了让大家感受这项运动的恐怖,发几张Alex Honnold正在攀岩时候的照片。下面的照片可能让你心跳加速,手心冒汗,胆小的朋友请不要看下去了。

请记住,Alex Honnold是在无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徒手进行攀岩的。他挑战的,几乎都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山坡,经常一次攀岩要耗费4-8个小时。

整个过程中,只要出现任何一次失误,对Alex Honnold来说意味着只有一个解决——粉身碎骨!

更可怕的是,Free Solo Climbing是一个没有回头路的过程:你要么在一开始的时候放弃,要么就一直坚定不移的爬上去。只要开始爬了,是不可能再退回去的。要么死,要么成功!

世界上,每年都有不少运动爱好者因为Free Solo Climbing而不幸身亡。因为攀爬的地方太过险峻,甚至不少人连尸体都找不到,因为失事的地方谁都进不去……

而Alex Honnold每次都挑战那些难度最大、最危险的项目,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人问他死了没有,然后流传出很多他已经身亡的新闻。

写到这里,我又去百度了一下,结果是这样的:

“Alex Honnold死了没“高居相关搜索第二位,仅次于他本命之后……
这么多年来,估计他“被死亡”的次数已经不下一万次了……

如此危险的运动,Alex Honnold对此感受绝对比所有人都要深刻。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也害怕死亡,非常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

既然害怕,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还要一直坚持去做呢?

他说:因为我什么都不喜欢做,就喜欢Free Solo Climbing,这种运动给他带来无以伦比的感觉。

这就是他的理想,他的追求!

为了它,Alex Honnold战胜了自己对死亡的恐惧。

也有人说,他之所以坚持下去了,是因为这就是他的职业。

其实Alex Honnold根本不缺钱,早年在Free Solo Climbing界出名后,他便有很多赞助商了,像The North Face之类的著名运动品牌都是他的赞助商。

如果仅仅是为了钱而去攀岩的话,他早就可以收手不干了。

换句话说,给你一千万,让你十年如一日,去干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可能死亡的工作,你愿意吗?

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还有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个人舍生忘死去做一件危险度这么高的事情?

我想,这才叫理想。

06

在当代,理想这个名词变得越来越廉价。

我想当一名作家,我想赚一千万,我想办一家伟大的企业……

你随便问一个人,TA随口就能跟你说出来自己的理想是什么。

在我看来,这不叫理想,只能称之为想法。

仅仅因为另一家公司薪水更高,你便可能跳槽过去,更改行业。

仅仅因为一时的挫折,你变很可能放弃之前的坚持,而选择更轻松的活法。

太轻易说出的话,太容易做出的改变,真的不是理想。

你可以没有理想,但千万别把想法误认为是理想。

真正的理想,永远是孤独的、痛苦的、坚定不移的、自始至终的。

也唯有这样,最终才能开出璀璨的花朵。

07

从今天起,愿你我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真正的理想,无关金钱,无关生死。

我们只是想真正做一点自己内心想要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假如明天不得不死去,那么我希望也是为理想而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